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慷慨,不只是給予,而是真心分享 !


  隨著學習智慧的時間越來越長,當然自己的狀態也有變化,人際間的關係夠融洽,知心好友也增加不少,反應在工作上也能夠更專注、更認真的執行任務。

  但是唯有一件事情,我學習的不是很好,那就是「慷慨」這件事。

  慷慨,就字面上來看,就是大方給予他人你所擁有的東西。但其實真的要做到,其實就不是哪麼容易的事情…因為慷慨這件事,就牽扯到一些人際心裡以及立場的狀況。


  所以慷慨這件事,其實還真的是一門大學問,但能夠做的好,你的收穫,就會超乎你的想像。

  慷慨30年的回報

  我曾經看過一段泰國影片,影片內容大概是說:

  有一個男孩子去藥房偷東西被老闆娘抓到,那時藥房老闆娘還大聲斥責:「給我出來,小偷!你偷了什麼東西,快拿出來!」

  小男孩低著頭焦急又後悔地吐出幾個字:「給媽媽」。

  原來媽媽生病了,麵店老闆聞聲走出來,幫小男孩付錢給老闆娘,還打包了一碗麵,伸手遞給小男孩。他的眼神溫柔而無私。但是,這小男孩拿著東西,頭也不回就衝走了。

  麵店老闆的生活並不寬裕,但是三十年的人生歲月,從未間斷對人伸出援手。不知道有多少個這樣的小男孩,以及需要的人都被他無私的幫助。

  有天,麵店老闆突然倒下了,這時龐大的醫療費用,讓全家愁雲慘霧。沒想到遠在三十年前他伸手給予的男孩,這次回過頭來幫助他。原來主治醫生就是三十年前那個偷東西的小男孩,他悄悄地付了醫藥費,並且留下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說:「所有費用,三十年前我已收到了。」

  慷慨分享,是為了照料對方的尊嚴

  最近我一個老師分享了一句話:「慷慨,不是給予,是分享!」

  當我看到這句話時,我其實反覆思考了許多,在想老師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最後,我在檢視自己的行為時,我才留意到,老師在表達的是「平等」。

  曾經,我在「金錢的靈魂」這本書上看到一則作者琳恩.崔斯特與德蕾莎修女的故事。

  因為德蕾莎修女的志業需要很大的金流,由於修女的名聲已經遠播,所以很多富商都會來捐款。那時作者就看到一位富商在捐款之後,用很粗魯的方式硬拉修女來合照,將慷慨奉獻當做一則金錢交易,但這樣的行為叫慷慨嗎?

  當然不是啊!這根本就是一種虛榮的行為而已!但是我們有多少人,能夠在慷慨的同時,又尊重到他人呢?

  雖然社會文化,讓我們很多時候都有階級的觀感,尤其是在現代媒體炫富又仇富的心態下,很多時候慷慨的本身都變成炫富的平台,雖然這件事並無不好,但總覺得就是怪。

  但是,如果我們慷慨的行為視作一種分享,其實我們的重點會比較容易放在對方身上,去檢視自己的慷慨是否有顧及對方的需求?有沒有尊重到對方的立場?甚至,用讓對方最舒服的方式來分享給他?

  會不會透過這種平等式的觀點,我們彼此之間都能共創更多喜樂呢?

  小結:為他著想,才能真正有效的給予

  所以,當你的起心動念都在為他人著想時,其實你分享的行為,也是在鍛鍊自己的柔軟,而這對你在日常生活中會很有幫助的。

  對客戶,你如果可以更體會對方的心,就可以更能照顧他的需求創造更多雙贏。

  對朋友,你如果可以更體會對方的心,就可以更能照顧他的需求創造更多溫暖。

  對家人,你如果可以更體會對當的心,就可以更能照顧他的需求創造更多幸福。

  因此用分享的角度來給予,其實我們都能得到更多的美好!而我相信,這才是慷慨的真諦!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goo.gl/KnSN0J
※經營人脈最實用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人脈的力量→http://goo.gl/btn7dr


參考資料:
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