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今年很感謝公司造雨人,讓我出國增廣見聞次數特別多!因為光是今年,我就跟著老闆去了中國泰安、菲律賓馬尼拉、柬埔寨吳哥窟、印尼峇里島以及馬來西亞吉隆坡…等五個地方。

  但這次馬來西亞吉隆坡,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某些因素,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很多菁英級的成功人士,其中有企業老闆也有很厲害的市場戰將。光是在他們身邊,聽聽他們透露出來的一點話,都會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對於「價值交換」這件事,又有著更深刻的體會了!


  頂尖人物,句句都很有意義

  這次接觸到的都是很頂尖但又很低調的成功人士,所以光是從他們開場的狀態,就會覺得很不一樣。

  一開始,他們一樣會話家常,但是有專心在聽他們說話,就會發現到一開始都會閒話家常,瞭解彼此的狀況,所以很多時候這個部分就會建立起親合共識。

  接著,他們就會開始道出自己的目的,表態自己所想要的東西,不管是公開的方式,或者是委婉的方式,往往都會開始提出自己的商業想法。然後,這個時候往往就是一場無形攻防戰的開始。

  因為大多在這個時候,會產生的就是彼此價值觀的交流,或者是交戰。更不用說,中間會有很多利益的交換與談判,所以市場等級在這個時候,就會一覽無疑。

  所以,當我以旁觀者參與到這些過程中,我真的發現他們每一句話,都有可能環扣另外一句話。也就是說,他們整個過程都有想要的結果,為了這個結果而說話。

  而且我發現到,原來真正的「價值」都在這個時候產生。

  價值交換,最核心的關鍵

  為什麼所謂成功者願意跟你談?其實,這都跟你的價值有關係。

  這次國外跟場的經驗,我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所謂在商言商的白話解釋,就是到底我們彼此之間你能夠幫我創造什麼價值,我又能從中得到多少利益,很現實也很實際。

  雖然人間有情,但是商場似乎還是無情多一點,我們可以用感情交朋友,但是要到商業的層次,似乎如何獲利還是更實際的觀點。

  因此到底「價值交換」是不是有什麼重要的核心關鍵呢?我自己觀察下來,肯定是有的!

  最最核心的還是「你的專業能幫我的市場創造多大效益」!也就是說,你如何用專業支持雙方取得多大的市場利益!

  這邊所謂的「專業」能力,已經不是泛指職場技術,更多的是你對商業市場能夠拿下多少市佔率,以及增加營收的的能力。換言之,當你的「專業」能力,能夠幫合作夥伴取得更多的是市佔率與營收,那這個專業才有機會取得更多價值交換的機會。

  而人家會對你「專業」第一個會評估的,就是你到底曾經創造多少結果出來呢?最終,還是結果為王!

  小結:以終為始,看回自己

  所以很感恩,讓我有機會在異國能有這樣接觸機會的老闆。因為,這樣擴大格局的機會真的非常難得。

  我還記得有一位碰面的總裁是這麼說的:「大富大貴像郭台銘,這是靠命。但是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人,怎麼說也要拿幾個億,才能讓我們過的比較好。」

  真的非常實際,但是有時想想人家都做的到,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呢?不可以的原因在哪裡呢?我又必須怎麼做才有機會達到人家的高度呢?

  這或許是一個不好解的題目,但是我相信享受解答的過程,我或許能夠得到更多!接下來的2017年,又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期待這一年,我能超越2016的自己,創造更好的部門績效。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goo.gl/KnSN0J
※經營人脈最實用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人脈的力量→http://goo.gl/btn7dr


參考資料:
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