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如何培養好運氣的正向思維!



  你覺得一個人如果有好運氣,對他有什麼幫助呢?我覺得一個人如果有好運氣,就會有好的人際關係,讓貴人願意相挺;也會有美滿的婚姻及幸福的家庭;而財富更會因為他的好運氣,源源不絕地被他吸引過來。而這些,都是你所想要的嗎?

  但是,要擁有好運氣應該怎麼做呢?是要去改名字,還是去更動祖墳風水,又或者是換個風水方位好的房子,還是帶號稱可以改運的飾品、吃可以改運的食物、穿屬於自己開運顏色的衣服…等,透過種種外在的方式來改善運氣嗎?



  其實,應該不用這麼麻煩,因為好運氣對於一些人來說確實是天賦,然而運氣這東西其實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而其中關鍵就在你兩耳之間的那顆腦袋。怎麼說呢?用一個故事讓你知道。

  運氣是你付出努力的結果

  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錢很難賺。一位孝順的小男孩,實在看不下去父母起早貪黑地工作卻無法維持全家的溫飽,所以偷偷溜到大街上想找個工作。他的運氣還算不錯,真的有一家商舖想招一個小店員。小男孩就跑去試。

  結果,卻有跟他一樣的七個小男孩,都想在這裡碰碰運氣。此時,店主說:「你們都非常棒,但遺憾的是我只能要你們其中的一個。我們不如來個小小的比賽,誰最終勝出了,誰就留下來。」這樣的方式不但公平,而且有趣,小傢夥們當然都同意。

  店主接著說:「我在這裡立一根細鋼管,在距鋼管2米的地方畫一條線,你們都站線上外面,然後用小玻璃球投擲鋼管,每人十次機會,誰擲準的次數多,誰就勝了。」結果天黑前誰也沒有擲準一次,店主只好決定明天繼續比賽。

  第二天,只來了三個小男孩。店主說:「恭喜你們,你們已經成功地淘汰了四個競爭對手。現在比賽將在你們三個人中間進行,規則不變,祝你們好運。」前兩個小男孩很快擲完了,其中一個還擲準了一次鋼管。

  輪到這位有孝心的小男孩了。他不慌不忙走到線跟前,瞅準立在2米外的鋼管,將玻璃球一顆一顆地投擲出去。他一共擲準了七下。店主和另兩個小男孩十分驚詫地想:「這種幾乎完全靠運氣的遊戲,好運氣為什麼會一連在他頭上降臨七次?」

  店主說:「恭喜你,小夥子,最後的勝者當然是你,可是你能告訴我,你勝出的訣竅是什麼嗎?」

  小男孩眨了眨眼睛說:「本來這比賽是完全靠運氣的,不是嗎?但為了贏得這運氣,昨天我一晚上沒睡覺,都在練習投擲!」

  如何養成好運氣的正向思維

  在這個故事當中,你應該知道男孩投擲會次次都中,是因為這個小男孩真的投入時間去練習,然而在他練習之前,我相信他一定有一個思維,也就是我想要工作的思維,而且他一定也有一個這件事情是可能被達成的正向思維。

  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因為,在學生時代我練過武術,當時只要到學校社團評鑑,就一定要會有一個活動叫做劈磚。在劈磚的時候,很奇怪只要你有一點猶豫,那麼磚頭就無法有效的被劈成兩段。唯有,你全心全意投入,相信這塊磚頭可以被你劈斷,才會被劈成兩半。

  所以想要擁有好運氣,你必須擁有兩個必要條件,一個是練習,一個則是正向的思維。然而正向思維只是地單純相信嗎?其實不是。我認為所謂的正向思維,是當你遇到一件事情時,你可以用正向的角度去重新定義這件事情,並採取正向地行動,就跟小男孩一樣。

  也就是說,你遇到挫折時,你可以說:「我遇到挫折,但是我也擁有一個新的成長機會!」只要你是用類似這樣的想法在思考,那麼你就會開始慢慢地擁有正向的思維,但是要怎麼養成呢?提供一個方法給你。

  在一天中,請你找兩個時段,譬如早上8點與晚上8點。你在早上8點,就記錄昨天8點到今天早上8點這段時間中,你記憶中發生過一件重要的事情,不管是正面或是負面,就很單純的記錄下來;而晚上8點則記錄早上8點至今的一件事情。

  連續記錄一個星期,你就會看到自己到底是正向行為多,還是負面行為多。如果是正向行為暫大多數,那真的要恭喜你,因為他絕對擁有好運氣;但,如果是負向行為多,你就要思考自己應該如何去改善。透過記錄,你就可以很有效的透過身語意來調整自己的行動。而這種有意識的記錄與修正,就是培養正向思維的一個好方法。

  當然,時間不一定要照我所提供的時間點,你可以自行定義,只要你覺得自己可以有效的執行,那麼就可以。只要時間與時間之間,間隔不要低於6小時內就好。

  那,如果你想要加速養成,那你可以時間點分成4個時段或者6個時段,來檢視你的行為,那麼養成正向思維的速度就會更快。

  小結:重點在思維與你行動創造的結果

  人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定義世界!你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就取決於你的思維。如果,有人覺得這個世界上都是壞人,那這個人與周邊互動的方式,就有可能呈現距離感,只因為想要保護自己,也因此斷絕了很多的機會。

  然而,當你擁有一個正向的思維,會讓一個人在面對挑戰時,只會想要面對挑戰,進而讓自己更成長、提昇,因而擁有更多良好的機會。所以,好運氣絕對是可以被培養出來的,當你擁有好思維加上好行動,那你就是這個世界最幸運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