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小心,不要被失敗給綁架了!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誰走在人世間沒有經歷過一些挫折呢?相信,你這段經歷是一個過程,未來肯定會更好!…」類似這樣的話,如果我正在低潮的時候,我聽到肯定會很火大,因為這段話只是不斷在陳述:「我失敗了!」

  我不喜歡失敗,我也不認為有人會喜歡失敗的感覺,但是有時人卻不得不面對失敗,畢竟失敗這件事情已經發生。如果面對失敗與挫折時,我選擇逃避,那麼我將永遠得不到一個答案,那就是我為什麼會失敗的答案,所以就算我不喜歡失敗但是卻會讓自己面對失敗。

  面對失敗很難嗎?這,就要看個人了。有些人在遭遇失敗時,就像被失敗給綁架了,怎麼也脫離不了失敗的陰影,但是有些人卻總是有辦法調適,雖然不一定可以雲淡風輕的話說失敗,但卻會找到答案。差異在哪,我想用一個故事來說明會更清楚。

  一個面對失敗的故事

  說一位年輕人一直夢想有朝一日能衣錦還鄉,光耀門楣,於是他躊躇滿志地前往外地從商。經過了三年的艱苦奮鬥後,他終於有所成就,滿心歡喜,等著回鄉的那一天。

  可沒想到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將他三年的努力全化為灰燼,三年的心血付諸東流,美夢成了泡影,他頓時變得一無所有。面對失去的一切,他傷心極了,感到命運很坎坷,便想找一個山崖,結束一事無成的人生。

  當他到了山崖時,卻發現已有一位老人,在山崖那徘徊不決地來回走著。年輕人好奇地走近,問老人為何獨自在此徘徊。老人告訴他:「我本來有個小康之家,一家四口過著和樂的生活。可幾年前,我卻生了一種怪病,看盡了名醫卻都束手無策,花光了家產也沒有起色。現在,為看好我的病,妻兒們連三餐都儘量節省,為籌集醫藥費,我成了家中的纍贅。我想如果我死了,他們就可以不必再過這種生活了。」

  聽了老人的話,年輕人很感慨,發現還有比自己更苦的人,內心有許多的感觸。就在此時,不遠處有個缺了條腿的乞丐,手中提著包,一跛一跛卻又興高采烈地向山上走來。

  看他的樣子,好像是趁著日暖時來山上遊玩的。乞丐看見這一老一少,便在兩人身旁席地坐下,一面打開手中所提的包,一面說道:「今天天氣真好,二位大哥興致真高,這麼早就來爬山了。」

  近身一看纔發現,乞丐不只缺了一條腿,還少了一隻胳膊,那包原來是綁在他袖子上的。看到這情形,年輕人心中一驚,想:「我不過是失去了三年奮鬥的成果,但我還年輕,還有機會重新再來;那老人家,也不過暫時失去健康,但他還有孝順的兒女和賢惠的妻子;可這乞丐,肢體殘缺,無依無靠,卻仍可以自在快樂地生活。比起他,自己實在是連死的資格都沒有啊!」

  於是年輕人對著老人說:「我不想死了!我覺得我們倆還不是天下最可憐的人,我們不過是沒鞋穿而已,要知道世界上還有沒腳的人;沒腳的人都不願意死,沒鞋的人更是沒資格去死。」

  老人也若有所悟地點了點頭,便邁步和年輕人一起下山去了。

  被失敗綁架的,是不願意被傷害的自己

  在遭遇失敗時,為什麼有些人會被失敗給綁架,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一個人無法接受失敗的事實,甚至讓自己處於受害者的角度,而不願意去接受自己才是讓自己遇到失敗的主因。

  而,需要平復失敗的情緒當然需要一段時間,但是當你願意承認自己是造成自己失敗的主因時,才可以真正從失敗的情緒中脫離出來,為自己的人生負起最大的責任,讓自己重新開始檢討失敗的原因。

  但,我也必須說這個過程,也只有你自己才能走過。就像在故事當中,如果年輕人,沒有遇到老人、遇到乞丐,又怎麼知道自己的失敗,其實只是相對較小的事情呢?

  小結:坦承面對自己,才能重新發出璀璨的光芒

  因此從失敗中脫離的方式,就是必須坦承面對自己失敗,因為只要你沒有放棄往你的人生方向中,那麼這短暫的失敗,其實對你的人生來說,都有可能是一個讓你成長的寶貴資糧。

  當你面對一次的失敗,並且從中去檢討自己失敗的原因,那麼當下一次又遇到類似的狀況時,你將會更有把握去處理這樣的情況。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成功者常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的原因。

  所以,面對失敗或許並不好受,但請讓自己正視失敗這件事,你肯定會從這個過程當中學到最寶貴的經驗,而這些經驗或許就會是你下一次成功的主要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