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你要當個一直有責任的人!



  最近在翻閱商業週刊時,看到一則全聯的文章,我覺得很感動。因為,全聯一直在生鮮領域上,透過一連串的契作方式,讓很多農民都可以透過全聯這大平台而生存。

  在看這篇訪問時,有提到一段話,我覺得很棒,那是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說:「台灣量販、超市經營不易,全聯卻能每年營收成長,全靠小市民一筆筆消費拱起來,因此必須承擔社會責任!」

  看到這句話時,我的腦海當中,瞬間閃過想法,「生命中,最有機會獲得成功的,一定都是那些願意承擔責任的人吧!」


  野蠻的男人和船長

  在一次旅行中,有一艘船遇到了海難,船上大多數人都不幸罹難了,只有船長帶著一個蠻橫的男人和六個女人幸運地擠上救生艇,在漫無邊際的大海飄蕩,他們還有渺茫的希望,期待可以獲救。

  由於匆忙逃生,經過八天的漂流,救生艇上只剩下少量的食物和半瓶水,這些少得可憐的食物和水,是把個人賴以為生的東西。船長為了讓所有人都能獲救,只有在飢餓和乾渴威脅到生命的時候,才會給他們一點點的食物和水。

  漫長的等待、飢餓和乾渴的襲擊,讓救生艇上除了理智的船長以外,其他人都快發瘋了。他們頂著船長手裡的食物和半瓶水。他們知道,誰吃了食物、喝了水,誰就有活下去的希望,誰就能撐到最後。

  船長為了保證每個人都能獲救,不得不掏出隨身攜帶的手槍,嚴重警告艇上所有的人,誰也不能打食物和水的主意,否則就會開槍打死他。

  六個女人都閉著眼睛,只有蠻橫的男人警警地盯著船長,準備趁船長不注意的時候,把槍搶過來,然後打死挺上所有的人,把食物和水佔為己有。可以看出來,他求生的慾望比任何人都強,忍耐力卻比任何人都弱。

  當船長暈眩的一剎那,那個男人猛然撲上去,拿起水就要喝。隨時保持警惕的團長突然醒了,用槍抵著他的頭,命令他:「放下,否則我開槍了!你這自私的傢伙!」

  看著船長仇恨的眼神,蠻橫的男人只好把水放下。船長的槍口一直對準那個男人,蠻橫男人的眼睛也睛盯著食物和水,雙方就這樣對峙著。

  後來,由於船長年紀大了,他知道自己是在無法撐下去,就在臨死前,他對那個男人說:「我死後,你就是這個艇上唯一的男人,你要帶領他們,讓他們獲救。」船長把食物和水交到那個蠻橫的男人手裡以後,就安詳地死去。

  善良的老船長了,艇上的女人都絕望了。他們認為,那個蠻橫自私的男人一定會把食物和水佔為己有,然後把他們都打死,自己去逃生。

讓女人感到奇怪的是,那個男人在接過槍、水和食物的時候,似乎變了一個人,他沒有立刻把食物和水吃掉、喝掉,而是小心翼翼的保護著。

  船長死後的三天裡,那個看上去非常野蠻的男人認真地對待食物和水,每隔兩小時,他在每個女人的嘴裡滴兩滴水,放一點食物,自己卻不多喝一滴水,多吃一點食物。

  第四天傍晚的時候,有一艘船發現了他們,那個男人居然還剩下一點點的水和食物。

  獲救的女人忍不住問那個曾經讓他們非常討厭的男人:「船長死後,你可以把食物和水佔為己有,為什麼你改變了注意?」

  那個男人回答:「道理很簡單,他死後,我是挺上唯一的男人,這是上帝要我扮演的角色。我以前在很多時候是蠻橫和自私的,但是當我發現必須要扮演的角色時,也就發現了必須那樣做的責任。我非常感謝這個角色,它讓我在那一刻,完成從自私到無私、從渺小到偉大、從放縱到自律的銳變。」

  負起責任,才是本事

  責任的誕生,伴隨著是位子的不同,所承擔的事物就是不一樣。

  父母對孩子的責任,就是想辦法撫養孩子長大,讓孩子發展出健全的人格。同時孩子對父母的責任,就是要讓自己得以在社會踏穩腳步,讓自己有能力去照料父母年老的生活。

  老闆對員工的責任,就是想辦法維持公司的穩定,讓員工有發揮的舞台。同時員工對老闆的責任,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為公司創造更多利潤,幫助公司創造更有利的品牌價值。

  所以在每個位子上,都有每個位子該負的責任。如果他們不願意擔負起責任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就會產生許多許多的社會事件,光是這幾年的新聞事件會發生,不就是很多不願意負起責任的人,所導致的出來的嗎?一場車禍絕對有人不負責任,一場火災絕對有人負責任,不用說那麼多社會命案了。

  所以當一個願意背負責任,是對於這個世界最大的貢獻!

  小結:負責來自清晰與樂趣

  責任是規矩嗎?我覺得不是,而是一種清晰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的態度。

  負責是一種沈重的負擔嗎?我覺得不是,因為當你能夠知道你的責任,能夠對他人產生多大影響時,其實這反而是一種動力。

  所以對人生負起最大的責任,才會發現生命中有許多的美好,是因為你的負責所創造出來的。因此,

  雖然這很烏托邦,但是我衷心希望這社會負責任的人越來越多,那麼這世界才能更美好!而你是否願意承擔一部份呢?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rmcoachfone.weebly.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