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重複,才能產生力量



  曾經有一位企業教練跟我說:「人都渴望自己可以更好!」在職業生涯的歷程中,我也不斷在驗證這些事。

  在造雨人的世界裡,有人渴望擁有更好的事業,所以來參與學習;有人渴望擁有更良好的關係,所以來參與學習;除此之外,也有人希望可以突破自我,所以來參與學習。相信如果沒有渴望更好的心態,那麼學員們就不會進入造雨人的成長計畫之中。



  為了讓自己更好,有人願意投入學習,但此時往往也有許多人生盲點產生!因為,一定會有學員來參與課程讓自己成長的同時,也會把這一次學習當做仙丹一般,希望人生在課程結束後就擁有360度的大轉變與大躍進!?

  這可能嗎?確實可能,但這種大轉變有個前題,那就是學員本身是否已經累積擁有許多的基礎!?如果有,那麼人生進行大轉變就很有可能。但如果沒有這些基礎,卻又渴望自己擁有改變,那麼學員就真的必須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重複〞!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有一位著名的行銷大師,即將告別他的行銷生涯,應行業協會和社會各界的邀請,他將在該城中最大的體育館,做告別職業生涯的演說。

  那天,會場座無虛席,人們在熱切地、焦急地等待著,這位當代最偉大的行銷人作精彩的演講。大幕徐徐拉開,舞台的正中央吊著一個巨大的鐵球。為了支起這個鐵球,台上搭著高大的鐵架。

  行銷大師在人們熱烈的掌聲中走了出來,站在鐵架的一邊。他穿著一件紅色的運動服,腳下是一雙白色膠鞋。人們驚奇地望著他,不知他要做出什麼舉動。這時兩位工作人員,抬著一個大鐵鎚,放在行銷大師的面前。

 主持人這時對觀眾講:「想邀請兩位身體強壯的人,到台上來。」轉眼間已有兩名動作快的男性跑到台上。行銷大師講出規則,請他們用面前這個大鐵鎚,去敲打那個吊著的鐵球,直至鐵球可以擺動起來。

  其中一個年輕人搶著拿起鐵鎚,拉開架勢,掄起大鎚,全力向那吊著的鐵球砸去。在一聲震耳的響聲後,那吊球動也沒動。接著,他用大鐵鎚接二連三地砸向吊球,很快他便氣喘吁吁了。另一個年輕人也不示弱,接過大鐵鎚把吊球打得叮噹響,可是鐵球依舊紋絲不動。台下的吶喊聲逐漸減弱,觀眾好像認定那是徒勞,等待行銷大師做出解釋。

  此時會場恢復了平靜,行銷大師就掏出一個小鎚,然後認真地面對著那個巨大的鐵球,用小鎚對著鐵球「咚」敲了一下,然後停頓,再一次用小鎚「咚」敲了一下……人們不瞭解行銷大師這樣做的意義,連大鎚都拿鐵球沒有辦法,小鎚的撞擊難道能起到作用麼?行銷大師就那樣「咚」敲一下,然後停頓,持續有節奏的敲打鐵球。

  十分鐘過去了,二十分鐘過去了,會場早已開始騷動,有的人幹脆叫罵起來,人們用各種聲音和動作發洩不滿。行銷大師仍舊一小鎚一小鎚地敲著,好像根本沒有聽見人們在喊叫什麼。觀眾開始忿然離去,會場上出現大塊大塊的空缺。留下來的觀眾也喊累了,會場漸漸地安靜下來。

 大概在行銷大師進行到四十分鐘的時候,坐在前面的一個婦女突然尖叫一聲:「球動了!」剎時間會場立即變得鴉雀無聲,人們聚精會神地看著那個鐵球。那球以很小幅度擺動了起來,不仔細看很難察覺。行銷大師仍舊一小鎚一小鎚地敲著,人們好像都聽到了那小鎚敲打吊球的聲響。

  吊球在行銷大師一鎚一鎚的敲打中越蕩越高,它拉動著那個鐵架子「哐、哐」作響,它的巨大威力強烈震撼在場的每一個人。終於場上爆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在掌聲中,行銷大師就轉過身來,慢慢地把那把小鎚揣進兜裡。

  最後,行銷大師只說了一句話:「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成功的基本功之一就是重複

  每一個大成功,都是小成功不斷累積的結果。滴水之所以可以穿石,也是因為水滴重複在石頭上,已經重複無數次之下所產出的結果。

  重複累積的過程,其實才是成功者無法言喻的祕密,因為重複同樣的過程是相當枯燥乏味的,所以能支持下來的人並不多,但是往往支持下來的人,換到就是成功。所以,一個沈重的吊球可以在小鎚的敲動下,就可以產生移動的力量。

  但是,重複累積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重點,那就是重複累積所產生出來的小成功,必須要離你的目標越來越近,只有這樣你的累積才能擁有意義。舉例來說:你渴望成為公司的業務高階主管,但你每天都在重複累積清潔的事情,那想要陞遷為業務高階主管,可能累積在多都還不能達到。

  小結:重複,才能擁有力量

  每一個成功的背後,都有一段累積的過程。暢銷書「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也有提到一個人若要出類拔萃,都需要經過「一萬個小時」定律,也就是都必須要經歷過一段長時間、專注又有紀律的鍛鍊期。

  但是,如果這個方向是你所渴望並想要的,那麼這段時間的累積相信都是值得的。因為,你每個重複累積的過程,都是在幫助自己可以達到一個想要完成的目標,實現自己理想的人生。

  所以,希望你還在重複累積的階段,不要覺得煩躁,畢竟你現在的努力,都是在幫自己的未來,創造更一個豐厚的成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