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做好斷捨離,擁有好心情!


  環顧你所居住的房間,是什麼樣的模樣呢?是東放一堆、西放一堆,還是整齊排列好呢?

  一間房反應一個人的內在空間,因為《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T.Harv.Eker就說過一句話:「你的內在世界,創造你的外在世界!」也就是,你的內在世界是雜亂地,那麼你的外在空間也會想對雜亂。

  為了讓自已身心得以平衡,或許從整理居家環境著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所以,近年出了一本《斷捨離》,就說明了人要如何整理空間,以重新回覆身心安康。在我實際做過之後,還真的發現有一些功效產生。

  從整理中,釐清思緒

  一間房間堆積物品久了,總是服務釐清那個東西,是你已經不需要的?又或者是有哪些東西,是目前需要且會感到喜悅的?因此,東西不斷累積,但是又沒有適當排除,那麼房間就會紛亂。

  這就跟我們的思緒一樣,在一彈指間就有60個念頭,從你的腦海中漂過。所以,你可以知道生活上,如果沒有清理思緒,那就會陷入不斷累積,不管是好的、抑或是不好的念頭。

  所以,在整理房間的時候,你會從整理物資當中,去找到一些你過往的回憶,接著你就必須當下的你,是否還需要這東西?這個判別過程,其實就是在協助清理思緒。

  像我就是一個很念舊的人,幾乎家人、朋友送我的東西,都會好好地保存。因為,會覺得這是人家的心意,怎麼可以亂丟呢?孰不知,空間就是這樣一點一點被侵蝕了。短跑成績。

  因此在整理房間時,就會要判別一件物品,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在來決定是否要捨棄。所以,怎麼判別怎麼捨,就是一件大功夫。

  斷捨離怎麼斷?重點招式公開

  既然整理房間,不僅僅是為了讓環境乾淨,更要讓自己思緒清晰,那麼斷捨離要怎麼斷,首先來了解斷捨離,這三字的意義為何?

  「斷」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就是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就是不斷重複「斷」和「捨」到最後,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因此,在斷捨離的起始,也就是你在整理房間的開始,就必須要先了解到,你周邊的這些物品,那些是真正需要又喜歡的東西,而又有哪些物品,是你所不要的東西,先做好區分。

  而後,先將不要的東西排除後,在將真正需要的東西,依照使用頻率進行整理。常用的東西,就放在隨手可得之處,而不常用的東西,就放在一個會記得之處,這樣整個過程就完畢了。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要點,那就是在判別物品當中,喜歡這個情緒絕對要掌握住。因為,當我們在整理時,難免會有「好可惜喔」、「還能用嗎」、「不能用了嗎」這些想法。

  但捫心自問「這個物品適合自己嗎」,也就是說,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去判別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東西、是否真的喜歡這東西。如此,才能真正當斷則斷、當捨則捨,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小結:人需要不多,但想擁有太多

  當我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我確切發現一件事,那就是我真需要的東西,其實並沒有幾樣,但又是什麼動力,讓我囤積那麼多東西呢?我想,是想擁有的念頭吧!

  我其實有一個好習慣,就是喜歡看書;但同時,我其實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覺得這本書不錯,就會將他買回來,卻沒有去判別,這本書到底是不是我所需要。因此,書在我的房間內,絕對是最多的!

  但最近在整理房間,我卻可以慢慢地將五分之四的書,給挑選出來,然後再進行有效的處理。這個過程,確切讓我體認到,有時人需要地真的不多,但是想擁有的卻太多。

  因此,透過這一次斷捨離的整房過程,不僅讓我擁有一個好環境,更重要的是判別物品的能力,讓我在添購東西時,一定會三思在三思,讓自己確認真想要後,才真正的出手購買。

  這樣的動作,不僅讓我可以不再增添物品,而且還可以節省不少金錢!所以,有空真的推薦你整理房間,幫自己做一次斷捨離,最終你會發現,要離其實並不難,只要你願意動手整理就不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