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發現自己盲點,才能解決問題!


  人生就像一場競賽,不管是誰都會遇到問題。而人生這一場比賽,其實都分成兩部分:一個是外在比賽,一個是內心比賽。

  「外在比賽」,你面對的是一個實際存在的狀況,你必須克服這個障礙,達成一個具體的目標。市面上大部分的書會教你如何克服「外在比賽」,給予各種各樣的指導,來幫助你達成勝利。但是,這些原則很容易記,卻不容易「用出來」。


  但事實上,我們真正面對的是「內心比賽」,這個比賽是發生在你的心裡,我們要克服的是無法專注、緊張、自我懷疑、患得患失。也就是,我們要面對的是所有心中冒出來的「碎碎唸」。

  你應該時常會碰到,為什麼昨天事情非常順利,但為什麼今天就過得一塌糊塗?這是為什麼呢?

  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在日本的歷史上產生過兩位偉大的劍手,一位是宮本武藏,另一位是柳生又壽郎,而柳生又壽郎是宮本武藏的徒弟。

  柳生又壽郎由於年少荒嬉,不肯接受父親的教導專心習劍,被父親逐出了家門。

  於是受了刺激的柳生,發誓要成為一名偉大的劍手,而獨自跑到一荒山,去見當時最負盛名的宮本武藏,要求拜師學藝。

  拜見了宮本武藏,柳生熱切的問道:「假如我努力的學習,需要多少年才能成為一流的劍手?」

  武藏說:「你的全部餘年!」

  「我不能等那麼久,」柳生更急切的說:「只要你肯教我,我願意下任何苦功去達成目的,甚至當你的僕人跟隨你。那需要多久的時間?」

  「那,也許需要十年。」宮本武藏說。

  柳生更著急了:「哎呀!家父年事已高,我要在他生前就看見我成為一流的劍手,十年太久了,如果我加倍努力學習需時多久?」

  「嗯,那也許要三十年。」武藏緩緩的說到。

  柳生急得快哭出來了,說:「如果我不惜任何苦功,日以繼夜的練劍,需要多少時間?」

  「哦,那可能要七十年。」武藏說:「或者這輩子再也沒希望成為劍手了。? 」

  此時,柳生心裡糾結著一個大疑團:「這怎麼說呀?為甚麼我愈努力,成為第一流的劍手的時間就愈長呢?」

  「你的眼睛全都盯者第一流的劍手,哪裡還有眼睛看你自己呢?」武藏平和的說:「第一流劍手的先決條件,就是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贏了自己,才能贏得人生競賽

  從宮本武藏與柳生又壽郎的故事中,透露出了一件事,外在比賽很重要,但首先要先贏了內心比賽。有很多時候,內心比賽往往決定了外在比賽是可以表現到多好。

  什麼是內心比賽呢?就是一種你與內心對話的過程,有些時候你遇到事情內心可能會發出這些聲音:

  「我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問題是,我就是做不好。」
  「我在平常的時候都表現很好,但是到了重要關頭就不行。」
  「我確實知道我哪裡做得不好,但是我就是改不掉那個習慣。」
  「當我專注在某件事情上,其他地方就搞砸了。」
  「當我面對一個強敵,且競賽接近最後決勝時,我就會緊張,無法集中精神。」
  「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通常被自己打敗了。」

  也或者,你內心可能也會對自己說:

  「我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是,我就是可以做的好。」
  「我在平常的時候都表現很好,但是到了重要關頭我能表現更好。」
  「我確實知道我哪裡做得不好,但是我就是有辦法改掉這個習慣。」
  「當我專注在某件事情上,其他地方也能順利完成了。」
  「當我面對一個強敵,且競賽接近最後決勝時,我能夠很輕鬆且集中精神。」
  「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通常也能戰勝自己。」

  但這兩種相似卻截然不同的內在聲音,卻會讓你在外在表現有著截然不同的外在結果。

  我相信你渴望的外在結果,絕對都是好的那一面,但是為什麼總是有人很努力卻一直達不到理想成果呢?原因也就只有兩個,一是外在技巧不夠,二是內心素質沒有調整好。

  但外在技巧是比較好提升的,而內心素質就不是那麼好調整。所以當這種現象久了就會形成盲點。,但這種盲點並非無法改善,只是需要用心覺察。

  覺察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你透過一個事件來覺察、第二種是透過平時的記錄來覺察、第三種是透過別人的回饋來覺察。

  第一種方式,是你透過一個事件來覺察。換言之,你可能有一件事是重複發生的,譬如說錢包的數目總是跟你記得的不一樣。當你覺察到時,你可以回憶之前的金錢消費狀況,你會發現自己有一些內在聲音出現,這時就是你提醒自己要成長的地方了。

  第二種方式,是透過平時的記錄來覺察。其實這種方式就像是寫日記做記錄,你可以針對一件事情,譬如消費習慣、工作習慣或者說話習慣。當你記錄一段時間後,就要開始翻閱記錄,你就能透過記錄中的文字,來看到自己阻礙的盲點,而這也就是你要改變的地方了。

  第三種方式,是透過別人的回饋來覺察。我們周邊總是有一些關係極好的朋友存在,有時跟朋友相聚一起,可以刻意詢問他們關於你自己的事,他們的回饋往往都彰顯你自己,因此這時也可能看到自己的盲點,讓自己有所調整。

  小結:每有過不去的問題,只有過不去的人

  其實很多問題發生的當下,往往關鍵都不在問題如何發生,而是當下要如何解決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問題發生的原因不重要,只是處理的急迫性而已。

  但不管是問題產生的原因、問題發生的當下以及問題解決的過程,我們往往都會有盲點,只要能夠看到盲點進而調整,那麼下一次問題發生時,結果就會截然不同,你的際遇也會截然不同。

  所以真的沒有過不去的問題,只有過不去的人。當你不斷調整自己、提昇自己,際遇改變是肯定的。祝福你喔!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goo.gl/KnSN0J
※經營人脈最實用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人脈的力量→http://goo.gl/btn7dr


參考資料:
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