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結果〞不會騙人!


  訪問成功人士,其實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為會從他們身上的談吐與回應的內容,可以更實質體會到,在他們經營事業上所產生的智慧與經驗。特別是訪問規模相當大的企業經營者,更能體會到有關經商的格局與內涵
  因為他們豐富的創業經歷與經管經驗,所以訪問時更會覺得特別有啟發效果,尤其是訪問後,總希望他們留下一席話,來勉勵後進,每每聽完更令我覺得言潛意深,尤其是〝結果不會騙人!〞這句話,更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過程很重要,但結果更重要

  在商業的世界裡面,會讓人感覺良好的是過程,但會決定成敗的只有結果。雖然結果是每一個過程不斷累積的展現,但是最終的結果卻會導致一個人的收入高低,公司的營運是否可以持續營運?因此,商業領袖雖然會體貼完成目標中的每一個過程,但永遠只會用結果來看最後的成敗。

  這似乎不太合乎人情,但是在商言商,要知道商場如戰場,你覺得兩國交戰的戰場上,是否會有人情可言呢?事實上並沒有,因為你的對手永遠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打垮你的機會,因為戰場上唯一真理只有〝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所以,結果是什麼?結果,是表示一件事情的結局,但其實結果也是讓下一件事情可以做的更好的查核點!因此,今天你是業務,你的每月業績就是結果;你是設計師,你的設計作品是否讓客戶接受就是結果;你是老闆,你的公司營運狀況也是結果。而在這些結果當中,你都可以透過檢視讓自己的下一個結果可以更好。

  所以,為了要完成一個良好的結果,一個明確的目標肯定是必須的,所以新年一開始,很多雜誌與文章都在教你如何設定目標,當然也包含我們的能量電子報!次外,你還需要一個可以達成結果的計畫,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為結果承擔負責的態度。

  願意為結果負責任

  承擔結果是作為領導人,所應具備的態度之一,因為一個計畫執行當中,領導人都具備最後的拍案執行權,而結果是如何呈現,也有賴領導人於過程當中不斷地審視與銷售,當然領導人也是最後必須承擔結果的主要關鍵人物。

  所以知名的商場實境秀〝誰是接班人〞當中,也是如此呈現地。如果你有看過,一定知道每次競賽兩隊都有一個專案經理人,在領導隊伍完成唐納‧川普所下達的每一個任務。競賽一定有結果,所以只要有隊伍落敗時,專案領導人也必須與兩位隊友,一同接受唐納‧川普與其他兩位商業菁英的對談,來決定誰應該離開這個競賽,以及誰應該留下來繼續參加競賽。

  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這個節目會訂下這樣的規則呢?曾經我在觀看這個節目時,我也沒有注意到這個部分,直到一月初在進修〝教練領導力〞課程以及近日訪問過綠色小鎮林董事長之後,我才對這個部分開始清晰明瞭。

  領導人之所以可以領導團隊,想當然他一定有優於團隊其他人的地方,而團隊在執行一個專案的過程當中,領導人也必須做到協同意見,掌控進度,明確方向之職責,但最終結果的呈現,也是他所必須要承擔之處,結果好必須承擔,結果不好更必須要承擔。而〝承擔〞就是他在位置上,所必須要負起的責任。

  我想用一個故事來表達,或許會讓你更明瞭。小明走出家門要赴約,他的家門不管走左邊,或走右邊他都能夠抵達目的地,今天小明決定往左邊走,走著走著,突然有一個花盆從上面砸到他的頭上!請問誰應該承擔這個責任呢?

  總結:結果真的不會變人,但此刻你卻可以創造結果

  最後的故事你有什麼感覺呢?應該,還是會有夥伴覺得是其他人的錯吧!但你若想看看,如果小明表示一個團隊,如果團隊領導人決定不往左邊走,那這團隊會不會被花盆砸到呢?或許會,也或許不會。但事實是,結果就是他往左邊走,而花盆也砸到他,換言之這團隊是領導人決策要往左走,而且過程中的花盆也代表阻礙,確實讓團隊全體都有損失,而這個過程中如果領導自己不先承擔這個結果,那誰要承擔這個責任呢?

  因此在團隊運作會知道目標,也會擁有一個良好的計畫,但是在過程當中,會發生什麼事情,你卻始終無法知道?然而結果真的不會變人,所以在這個時候如果已經是優秀領導人的你,會在一開始就決定怎麼做呢?我想要一個專案計畫開始執行時,你就必須比其他人更擅於管控風險,讓結果產出率更高,而這也是一個領導人所可以掌控地部分。

  所以,如果你渴望擁有一個良好的結果產出,那麼從此時此刻的當下,你就應該更清晰的知道,計畫執行中有那些部分是會阻撓結果產出,迴避掉這些部分或許就可以更有效地創造出一個結果出來,進而才能真正產出一個你所想要的結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