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不斷正向進步的關鍵策略!



  人類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向前進步的歷史,從幾千幾百年的農業時代,蛻變成工業時代,只有幾百年的時間;而從工業時代,蛻變成資訊時代,只有幾十年的時間。

  我想,人類的每段重大轉折的開始,都有一個關鍵的策略,而因為這策略讓越來越多先行者知道的時候,也就不斷壓縮前進的時候,那麼到底這策略是什麼?怎麼會有這麼神奇的作用!



  其實,這策略就是作〝紀錄〞!

  紀錄的累積,就是不斷進步的痕跡

  紀錄,是目前看起來簡單且人人都會的技巧,然而這是因為我們在一個開放的資訊時代,許多知識對現代的你我而言,似乎是垂手可得,在圖書館、在書局或者在網路上,幾乎都可以得到、看到、聽到你所想要的知識。

  然而,幾百年前這些紀錄的點滴,可沒那麼容易就得到啊!

  在以前,雖然印刷術的關係讓許多知識得以傳播出去,但還是有許多當時算先進的研究,只掌握在少數人手裡,而這些人只會跟自已的門徒傳承他所知道的知識,因此當時老師的一點點紀錄與經驗對於門徒而言都是珍寶。

  之後,隨著大學院校與圖書館的設立,讓許多紀錄得以典藏,並且讓更多喜愛研究與學習的學者們,可以擁有更多研究的參考資料,且能瞭解前人的研究成果,讓自己可以做驗證與借鏡。

  所以,影響現代物理科學的巨人牛頓,在給一封給羅伯特•虎克(虎克定律的提出者)的信中曾寫道:「如果我比別人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而這些巨人,就是曾經進行過諸多研究的學者,與他們所留下的紀錄。

  而演變至今,論文、書籍、影片都是紀錄的一種,既然紀錄這東西可以讓我們的社會,在這幾百年間大躍進,那麼肯定也可以讓我們在短時間內進行突破!但要怎麼做呢?

  正向紀錄正向進步的關鍵問句

  在做紀錄之前,一定要先讓自己保持一種心態,那就是正向心態!

  人會因為光明而前進,卻會因為黑暗而膽怯!如果在做每次記錄的時候,用負面的看法來對待自己,反而會造成自己的壓力,因此在做每一次記錄的時候,一定要用正向的角度來寫記錄,不管你寫的紀錄是好還是壞!

  但是,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可以隨時寫出,正向有建設性的好紀錄呢?那就是問自己好的問句,所以我想要提供你兩個適合做紀錄的好問句!分別是

  1.在你想要記錄的事情(EX:烹飪)中,我做對了什麼?
  2.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有什麼可以做的更好的?

  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吧!在第一個問句當中,是要你去想想自己有什麼地方是做的好,因為你聯想到好,所以你就會用正向的態度,來紀錄想要紀錄的事情,不管這事情是好、還是壞。

  當你可以用正向的角度來看待你想要紀錄的事情時,這時在問自己第2個問句,那麼你就會看到自己需要進步的地方,但因為你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因而讓自己擁有進步性,而不只是迴旋在負面的思想中。

  所以,當你要幫自己做紀錄時,請試試看這兩個問句吧!

  小結:爆發是需要累積

  但如果可以,請你幫自己安排一段時間來嘗試看看吧!畢竟,很多東西是需要累積!一顆樹苗要長成大樹需要幾十年的累積,所以一個人要改變也需要時間來堆疊!

  多少功成名就者,在功成剎那之前,不是經過許多累積的功夫來堆疊,只是他們使用正確的紀錄方法,讓自己不斷的修正到一個好的方向上,等時機到時也就爆發了。

  所以,做紀錄這回事也是一樣,不花時間耕耘,怎麼可能看到好結果的到來呢?嘗試看看吧!相信,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成效產生在你身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