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最近我在網路看到了一部影片,這影片是在描述一位先天性盲胞,如何成為攝影師的故事。當我看完這部影片,其實挺震撼的,因為一個看不見東西的人,卻能夠去弄個讓人看見的藝術創作,這真的很顛覆。

  但這部影片,其實也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能夠做到多少事!

  所以這也讓我連結到,其實人本身就有無窮的潛力,你要怎麼活完全看的是你的意願。你可以活到很失落,但也可以活的很精彩。然而,人的思維不是先天就看小自己,要不就是讓自己在遇到困難時,大多選擇逃避或放棄。


  但其實若仔細看看,你會發現生命中還有許多機會。

  嘗試,是逆境突破關鍵

  在一座香火旺盛的寺廟裡,有一位年歲已高的老和尚,他是寺內的住持,也是一位得道的高僧。

  在他退休之前,他想從眾多的弟子中,選出一個能擔當大任的人繼承他的衣缽。

  在老和尚的心目中,有三個比較滿意的徒弟,分別是大弟子,三弟子,和五弟子。他們沉著穩健,又頗有悟性,按理說應該從他們三人中產生,但為了公平起見,老和尚還是決定展開一次海選。

  這天早課後,老和尚將所有的弟子叫到了廟門前,他吩咐說:「為師交給你們一個任務,每人去南山打一捆柴,誰打的柴最多,我就將住持的位置傳給誰。」

  徒弟們聽後,無不歡呼雀躍,心想,不就打一捆柴嗎?這有何難,等著吧,住持的位置非我莫屬。

  大家離開寺廟後,一路南行。走著,走著,突然前面出現了一條河。放眼望去,只見波濤洶湧,一瀉如注。側耳傾聽,濤聲如雷,震耳欲聾。

  有人丟了一根橫木下去,轉眼就不見了蹤影。如此湍急的水流,即便是使用船隻和竹筏,也無法擺渡。

  而南山在河的對岸,要去山上打柴,又必須渡過這條河。怎麼辦呢?欲渡河,又無橋,空手而歸,又心有不甘,一時間,大家陷入了困境。

  「這分明就是一項無法完成的任務,看來師傅根本就不想把住持的位置傳給我們。」一些弟子抱怨道。

  大家在河邊站了半天,也沒有想出一個渡河的好辦法,最後只得望山而嘆,沿途返回。

  看著弟子們一個個垂頭喪氣的樣子,老和尚不禁搖頭嘆息,難過不已。沒想到眾多的弟子中,竟無一人能擔當大任,真不敢想像將來寺廟的命運如何?

  就在老和尚準備放棄這次的測試時,其中一個最小的徒弟站出來說:「師傅,這不能怪我們,去南山的路被急流所阻斷,根本無法渡河,我們只能選擇返回。

  不過,並不是完全沒有收穫,弟子在回來的路上發現了一棵蘋果樹,上面還剩下最後一個蘋果,弟子把它摘了回來。」

  說完,他從隨身攜帶的口袋拿出一個蘋果,遞給了老和尚。接過蘋果時,老和尚的臉上露出了一絲欣慰的笑容。

  原來,老和尚早就知道他們去不了南山,這樣做只是想看看弟子們在遭逢絕境時,會作出什麼樣的選擇和應變,結果除了那個小徒弟,其他的弟子都沒有任何的作為,他們的眼裡只有絕望和抱怨。

  不久,老和尚就將住持的位置傳給了最小的那個徒弟。

  在逆境時,你更該讓自己多試一點

  這個小和尚比其他師兄,其實只是多贏一步。或許,小和尚不是道行最高的那個,但他願意主動嘗試的心,肯定會讓他走的更好。

  其實,什麼是順境?什麼是逆境?

  順境,其實就是我們人做事都能夠事事如意。逆境,不就是現在做事不如我意。但如果你仔細想想,人生到底是順境比較多,還是你逆境比較多呢?

  其實逆境真的會多很多,所以逆境管理就很重要!

  但走出逆境難不難?不難,差的只是願意嘗試而已。

  我還記得在我最近在衝刺的一個案子,而我又做網路行銷,所以都用網路思維來看待這些事,但這案子進展一直都很順利,但對我來說就是有挑戰。那該怎麼辦呢?

  所以,我就在想網路推廣如果不行,那麼我用實體通路導網路總行吧!?沒想到,這個主意一出來,反而讓我有新的嘗試機會,雖然還沒有開跑,但總是一條可行的路阿。尤其是我的主管也同意這件事的情況下!

  小結: 轉逆為順,就看你願意做到多少

  逆境,真的不是逆境。就像小和尚遇到困難,總是會記得去摘一顆蘋果帶回去。他有沒有風險?當然有,如果老和尚不相信他怎麼辦…

  但至少他願意嘗試,也真的嘗試成功了!

  所以,逆境到底是不是阻力。完全就看你的心與行動才決定。

  行動不一定有效,但是當你願意做,逆境總會變順境,只是需要你持續不斷的多嘗試。共勉囉!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goo.gl/KnSN0J
※經營人脈最實用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人脈的力量→http://goo.gl/btn7dr


參考資料:
1.井底之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2.「人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 夢想實現關鍵:是否有勇氣抓住
3.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恐怖份子」?事實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樣!(中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