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為了未來而學習!


  人是為了什麼而學習?

  為了考試升學?為了職場就業?為了獲取更高的薪資?為了擁有良好的學術基礎?為了….

  學習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理由,但是人為什麼而學這件事情,肯定是大家並需弄清楚的!?為什麼呢?因為弄懂這件事情,你將會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學習這件事,讓自己清清楚楚地邁向學習成長之路。


  停止學習是有原因的

  如果你有觀察過小孩子,會發現從小孩子開始有覺知的時候,就懂得探索外在世界,渴望瞭解這世界,所以從小的時候開始,你我就開始有學習的慾望,不為名、不為利,只是想要瞭解這個世界。

  所以,後面我真的想想,我為什麼要學習?我發現,一個人學習的原因真的可以很單純,或許是只想要看看這個世界,想要瞭解這世界到底是長什麼樣子,而原因或許就是好玩而已。

  但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停止學習了呢?或換個角度來說,是什麼原因讓我開始停止學習了呢?因為我還蠻喜歡看書聽演講,我應該算是愛學習的吧!最後,我發現我有一段時間不喜歡學習,有很大的原因是升學考試,與一些老師用不當的教導方式來教導我有關係!

  我不否認考試是有效驗收一個人學習成效的方式,但是如果考試加上父母之間的期望,成為父母之間的比較,那考試的用意就變調了。因為,有時候父母希望我成績高,已經不是為了我的生存問題而已,而是他們的面子問題,似乎孩子的成績低就沒有面子,但卻忘了我的人生路不只有短短的求學10多年而已。

  而相信在台灣補習英文應該是常態吧…在我的印象中,我覺得學習英文都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原因是需要〝背〞英文。從來沒有老師可以讓我的英文學習是愉快的,補習班就不提了…在國中時,我還曾經歷過英文老師要我們整班,今天教的課文整篇背,明天考的案例。所以,從那個時候起,我就對英文沒有興趣了。

  會舉這兩個例子,只是想用我自身的例子來說明,人為什麼停止學習的原因可能在哪裡,抑或者是有其他原因,但畢竟這些原因的形成,在事發的當時也有很多幾乎都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如果就因為這些過去種種而讓自己無法停止學習與成長,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嘛?

  更何況,你我現在應該已經可以掌控自己的生命,那麼你是否有想過讓自己在重新踏入學習的氛圍呢?因為,隨著我自己的成長,發現其實只要找到一個對的方法,對我來說學習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讓學習變有趣

  譬如說,我就是喜歡搞一些技術性的東西,一些拼拼湊湊的東西,所以我覺得只要有一件事情完成,我就相當有成就感,所以我會為了完成一個作品,去學習美工、去學習擺設、去學習攝影,只因為我覺得學習很有趣。

  所以,如果能夠把學習變有趣,那麼一個人就不會討厭學習,而且還會熱愛學習!就像我有提到我之前學習英文的經驗,但是出社會之後,我會為了想要知道某些事情而去看英文,學習如何翻譯、或者從中覺察到兩種語系之間的差異,就變得很有趣。

  就像我曾經聽過一個爸爸教孩子學習的例子,這個爸爸很特別,他覺得孩子課本一定要塗塗抹抹,因為他認為這反而可以增加孩子的學習印象,結果這孩子也畫出興趣,在台灣求學的階段沒有補習,只是因為多學了一個方法,也進入一間很優質的學校。

  小結:為了未來而學習

  人為什麼要學習?其實,我覺得人學習是為了未來做準備,因為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至少你現在學了一些新東西,就算現在沒用到,但是至少聊天多一個話題,如果有個萬一,或許現在學習的東西,就有可以運用的空間。

  像周思潔老師就是一個例子,曾經是明星、也開過公司,因為一場大火就讓她負債千萬,但是就是因為她之前不斷的學習,讓她反而在負債時,可以用學習的東西授課,反而有另一個事業。

  因此,請讓自己不斷地學習吧!讓自己將學習變有趣,你會發現自己不斷地在累積未來的資本!在幫未來的自己,累積更多的機會!而且,也期待因為你喜歡學習,可以引導更多生命的敞開生命的寬度,讓他們可以往更廣大的學習路邁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