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有扭轉命運的堅持,才能翻轉命運!


  閱讀跟看電影,其實都是我很喜歡在空檔做的事。因為,透過閱讀我可以在很短時間去取得別人二、三十年累積下的寶貴經驗;而看電影則是讓我能夠透過影像與聲音,在短短的時間內去體會到另外一個世界。所以我有空檔時,幾乎都會做這兩件事。

  而今年一開始,我買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書《由我來改變!:全球企業爭相效法!谷底翻身的女社長痛哭戰記》。這本書談的是一位企業二代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將受到烏龍報導而被波及瀕臨企業危機的公司,扭轉成一家綠色又環保的企業的經歷。


  我看完真的只有深深的感動,因為一份心跟有計畫行動,竟然讓作者石坂典子達到企業改造,並且讓很多向豐田汽車與全日空都一一拜訪取經,我想這個經歷雖然傳奇,但也讓我學習到許多,就讓我分享我的讀書心得吧!

  動機,決定你的未來之路

  首先,我讀完這本書的時候,其實首要收穫就是正確的動機,才能打造通往未來之路。

  石坂典子女士,之所以會跟嚴肅的父親爭取當社長,首先是因為她很清楚認知與認同,自家公司在社會上的意義在哪裡;另一方面,是想要承擔父親的責任,協助父親將一生的心血給延續下去,所以她才決定跟父親去爭取這樣的位子。

  為什麼會說動機,決定未來之路。其實,我最近有一段時間,都在做一個練習,練習自己去釐清我要做一件事情的動機是什麼?這個練習對我幫助是很大的,因為我每天都不斷在重複定位自己的位子。

  俗話說:「成功是不斷堅持的累積!」

  但你也要清楚知道自己該累積些什麼?而這些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如果你工作的動機是幫助公司創造價值,那麼你的焦點就會放在做什麼能幫助公司創造價值上。

  也就是說,你的動機決定你的焦點。然後,你的焦點將決定你的行動方案,方案造就一個結果,然後這個結果不斷的累積,你的未來其實會很明朗。

  堅持變革與共創價值

  接著,我很佩服石坂典子女士對於變革與共創價值的決心。

  由於她所處的廢棄處理產業,主要方向都跟處理垃圾廢棄物有關。所以在她父親的年代,幾乎都是男性才會參與,但這些參與的工作人員很明顯素質都不算太好。

  所以當她就任公司負責人位置之後,她首先就是緊縮工作人員紀律,然後將自家工廠導入ISO認證,透過體制與標準化的力量,讓公司可以變革成受人歡迎的公司。當然中間她也遇到很多挫折,譬如舊員工不斷離職,新員工駐留率低,但她還是努力將焦點放在變革與處理問題之上,所以讓公司內部煥然一新。

  當公司有變化之後,她就想要如何與地區民眾建立好關係,從地區民眾從討厭他們公司,轉變成以他們公司為榮。所以,石坂典子女士透過淺山復興計畫,將公司周邊森林的動植物體系不斷重建,變成可供教學的場地,讓地區民眾因為從觀念中去認識他們做的環保事業,以及對地區有貢獻造就石坂典子女士的公司形象翻轉,成為地區企業的標竿。

  當我讀到這時,我最大的感觸就是,變化隨時都在發生,但首要你一定要清楚你要變什麼?第二個是,你要怎麼變?是否有可供參考的國際標準?然後,你的企業是否能夠為公司與地區共創價值?

  其實這些題目都很大,因為變化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當你清晰知道自己的未來要走到那個地方,那麼剩下的就是如何讓變化產生成果,所以企業可以透過國際標準來參考,個人可以找到成功經驗來參考,但唯一不變的就是堅持改變,因為改變或許才有新的成長契機。

  而當你的改變開始產生,如果要產生價值,那麼或許要接著思考,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你想要共創價值的人,可以參與進來。因為既然是共創價值,如果只有你單方面熱度,那麼這個價值要創造就很難很難,但是如果能夠合力一起做,那麼價值創造就多了。但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很多互動與溝通,還需要制訂許多計畫。但當價值一起被創造出來,那麼參與創造的人,就會變成價值維護者,進而造就隱性品牌的建立。

  小結:改變,由我開始

  總結來說,《由我來改變!:全球企業爭相效法!谷底翻身的女社長痛哭戰記》是一個企業改造的故事,但也是企業二代如何面對挑戰的故事。

  但就算企業二代要變革,如果自己都沒有強烈的決心,改變不會發生。造雨人其實也有一個學員是二代,幾乎也是在一代的壓力下,去走自創品牌之路,反而讓家族企業到達另外一個好位子上。

  所以,其實回到後面所有的改變都還是來自於自己,唯有自己想要改變、願意改變那麼改變才能付諸實現。

  相信,很多人都還有夢;而有夢就應該去實現,現在、此時,就是最好的開始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goo.gl/KnSN0J
※經營人脈最實用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人脈的力量→http://goo.gl/btn7dr


參考資料:
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