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想大,也能做大的小策略!



  「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相信你一定聽過或者看過,而且應該不只一次,這句話雖然精簡但是卻又充滿生命力,尤其是對正在實踐夢想的人,相信更是會被這句話所激勵。

  你知道的,夢想是這個世界相當重要的推動力,因為如果不是因為曾經有一群人有遠大的夢想,就不會對這個世界造成許許多多的變革。所以推動科技的進步,促進文明發展的動力,可以說都源自一小群人的夢想。

  一個夢想的力量

  曾經有一對兄弟,夢想人類可以飛上天空,因此成功打造出世界第一部載人飛行器,進而影響日後航空產業的發展,這對兄弟就是萊特兄弟。曾有一個人,他覺得人類不應該晚上只能點燃蠟燭與煤油燈來照明,所以在經歷無數次失敗後,他終於發明了電燈,這個人叫做愛迪生。

  曾有一位牧師,他覺得黑人與白人應該互相平等,不分你我就如同親兄弟姊妹一般相處,他引領了許多社會運動,造就日後黑人與白人真正能夠平等相處的世界,這位牧師叫做馬丁‧路德‧金恩。

  又曾經有一位經濟學家,為了讓窮人可以脫離貧窮,因此創辦了鄉村銀行提供微型貸款,給因貧窮而無法獲得傳統銀行貸款的創業者,沒想到卻讓數百萬人因為可以打造自己的事業順利脫離貧窮,這一位經濟學家叫做穆罕默德‧尤努斯。

  當然還有許多許多的人,因為一個單純卻廣大的想法,進而影響了這個世界,所以你要相信其實你的想法也可以!但問題來了,為什麼有許多人都有許多的想法,但卻沒有對這個世界產生正面的影響呢?主要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採取實際的行動與方法。

  想大,但要從小處著手才有辦法做大

  想法是源頭,但唯有行動才能創造結果!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偉大的夢想要實現,然而願意採取行動去實現夢想的卻是少數人。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現象呢?

  在心理學的領域就曾經探討過這樣的現象,心理學家們發現當一個人懷抱大夢想時,同時也會將無形將行動的難度給拉高,因而造就人類的潛意識會無形產生恐懼,進而抗拒實現夢想的行動,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絕大多數的人的夢想無法實現的原因。

  因此在心理學的領域當中,有說明如果要實踐一個夢想,最簡單的就是找出為什麼非得實踐夢想的動機,且這個動機不一定要太大,但是一定要跟自己有所關係,這樣才能形成強大的動力。

  譬如說有人想要實踐夢想的動機,是為了讓家庭脫離貧窮,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會促成動力,那麼你就找到一個強力的動機了。那要如何探索自我的動機呢?透過連續自問「5個為什麼?」你將會找出可以觸發你持續工作的強力動機! 

  那這五個為什麼要如何用?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你就會懂了!

  問:「為什麼我要做這個工作?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答:「因為,我想要賺錢!」

  問:「為什麼我要賺錢?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答:「因為,賺錢可以提供給我家人富足的生活!」

  問:「為什麼我要提供給家人富足的生活?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答:「因為富足的生活,可以讓家人生活品質過的更好!」

  問:「為什麼我想要讓家人生活品質過的更好呢?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答:「因為,這可以證明我是一個有用的人!」

  問:「為什麼我想要證明我是一個有用的人呢?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答:「因為我受夠窮苦的日子!在小的時候,我因為家裡窮,被其他比較有錢的人欺負與嘲笑,所以我想要有錢,證明我不是弱者!我想要證明窮人,也是可以翻身的!我想要證明,我是一個對於這社會有貢獻的人!」 

  以上的問答對話,就是「5個為什麼?」的使用方式,透過這個方法就是一層一層的探索入自己的內在!這樣你的動機將會被確認下來。

  確認動機之後,接著就是要擬定行動計畫,而這個行動計畫是依照你的夢想,也就是大目標為依據,將計畫週期拆分成小目標執行,時間最長不要超過一個月,短則以單日計算。這樣拆分的原因就是希望執行夢想的時候,要專注在實踐小目標上,由於小目標的達成是比較容易的,無形中就會解脫潛意識對於實現夢想的恐懼,因而讓自己的夢想更容易實現。

  然而,也會有人出現連小目標都無法完成的情況,那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這個時候,應該要重新去檢視夢想的核心動機,對自己的影響是否夠大,若動機不夠強大,那麼就回到動機探索的階段,重新探索自我的動機,讓自己可以產生逐夢的動力。

  小結:小小的累積,實現大大的夢想

  每個夢想的實現,都是經過不斷的實踐、修正目標而完成,因此實現夢想難嗎?其實是因人而異,如果你在實現夢想的時候是快樂的,那麼相信實現夢想對你來說是相對容易的。

  只要你有辦法掌握明確的方法,那麼相信實踐夢想的日子,對你來說只是時間問題;但如果你連夢想都不確定,那麼真的就需要找時間去探索,不然就來參與造雨人的訓訓練,相信對你應該也會有啟發的效果。

  希望這篇文章後,能夠讓你對於實踐夢想有一些些的影響,讓你更容易走在逐夢的道路上!最後,真心祝福每個人都能實踐自己心中的夢,讓這世界因你而更美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