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來享受吧!一個人的空間!


  人與人之間最多的是互動,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會是怎樣的世界。就如同今年最熱門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之旅》,少年PI在經歷船難的時候,如果沒有老虎帕克的存在,他是否能夠順利度過船難呢?

  我不知道,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有時候獨自一個人在一個空間內與自己相處,沒有音樂、沒有車水馬龍的聲音、沒有科技產品…等,就只是在一個人的空間裡面,有時反而是好事。



  因為,你可以單獨在這一個人的空間裡面,好好的釐清許多事!這些事情,有可能是過去一年對於自己的表現、也有可能就只是單純的發呆享受寧靜、或者可以在這個空間之內盡情的想像未來,這都是在這個空間之內可以做的事情。

  換言之,在這個與你自己相處的時光裡面,你真的只需要做一件事情,與自己相處!

  選擇是人最基本的權力

  在這世界中,由於人本身就具有很棒的學習性,只要到一個群體當中,就會自覺或不自覺的沾染到這個群體的習慣,譬如說:我在國中的時候還沒有手機,但突然之間同學間紛紛拿起手機之後,我就也開始拿起手機了。

  當然,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你是否曾經思考過,你真的需要這樣東西嗎?我想這個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怎麼說呢?因為,只有這樣自問自答,你才會發現原來我們腦海中一些既有的認知,似乎並不是這個樣子。

  就像手機的例子來說,因為有手機的存在,所以只要有電話一進來,似乎都必須要當下趕快接起來,然而真的是這個樣子嗎?我想人如果可以自覺是有選擇的,那首先是否要接聽就是你可以選擇的,第二你真的有需要回電也是你可以選擇的。

  因此,到頭來會發現,原來任何事情我都是擁有選擇的,只是既然做出選擇,那麼就必須要為選擇的結果負責囉!

  享受一個人的自在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案例而已,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就如同古代哲人遠離世俗一段時間後,在進入世俗一般,在這一進一出之間,去看看、去了解原來或許這個世界想的跟我真的不一樣。

  而要做到這點真的很簡單,一個空間跟一張椅子就可以做到!

  你可以泡一杯咖啡,放在椅子旁,然後做在椅子上就這樣愜意的享受,享受那咖啡的香味、享受那時間的流動、享受自己呼吸的聲音、享受自己的心跳聲,就這樣單純享受就好,這樣不是很自在嗎?

  想想,你多久沒有這麼自在過了?

  因為,在人際當中不是你配合人,就是人家配合你,配合來配合去,配合到後面有時雖然有樂趣,但有時想想事情不是單純就好嗎?這段享受的空檔,或許也可以拿來想想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可以讓人際關係更親近而不只是配合而已。

  小結:可以享受一個人,就可以享受世間任何事

  一個人能夠與自己相處,很簡單也很不簡單,因為你我都在人群裡面太久了,久到似乎與自己一個人相處,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真的可怕嗎?我想應該不會吧!

  因為,與自己相處會讓自己斷一隻胳膊、少一條大腿嗎?我證實是不會的,既然不會,那又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獨處呢?最後,我發現原來人是害怕寂寞的,所以才許要有人相陪相伴。

  但是,這個害怕是真的嗎?這就留待給你去體驗了。對我來說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享受那情緒的起伏、思考那現在過去與未來,反而讓我更有力量在這世間行走,因為我會享受。當你學會享受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只是你的遊樂場而已,你要如何玩的盡興,都是你可以決定。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rmcoachfs.weebly.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