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成為乘法人,開展職場新優勢


  在2012年台灣商業週刊(1256期)中,曾針對2012年職場做了很多深度探討,主要說明的是〝乘法人〞概念。

  什麼是〝乘法人〞呢?就是指兩項專業互乘,進而可以產生競爭力質變的人。譬如擁有法律專業結合科技專業,可以變成科技業的專利工程師,為某一科技公司規劃專利戰線,並處理或控訴專利侵權…等問題。

  商業週刊會提出這樣的主題,相信是因為他們已經看見這世界變動速度越來越快速,現有的職域已經無法滿足這世界。所以,商周覺得應該提出這樣的議題,讓現代人知道,如果還無法打破自我既定的專業疆域,而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那麼將會更快速地被這世界給淘汰。

  所以,看完這次的報導後,雖然感覺就是,有人將兩個專業結合創造出更多效益,但若更深入的思考,其實這個議題的背後,要表達的就是一個如何展現差異化的議題與方法。

  什麼是差異化

  差異化,在產品行銷時,一定會被提到的概念。差異化就是指自家公司的產品,與其他人有何不同之處。當差異化找出來之後,就會延伸出一個叫做獨特賣點(UPS)的概念,意味著這產品有一個特性,是自家產品擁有而其他對手所沒有的關鍵要素。

  如果將產品行銷的概念,放入職捱規劃當中,其實就會發覺,為什麼某同事A,之所以可以更快速的達到自己的預期規劃呢?很可能就是因為同事A,他很清楚自己與其他同事間,有什麼事情是只有他做到,而其他同事做不到,而這個能力也就成為他的獨特賣點,當他不斷放大這個獨特賣點,進而讓他更容易產生差異化並拖引而出。

   如何成為乘法人,創造職場新優勢

  乘法人其實就是一個創造出差異化專業的人才。怎麼說呢?因為乘法人在職場上,是結合兩項專業,所營造出的獨特競爭力,本身就是一種差異化也是獨特賣點,這已經與領域中,其他同仁做出有效區隔!但瞭解到這並非重點,重點是要如何做才能讓自己成為乘法人,並有效的創造出差異化,形成自己的獨特賣點呢?

  雖然依照商周的報導,乘法人確實具備許多優勢,也在現在服務的領域中,創造出亮眼的成績,但這些人最低年齡,都是從30歲開始起跳,而且他們本身在既有領域,就已經將原領域的專業(第一專業),演練到可以運用自如的境界。

  所以,在跨界發展前,至少你必須專注地在原領域將第一專業,掌握到潦落指掌的狀態,再來考慮跨領域發展的事情。

  而後,就是在跨領域發展前,你也必須要調整好自我心態,從新歸零學習新領域的事物!因為產業別有所差異,所以肯定要重新學習。不管在過往職場有多少豐功偉業,但是一旦跨入另一個領域後,你本來就是白紙一張,勢必要重頭學習。因此,一定要在新領域中,找到一個學習的典範。

  學習的典範,是要讓你自己可以在新領域中,更有效瞭解新領域的規則與方法,進而更有效的讓你可以更順利在新領域中,發展與起步更順利。然而這還不夠,因為你還需要找到一個教練來協助你,讓你可以在新領域上,可以看到更多可能性,與更快速的達到目標!

  需要教練的原因,主要是乘法人本來就是少數,因為從心態上,敢冒險跨領域發展的人,畢竟比較本來就比較少,這與個人膽識有關係。且就算你敢跨領域發展,由於你本來既有的慣性已經形成,又沒有辦法做到強力自我操練,來適應職場上的轉變,那麼會更容易在新職場上陣亡!

  所以,尋找一個教練的目的,主要就是協助你,讓你可以在協助過程中,進行有效的要求與操練,讓你可以完全融入新的職場,不僅完成新職場的目標,甚至超過標準!讓你可以結合兩個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的優點,讓你在新領域的職場上,大放光明!

  總結:成為乘法人前,你擁有熱忱與興趣嗎?

  到這裡,你應該瞭解什麼是乘法人的概念!而且,相信你應該瞭解到,要如何成為乘法人的方法與過程。但是,知道與做到是兩回事,因為想要成為乘法人還有一個大前提 ─ 你對新領域是本身有熱忱與興趣嗎?還是單純因為只有利基而已呢?

  挑戰一個新的領域,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沒有熱忱,你將缺乏動力,而沒有興趣,那你更不可能持久。也就是說,若你缺乏熱忱與動力,而無法有效持續在新領域法展。如你已經對新領域產生熱忱與興趣,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讓自己的人生,多一些不同的嘗試,因為不同的嘗試,將會有不同的體驗,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更燦爛的一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