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捨不是拋棄過去,而是創造未來!



  搬家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吧!在搬家的時候,往往會有很多繁瑣的東西要去處理,可能是未繳的水電費,或者是要聯繫搬家公司,亦或是整理環境,然而最重要的事情應該還是整理好物品。

  整理物品對於搬家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往往在整理物品的時候,會出現一個很特別的東西,這個東西對你來說有著滿滿的回憶,可能是學生時代的校服、初戀情人寫的第一封情書、父母送給你的一個珍貴禮物…等,總是會整理出許多的回憶。


  所以,在每整理一個物品的時候,都代表著一個回憶、一個感受,這都是你這幾年發展的軌跡,所以當然相當珍貴,但是你是否想過?現在,此時此刻的你還需要這個東西嗎?

  有時,人必須要學會捨棄

  曾經有兩個人相約到山上去尋找精美的石頭,甲背了滿滿的一筐,乙的筐裡只有一個他認為是最精美的石頭。甲就笑乙:「你為什麼只挑一個啊?」乙說:「漂亮的石頭雖然多,但我只選一個最精美的就夠了。」

  甲笑而不語,下山的路上,甲感到負擔越來越重,最後不得已不斷地從一筐的石頭中挑一個最差的扔下,到下山的時候他的筐裡結果只剩下一個石頭!

  捨棄是要你活在當下

  確實,過去是美好的!還記得當初小時候,父母對於我的疼愛,但是現在父母親已經離異,但是一些他們當時相處的物品還在,我還一直保留著母親送我的一隻表,雖然現在電池已經沒電,但我還是一直保留著。

  或許是因為這隻錶是母親買給我的,所以每次一看到這隻表,我總是會想起母親的一些事情,有些是歡樂的記憶,但有些卻是相當疼痛的記憶,這些往往都會在我看到這隻表時會有的回憶與連結。

  但,你覺得人一直在回憶當中好嗎?所以,我決定捨棄這隻表!原本這隻表都會出現在我生活的空間當中,但最後我決定把它留在屏東老家中,讓我自己不再沈溺在回憶當中。

  每一件物品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回憶,然而你覺得一個人活在過去的枷鎖中真的是好的嗎?這個我沒有答案,然而當你生活的空間都不斷地在累積東西,是否意味著你因為過去的一些經驗,因而已經阻礙了你的未來呢?

  俗話說的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有時候捨棄一些東西,不是因為這些東西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讓你的心可以空出來、讓你的生活空間可以空出來,想想現階段對我來說什麼是需要的,進而讓自己創造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小結:醞釀未來,需要在當下有新的力量支持

  換言之,捨棄這件事情,只是在幫自己創造一個新的空間,可以容納新的事務,讓自己在當下就累積,可以營造未來的許多美好。

  所以,一件件的物品只是呈現你過去的樣貌、以及過去對於你的牽絆,然而有些時候你必須真的去仔細思考,這些過去對於你當下是否有幫助呢?如果有,那就繼續留著吧!但如果沒有呢?我想捨棄也是一個相當好的道路。

  要知道,捨棄不代表你對於過去的不重視,而是在當下讓自己有一個好的決定與反思,去總結過去的經驗,累積成智慧,讓自己在當下可以有一個力量來迎戰未來。

  因此,創造未來難嗎?我不這麼認為,只要你時時在自己的心中去留意,將許多舊的牽絆、舊的習慣,總結成一個智慧,讓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前進,那我想創造未來肯定不難!但最終的結果,還是必須由你自己來決定!

  如果,你不知道要從何著手,那麼就從清理自己周邊的環境開始吧!看看自己手上舊有的東西,看看他對於你有什麼意義?並且,問自己是否還需要這個東西?有時,這一些點點滴滴的小動作,就已經讓你在幫未來做準備了!祝福你在2013年在每一分的點滴中,幫自己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未來!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rmcoachfs.weebly.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