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在動靜間,累積不斷衝刺地原動力!



  如果說這個世界有一件事情是不斷發生,但是會因為發生次數太頻繁而讓人不自覺忽略,或許就是〝動〞這件事情了。


  可以說從小到大,你我都生長在一個動態的世界當中,宏觀來看這個太陽系是不斷在運動的,而我們的地球地球也是不斷自轉運動的,更不用說人也是不斷處於運動狀態之中,如果用顯微鏡觀察那小至在原子的世界裡,你仍然會看到電子圍繞中子跟質子的運動狀態。

  所以在各種不斷運動地狀態當中,你是否曾經覺察在不斷運動當中,不管是身體動還是腦袋在動,在疲累過後總是有一種時刻,可以讓我們消除疲累並且累積再出發的動力呢?我曾經感受過,而這種累積的時刻,可稱之為休息的力量,或者也可以說是靜的力量。

  讓你的靈魂,跟上你前進的腳步

  有一個探險家,隻身到南美的叢林中,找尋古印加帝國文明的遺蹟 。由於他在當地人生地不熟,所以他僱用了一群當地的土著作為嚮導及挑夫,而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朝著叢林的深處前去,開始探尋古文明的旅程。

  由於當地的土著腳力過人,儘管他們的身上揹負笨重的器材及行李,但仍是健步如飛地在叢林中前進,但來自文明地區的探險家可沒有這麼好的體力,在整個隊伍的行進過程中,每次總是探險家先喊著需要休息,讓所有土著停下來等候他。

  日子一天天在趕路中過去,探險家雖然體力跟不上,但也希望能夠早一點到達目的地,一償平生的宿願,好好地來研究古印加帝國文明的奧秘。到了第四天,探險家一早醒來,便立即催促那群土著打點行李,準備上路。

  不料領導土著的翻譯人員卻拒絕行動,令探險家為之惱怒不已。經過詳細的溝通,探險家終於瞭解,這群土著自古以來便流傳著一項神秘的習俗,在趕路時,皆會竭盡所能地拚命向前衝,但每走上三天,便需要休息一天。

  探險家對於這項習俗好奇不已,詢問翻譯的嚮導,為什麼在他們的部族中,會留下這麼耐人尋味的休息方式。嚮導很莊嚴地回答探險家的問題,說道:「那是為了能夠讓我們的靈魂,能夠追得上我們趕了三天路的疲憊身體。」

  探險家聽了嚮導的解釋,心中若有所悟,沉思了許久,終於展顏微笑,心中深深認為,這是他這一趟探險當中,最好的一項收穫。

  休息是累積,也是轉機

  相信你一定聽過「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段話,然而你是否真正的體會並落實呢?就如同冒險家故事中說的,休息是為了讓我們的靈魂能夠追的上我們的身體,換言之如果你真的能夠掌握休息的藝術,或許你將有更多的空間來審視自己的生命與現況。

  因為人在生活的過程中,大多數的時刻就如同一個人坐在車上準備往目的地一般,會相當專注在手頭的事情上,但是你可曾想過你在車子行走時是否有注意到車窗外周邊風景的美呢?或有誰上車或下車了呢?或你真的確定自己開車走的路是正確的嗎?

  所以片刻的休息是累積,可以累積更多力量往目標邁進;消息也是重整的時段,重新整理思緒找到更多新方法;但休息也是一種轉機,因為在休息的過程當中,你才有機會反思自己之前所做的事情是否有遺漏,並且去瞭解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目前的路途走的更順利。

  因此,我很喜歡下雨的時刻,因為在下雨的時刻,我可以透過雨水點滴的聲音讓自己沈靜下來、讓自己放鬆下來,而這個時候往往會有一些靈感忽然進入我的腦海中,或者突然想到有什麼事情需要在調整!而這些我只是想表達說片刻休息對我有什麼幫助,而我相信這也能夠幫助到你,因為你一定有辦法找到對你來說是片刻休息的寧靜時刻,或許是在通車時、或許是在騎車時、抑或許是在玩樂時...等,只要能找到這時刻,相信你會越活越輕鬆!

  小結:掌握動靜,你會更快樂

  在生活中作事,我覺得凡事都應該全力以赴,因為唯有全力以赴,讓自己渾身充滿熱血、鬥志與衝勁,才有機會讓成果展現的更好!但是也請記住,在每一段全力以赴的過程後,一定要讓自己好好的放鬆,讓自己得以在休息片刻之後,重新累積在衝刺的力量。

  當一個人有辦法徹底掌握動靜之間的方寸,也就是全力以赴(動)與蓄勢待發(靜)時,那麼才不會讓自己沈淪迷失在疲憊之間,反而能讓自己因為找到一個生命的平衡後,能更省力的往人生目標邁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