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人,總是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你我生命中,總是不斷面臨許多選擇題,譬如說:早餐是要吃漢堡還是燒餅油條、感情上是選擇要告白還是選擇繼續單相思、工作上是選擇要繼續加班完成工作還是選擇早點休息、這週末是選擇要去看電影還是去百貨公司逛街…等。

  可以說,只要你還在這個世界上,每時每刻都在選擇,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你是否有願意為自己的選擇,做出負責的意願呢?或許沒有、也或許有,但是不管你是否願意負責,其實你總是要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一定的代價,這有可能是時間、有可能是金錢、也有可能是你的信譽。



  有些人會想,事情有那麼嚴重嗎?不過就是一個選擇而已阿!不過事情就是這樣,小事可能真的沒有什麼,因為人會因為付出的代價少而沒有感覺,然而當你遇到大事的事情,你是否願意承擔責任,確實會影響到你後續的人生。所以,有一則有關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故事,想要與你分享。

  一個偉大哲學家的故事

  有一天,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帶著他的學生到一個果林邊,由於當時時正是果實成熟的季節,樹枝上沉甸甸地掛滿了果子。

  這時蘇格拉底就對著他的學生說:「你們各順著一行果樹,從林子這頭走到那頭,每人摘一枚自己認為是最大最好的果子。不許走回頭路,也不許作第二次選擇。」

  此時學生們出發了。在穿過果林的整個過程中,他們都十分認真地進行著選擇。等他們到達果林的另一端時,蘇格拉底已在那裏等候著他們。 

  「你們是否都選擇到自己滿意的果子了?」蘇格拉底問。

  學生們你看著我,我看著你,都不肯回答。

  「怎麼啦?孩子們,你們對自己的選擇滿意嗎?」蘇格拉底再次問。

  「老師,讓我再選擇一次吧!」一個學生請求說「我走進果林時,就發現了一個很大很好的果子,但是,我還想找一個更大更好的,當我走到林子的盡頭後,才發現第一次看見的那枚果子就是最大最好的。」

  另一個學生緊接著說:「我和師兄恰巧相反,我走進果林不久就摘下了一枚我認為是最大最好的果子,可是以後我發現,果林裏比我摘下的這枚更大更好的果子多的是。老師,請讓我也再選擇一次吧!」

  「老師,讓我們都再選擇一次吧!」其他學生一起請求。

  蘇格拉底堅定地搖了搖頭:「孩子們,已經沒有第二次選擇了!因為,人生就是如此。」

  選擇過後,你只能為你的選擇負責

  你是否從這個故事中,看到什麼呢?

  是的!你每一個選擇,就跟在選一個果子一樣,每一個選擇完畢之後,你就只能拿著這棵果子,因為時間不可能在回頭,你除了對你的選擇負責之外,其實根本沒有其他的選項了。

  就像人類開墾環境之後,人除了接受山林良田消失的事實之外,也必須要承擔許多動物消逝滅種的結果。當下,除非人類在做一次復甦山林的選擇之外,其實也沒有其他的選項了。

  但必須說,有時要接受選擇過後的代價,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因為要接受一次代價,你又要做出領一個選擇,一樣會付出另一個代價,但是我可以保證,只要你願意選擇不斷接受與承擔,那麼最終你將獲得一個更棒的禮物。

  小結:接受,才能獲得一片更大的天空

  因為,事情既然已經發生,往往怎麼面對,會比你一直處於情緒中更有幫助。

  當然說的很輕鬆,因為只要有事情發生,是人都會有情緒產生,但往往情緒紓緩過後,你往往還是要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要如何處理?」這時一定有人會選擇逃避,但也一定會有人選擇面對,但是從許多成功傳記都證明只要一個人肯面對,就會擁有更大的天空。

  就像美國紐約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以及造雨人總經理張方駿Tiger老師一樣,因為他們都在逆境中選擇面對,所以現在都有一片更廣大的天空。但是你必須知道,這不是只有他們才辦的到,因為你也可以,只要你願意選擇面對,為你的選擇負責,那麼你的人生絕對可以更遼闊!

2 則留言:

  1.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的回饋,這對我們寫文章的夥伴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