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沒有不老的人,只有不老的心!


  「人為什麼活著?為了思念?為了活下去?為了活更長?還是為了離開?」這是大眾銀行的廣告《夢騎士》中,一開始出現的台詞,在這個廣告當中提到一群長者的現況,有妻子已經逝去、有被醫生宣告癌症、有需要依靠藥物維持生存、有長者死去;在之後長者的一次聚會當中,他們覺得不應該在這樣,覺得應該再次提起年輕時的興趣,騎摩托車到年輕時曾經去過的海岸,最後歷經艱辛終於到了曾經去過的地方,遠挑著海洋遠方,原來他們依然因為有夢活著,而非凋零…

  這個廣告是真人真事改編,從一部紀錄片《不老騎士》改編而成。《不老騎士》的誕生,主要是一位長者賴清炎因為一股老人也應該不一樣的想法,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執行長林依塋產生共鳴,進而誕生出的一個活動。在這個活動中,讓17位80歲左右的長者,可以騎著機車環島一圈圓滿他們自己年輕的夢。

  只要行動,夢想就有機會變成事實

  每每看完一次這個紀錄片,我都有一種感覺原來夢想始終存在,只是願不願意行動並實踐而已。雖然,在現實中似乎有許多的方式,在阻礙實踐夢想的道路,有可能是實力、也有可能是家庭的牽絆,但這些理由似乎就是構成夢想無法實踐的原因?肯定不是!

  無法實踐夢想,其實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動機不夠,也可以說渴望不夠!但這並沒有關係,因為這只是說明了你還沒有找到你真正想要踏實逐夢的事情而已!內心的渴望是無法騙人的,你渴望就會尋求解決方案,就會去協調溝通,目標只有自已想要實踐的那一個夢。

  而且,這些老人難道騎車環島沒有阻力嗎?我相信他們的家人肯定有投過反對票,但是他們想不想要執行呢?我想這是肯定的,不然這部《不老騎士》這部紀錄片就不會出現,而這其實也反應出一些現象。

  從小到大,絕大多數地人都習慣聽從別人的意見而活,然而別人會給你意見,肯定都是他覺得是有幫助的,但是這個意見是誰的呢?別人的,那我自己應該怎麼想,我的人生應該怎麼過,我想自己都很清楚。所以,有意見可以詢問,但是下判斷還是要靠自己,而一個準確的判斷,才有機會產生準確的行動不是嗎?因此,夢想離你我多遠,其實自己都很清楚。你知道的,只要一個〝我願意〞的念頭,其實一個夢要實踐並沒有那麼難,但只怕你的心老,讓自己的行動也老了!

  內在反應外在,年輕的心才能勇者無懼

  在《不老騎士》片中有一幕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當這群長者騎車出發之後,第一站就到了彰化的一家老人療養院,希望帶給療養院中其他老人歡樂,也鼓舞老人的士氣。

  其中有一幕,有一個志工問一個阿嬤說:「有沒有什麼心願,希望是這次活動中可以被完成的。」但是,阿嬤回答說:「沒有。」志工接著問:「在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心願。」阿嬤依然回答說:「沒有。」對比《不老騎士》的長者,與這阿嬤的現況,在我看影片地當下,我突然覺得心酸,淚水也在眼眶中打轉,一顆顆的淚珠也沿著我的臉頰開始慢慢流下…

  因為,受到衝擊也看到現況。在教育培訓產業中,我們很強調態度、信念、想法,但這些總歸起來,其實就是〝心〞。我突然驚覺,一樣年紀卻突然有兩種極端的模式呈現在我眼前,當下我突然領悟到原來我的心真的可以決定我能夠成為什麼樣的角色!

  有人說:「人活著的時候,好像自己永遠不會死;而死的時候,又好像從沒活過。」所以,在活著的時候你是否有想要留下點足跡呢?我想這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是《不老騎士》的各位長者身上,卻也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答案。

  總結:生命的每個階段,都值得用心度過

  再次分享這個議題,有的是領悟與沈重!領悟,是原來只要一個心念,就可以創造許多理想的事物,但沈重的是,我發現我很少留下時間給自己,讓自己用心度過,而這現象是否也發生在你身上呢?

  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當你願意觀看這篇電子報時,其實你開放的生命態度就將為你帶來轉變!希望有空檔時,你可以仔細思考生命與夢想,相信這心靈的激盪將會為你的生命,帶來嶄新的一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