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所謂國際觀,是走出來的!


  嗨~我正在泰國工作,你們好嗎?不過當你們收到這封信時,我應該準備或是正在中國工作了吧!

  在這幾年,公司因為接海外培訓的關係,總是會安排我們員工去其他國家走走,從今年到現在,我走過了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中國,甚至還去到了澳大利亞,這些經歷與體驗,也讓我體會到一些在台灣所無法經歷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在台灣的自以為是,其實在國外都不適用。在台灣很方便,但是在很多國家其實光是一個城市,都可能是台灣好幾個縣市的總和,所以我們方便的是7-11,但他們在物流以及線上平台的發展卻比台灣要好很多。

  所以,當你到越多國家走過、去經歷,你才會真正形成國際觀。

  為什麼國際觀很重要?

  在成語裡面,有這麼一句話:「坐井觀天。」這個成語源於《莊子》「外篇‧秋水」中的一則寓言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是一隻青蛙住在一個陷阱之中,一天遇到了一隻來自東海的巨鱉。青蛙對鱉說:「你看我多快樂啊,出去可以在井邊跳來跳去,回來了可以在井裡的洞中休息,在水中可以只把頭和嘴巴露出來,還可以把腳踩在軟軟的泥裡。那些蝦米、螃蟹、蝌蚪哪個能比得上我?我就是這一井之主,多麼地快樂!你幹嘛不常到井裡來看看呢?」

  那隻巨鱉於是想進到井裡,可井卻小得連腳都放不進去。鱉對青蛙說:「你見過大海嗎?其闊何止千里?其深何止千仞?大禹治水之時十年中有九年洪水,也沒有使大海水量增加,商湯之時八年中有七年旱災,海水也沒有減少多少。大海如此不受洪水大旱的影響,這才是住在東海的大快樂呢。」井裡的青蛙聽了,驚呆了,方才知道自己所居之地是何等的微不足道。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一個地域久了,很自然的就會用那個地域的標準來看事情,然後更盛的是,以為自己地域的事情就是全部,以為全世界都要照著自己的規則走,然後出國之後就搞的自己裡外都不是。

  所以國際觀的重要,是能夠讓一個人更能夠抓住世界的脈動,不僅讓自己有更多機會,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在體驗他人文化之後,學著去尊重每一個人。

  當每一個人都有國際視野,和平是自然的事情

  這世界之所有很多爭紛,就像上週西班牙巴塞隆納就發生恐怖攻擊,這幾天台灣的世大運也說有情資顯示,有ISIS的人會進來而提高維安等級…

  有一位美國饒舌歌手「大地王子」(Prince Ea),以反思社會問題、針砭人性為特色,其鮮明獨特的風格相當突出,「饒舌」卻有如詩般優美,直截了當點出社會種種弊病。無論是提倡以「愛」對抗這瘋狂世界的〈末日將至〉(Why I Think This World Should End),或是反省網路世代荒謬現象的〈人性可否自動校正〉(Can We Auto-Correct Humanity?),甚至提倡環保的〈向未來世代說聲對不起〉(Dear Future Generations: Sorry)等歌曲,都在網路瘋傳引起熱烈迴響。

  我最近看了一個他的新作品: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恐怖份子」?事實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樣!

  在這部作品裡面,主要提到的就是如何正確的用「愛」去消除恐怖事件。他裡面引用了一行禪師的一句話:「瞭解,是愛的另一個名稱。」

  同時他也引用了 美國詩人 亨利‧沃茲沃思‧朗費羅的一句話:「如果我們可以得知敵人的機密歷史,我們會在裡面找到足夠的悲傷和痛苦,來卸下我們所有的敵意。」

  也就是說,當你對這個世界夠瞭解,你去瞭解一件事情的起因,就會發現到透過瞭解,你會放下自己的傲慢、放下自以為是,讓自己從新做一個新的選擇:在足夠保護自己的方式,去愛你的對手。

  而這點我覺得有位宗教領袖做的很好,那就是「達賴喇嘛」。在上世紀,他因為在當時政府單方面毀約下,遠離自己從小到大的家鄉 西藏。讓自己流亡到印度的達蘭薩拉,去面對這件事情。

  但也因為他從高山中走出來,才讓一個宗教走向全世界。但你幾乎沒有聽到他在批評中國政府,你聽到的都只是他在表達如何用一個更好的方式,去找到一個彼此的平衡點。當然因為互有立場,他的觀點不一定是所有人能夠接受,但能夠做到不批評這點,甚至去瞭解他的對手,這種心量才是最令人欽佩。

  小結:新世代的國際觀,用愛創造更好世界

  當你走的國家越多,體驗的事情越多,練習尊重的事情越多,其實才能夠讓這世界變的更好。

  因為在很大程度來說,台灣現在經濟每況愈下,不就是因為有太多無謂的意識鬥爭,讓很多事情停滯不前嗎?沒錯或許他們都各自帶有自己的立場,也有所謂的支持者,但更更重要的是,他們如何讓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都可以生活的更好吧!

  就像 馬丁路德‧金恩 博士在其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中提到,當黑人與白人能夠因為瞭解而和平相處,將能讓美國變的更偉大。而今,這些狀況已經都實現了。當然這個國家還有一段路要走。

  但是當我們能夠從自己的視野走出去,那麼才能終結仇恨,讓我們有更多力量去探索更多未知的事情。而我,也期許這一天能夠在我生命終結那天,能夠看到。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goo.gl/KnSN0J
※經營人脈最實用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人脈的力量→http://goo.gl/btn7dr


參考資料:
1.井底之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2.「人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 夢想實現關鍵:是否有勇氣抓住
3.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恐怖份子」?事實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樣!(中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