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正面思考,真的都是好的嗎?



  近十年只要是排行榜上的暢銷書,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分鐘億萬富翁」、「祕密」、「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心靈雞湯」……等,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傳遞正向思維。

  或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常常會接觸到保險業與傳銷業的許多同仁,也會喜歡用正向思維來鼓勵自己,這挺好!但,有時似乎有些太過了……

  怎麼說呢?



  因為,如果正向思維可以帶來成功、幸福與快樂,那為什麼許多人看了還是依然沒有多大改變呢?就連很多知名的喜劇演員,這麼樂於散播正能量的人,最近都有人自殺身亡,所以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

  會不會是因有些人在正面思考時,就是自欺欺人呢?

  正向思考的盲點

  在2013年的天下雜誌網站裡,曾出現一篇這樣的文章:

  -------------------------------------------------------------------

  【不切實際的正向思考,只會讓人更沮喪】

  6月初美國電台節目「尋找幸福」(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的主持人被發現在家中自殺,一向鼓勵正面思考的的勵志節目主持人,為何會自殺?這也引發了美國大眾對於正向思考的重新討論。

  真正問題不在正向思考本身,而是人們如何運用正向思考。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2012年刊登於《心理科學期刊》(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正向思考與情緒之間存在的反向關係。

  主導這項研究的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瓊恩.伍德(Joanne Wood)表示,對於自信心低落的人來說,想要用正面的自我描述來自我激勵,結果往往是情緒變得更沮喪。原因就在於,這種正面的陳述往往與事實不符,因此不僅不能達到激勵效果,最後卻成了反效果。

  心理學家表示,對這些缺乏自信的人來說,每天對著鏡子稱讚自己,並不會讓他們變得快樂。他們真正需要的做的是承認自己的負面感受,然後逐步消除這些負面感受。

  -------------------------------------------------------------------

  這篇文章最值得注目的地方在於,說明為什麼正面思考會不起效用的兩個原因:

  1.正向思考者,所用的方法往往與現實相違背

  2.正向思考者,本身對自己缺乏自信

  更精確的說,正向思考必須源自於自信,建立在現實之上,那麼這才能對你擁有幫助。否則,你又怎麼讓自己相信呢?

  如何讓正向思考起效用

  正向思考,其實就是一種意識操作,如果你的正向思考是建立於行動與成果上,那麼你的正向思考,才會真正的對你的生活產生幫助,因為你正在從心建立起新的習慣!

  這讓我想起一個神父的故事!

  有一個神父,非常虔誠的信仰上帝,他認為上帝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有一天他住的地方來了洪水,隨著水量越來越多,他就從一樓到了屋頂,並且向上帝禱告等待救援。

  這個時候,有一個人抱著浮木飄過來,看到神父,就跟神父說:「神父阿!水越來越多了,快跟我一樣抱著浮木一起走吧!」這時,神父就回應說:「你先走吧!上帝會來救我的!」於是這人就抱著浮木飄走了!

  過了不久,又一搜快艇過來了,看到神父,就跟神父說:「神父阿!水越來越多了,快上我的快艇一起走吧!」這時,神父就回應說:「你先走吧!上帝會來救我的!」於是這人開著快艇走了!

  又過了不久,有一台直昇機飛過來,看到神父,就跟神父說:「神父阿!水越來越多了,快上直昇機一起走吧!」這時,神父就回應說:「你先走吧!上帝會來救我的!」於是直昇機又這麼走了!

  最後,神父就這麼懷抱著對上帝的信仰淹死了……由於他的虔誠,讓他上了天國,當神父看到上帝,就氣沖沖的問上帝說:「上帝阿!我這麼虔誠的信仰你,為什麼你都不來救我呢?」

  這時上帝就回應說:「誰說我沒有救你!我派了浮木﹑快艇跟直昇機去救你!是你自己不跟上!」

  很多時候的正面思考,就跟這神父一樣自欺欺人,明明上帝已經伸出援手,但是就是不肯接受!而,這是正確的正面思考嗎?正確的正面思考,是要能夠面對現實的挫敗。

  你知道嗎?其實在這世界中,失敗才是正常,而成功才是不正常的,因為失敗的人肯定比成功的人多,而這才能凸顯成功的寶貴!但有很多人卻因為怕面對失敗,又不願意承認,只好用正面思考來欺騙自己,那這樣的正面思考不就失效,而且還顯的愚蠢。

  為什麼很多企業家的正向思考語錄,總是那麼簡短有力卻撼動人心,因為他們接受失敗﹑轉化失敗的能力,比一般人都大多了。所以,他們看似正面思考的背後,卻是有許多失敗與行動來支持。

  小結:用正確的正向思考,產生人生好效益

  也就是說,正確的正向思考,應當源自現實,才能架接未來!

  如果你真的想成就美好人生,那麼首先真的必須停止負面思考,其次擁有面對失敗的心態,然後用行動往目標前進。這樣的正面思考才能有意義。

  且當你能夠有效的執行這三點,你的正面思考才能產生威力,在生活中產生變化,那麼祕密的吸引力法則,也才能真正對你的生命產生效果。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rmcoachfs.weebly.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