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成為自己生命的領導人!


  我想每個人在小學的時候,應該都有寫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夢想」!印象中,當時每個人都會有相當偉大的夢想,有人想要當總統、有人想要當老師、有人想要當太空人、有人想要當護士,當然也有人想要當超級英雄!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現在又有多少人真的達成自己所想要的夢想呢?我沒訪問過當時的同班同學,不過我現在想做的事情,真的其實已經離小學時所設定的夢想,已經差距很大了。

  不過,我想這沒有關係,畢竟觀念本來就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改變,但是當我發現每年所設定的目標,都沒有如期達成時,我就開始警覺並問自己為什麼會這個樣子?最終我終於發現了一個答案,因為我並沒有把自己當成領導人來要求自己。

  對你來說,優秀領導人需要什麼條件

  每個人心目中,對於優秀領導人都有一既定的印象。有些人覺得一個領導人必須要有霸氣、有些人覺得一個領導人要懂得聆聽、有些人覺得一個領導人要有遠見,所以在你的心裡面,你對於優秀領導人需要什麼條件呢?

  但是,不管你覺得那一種領導人屬性是你所欣賞的,通常你對於一個領導人的印象,往往是你所缺乏的部份……有些人欣賞霸氣的領導人,往往是因為自己缺乏霸氣而想要成為這樣的領導人。

  這並沒有關係,因為人本來就不完美,但是卻可以趨向完美,重點是你完美的標竿是誰呢?所以,就像一個霸氣的領導人,他具備的特質是堅定、果斷、迅速…等,這時你就必須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讓自己具備這樣的領導特質?

  你是被領導人,還是被領導人

  我一直記得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戴勝益:建立一個仿冒的人生」一文中寫到說,人要「抓一個你可以仿冒的對象,去學習他的成長軌跡,從中找出你的方向。」

  看到這一段話的時候,我突然嚇到了?這不就是在我們培訓時長教導的「模仿卓越」嘛!我還曾經跟人討論這個議題一段時間,為的就是釐清這個「模仿卓越」的關鍵。

  最後,我的觀點與戴勝益先生一樣,幫自己找一個標竿人物來模仿他的「努力、紮實、做事方法及對人好的態度」之外,更重要的是一個人必須從模仿過程當中,去讓自己建立成為一個優秀領導人的習慣。

  換言之,你只要模仿的對象是台灣的優秀商業菁英,應該都會發現他們在領導別人之前,往往都先領導了自己。舉例來說:嚴長壽在成為美國運通總經理前,他卻是讓自己主動去做同事不願意做的事情,從中找到自己發展的機會。

  而你只要細心研究去這些商業菁英的發跡史,會發現他都有相同的特質,都是主動積極去建立自己的人生!光是這一點,就相當值得你認真思考。思考,你到底是自己人生的被領導人與領導人呢?

  你對於自己現在的人生結果是否滿意?如果不滿意,那為什麼不就讓自己當下做一個決定,決定成為自己人生的領導人,主動去規劃、主動去要求、主動去嘗試,讓自己走出自己所想要的人生。

  小結:人生的榮耀是自己活出來的

  最終,我發現自己人生的榮耀是自己活出來的!因為,當我成為自己人生的領導者,我不一定要強勢,但是我一定要堅定;我不一定要成為第一,但是我一定要成為唯一。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的自信,是因為我相信自己真的不是池中物,只是需要時間累積化成龍。

  那麼,你又是怎麼期待你自己呢?我想肯定希望自己是比過去還要卓越吧!那麼,就讓自己勇敢活出自己的生命道路!因為,雖然這條路不如想像中的好走,但是最終的成果,絕對比你想的還要豐碩。

  只要,你現在做一個決定!?成為自己生命的領導人,並且用領導人的角度來要求自己,那麼你人生的榮耀絕對很快就會來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