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該設的不只有目標,還有行動計畫!



  對於華人而言,最棒的就是有兩個新年可以度過,一個是西元新年,另一個則是農曆新年。由於有這樣的福利,讓華人可以有兩次除舊佈新的機會,這是其它民族所沒有的,因此我們要很感恩。

  新的一年剛開始,你今年又有什麼想要實現的目標呢?是想要擁有更多的薪資嗎?還是,希望在今年交一個Good Girl,進入大禮堂呢?還是說,單純買一間房安居樂業呢?

  我想,每次新年都會有新的希望,這些希望重要嗎?坦白講……重要也不重要!怎麼說呢?因為,除非你把這些目標當一回事,不然這些目標根本就是設定來讓自己短暫開心的,那又有什麼重要,你說是嗎?



  因此,在我的思維裡面,你設定什麼目標的重要性,其實遠不如你願意為這個目標,所撰寫的行動計畫來的重要!因為,計畫這件事情,反而是你能不能實踐這個目標的關鍵。

  結果而重要,但是創造結果的過程更重要

  這幾年國片開始興起,而啟動的源頭來自於魏德聖導演所拍攝的《海角七號》這部影片,也由於拍這一部片的關係,讓魏德聖導演得以拍出一部屬於台灣人的史詩片《賽德克‧巴萊》。

  我還記得,10年前我還在5專的時候,我就已經看過魏德聖導演拍的《賽德克‧巴萊》前導片!現在我記憶仍然很深刻,因為那時看的時候,就只有一個想法:「怎麼有一個台灣人,可以拍出好萊塢水準的片子啊!」

  不過,那時候左等右等,始終沒有看到《賽德克‧巴萊》這部影片的出現,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募資失敗了。沒想到,隔幾年之後《海角七號》上映,瞬間打開了魏德聖導演的知名度,進而讓《賽德克‧巴萊》可以在這幾年順利推出。

  之後,在魏德聖導演的一次訪問當中,我終於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因為魏導說他一直都想要拍《賽德克‧巴萊》這部影片,然而當時第一次墓資時,由於他的知名度還沒有打開,根本沒有多少人願意相信並支持他,所以他就乾脆先拍一部《海角七號》讓人知道他,他在想辦法拍攝《賽德克‧巴萊》。所以,魏導之所以可以拍攝出《賽德克‧巴萊》這部影片,根本就是魏導計畫下的結果。

  如何設定一個行動計畫

  但重點來了!我們要如何才能制定一個,可以讓目標可以實現的行動計畫呢?其實,從某個角度上來講,設定目標是一種讓自己假裝活在未來的感受,但要如何跟自己現在的階段相結合,我想必須從目標合理性評估,到實現目標所需的時間、資源與預算,這四個角度來規劃

  1.在一個目標開始執行之前,都必須先進行一個合理性的確認。

  舉例來說:一個人想要在今年月收入突破10萬元,那麼首先必須針對他的收入管道進行一個合理性確認,才可以知道這目標是否可行。因為,如果他的工作是一個領固定薪資的行政人員,那麼除非他本身有職場陞遷的機會,或者有其他的收入管道,不然月收入要突破10萬元是很難被達成的,此時為了達成目標,是必須要做出一些職場生捱的變動。

  2.每一個目標都需要擁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而且還必須要考量到這個時間是否可以合理的實踐這個目標。

  一樣用在今年月收入突破10萬元這個目標來說,那麼今年的什麼時候要達到月入10萬,是6月還是12月呢?我想這個就是必須明確的地方。而且,如果他現在月收入就只有2萬,卻說要月收入10萬元,那麼就必須透過資源與預算,來評估這個目標的合理性,如果不合理就必須修正。

  3.如果一個計畫已經有一個時間,那麼就必須思考你有什麼資源可以達到這個目標,而且你有多少預算可以使用這些資源。

  一個計畫中的資源,有分內部資源與外部資源,有分不花錢的資源,也有需要花錢的資源,如果在計畫當中有效的使用,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一樣用今年6月想要突破月收入10萬元這個目標來說,首先就必須思考我有哪些資源可以幫助我達成月收入10萬元?內部資源可以借力的主管、同事與場合,有哪些是你可以運用的?又有那些外部資源可以幫助我達成,以業務屬性來說外部資源有可能是必須要成交的客戶、又或是可以幫你轉介紹的人脈…..等。

  資源弄清楚之後,那你就必須要為這個資源,寫下你可能必須要付出的代價,也就是時間與預算又是什麼?畢竟你動用到資源,是必須要使用到人的時間,而且一定多少有必要的花費。當你這些事情都釐清了。就可以統合成一份你實現目標的行動計畫了。

  小結:計畫有彈性,並享受實現計畫的過程

  當一個人,可以有效的明確自己實現一個目標,是否有合理?並且,透過寫下時間、資源與預算,那麼這份計畫就相當的完整。剩下的,就是一個人實踐計畫的進度了。

  但是,要在說明一點的事情是,請一定要確保每份計畫都一定要有變動的彈性,畢竟實踐一份計畫有可能多少都會有小插曲,所以在實踐計畫的過程當中,一定要保持有一定的彈性,可以讓自己調整好計畫,在往目標前進。

  除此之外,在實踐計畫的過程當中,請一定要用享受的心態。因為,人在享受一件事情的時候,才會比較快樂,而實踐這份計畫也才能夠比較持久。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rmcoachfs.weebly.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