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從傳教士身上,我學到兩件重要的事!


  在馬路上,你是否曾遇過一些身穿白襯衫、黑長褲,戴著安全帽,騎著腳踏車的外國人,用外國腔調的國台語向你問好,並且詢問你是否知道耶穌基督、或是你信神嗎…等等之類的話語。當然,我不是想要與您談論宗教的問題,而是從他們身上所激勵我的一些東西。

  有做過業務工作的人應該知道,陌生開發是一件相當有挑戰性的事!因為,要開口向陌生人人講話,並且順利將自己與產品分享出去,本來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而且過程中還會面臨被大量拒絕的情況。因此一個外國人在一個人生地不熟,且信仰還完全差異的地方,做著陌生開發,開發信徒到教堂去接受道義,這更令我讚嘆與驚訝!

  因此,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願意這樣付出?所以思索之後,我想從兩個基本角度,應該就能能回答這樣問題,一個是〝信念〞,另一個則是〝態度〞。

  堅定不已的信念,才能創造奇蹟

  在教育產業中,一直在強調信念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因為,你的所思所想與所深刻相信的一件事情,會讓一個人的行為有所改變。舉例來說,有一棟房子發生了火災,而且火勢在很短的時間,從小火蔓延到整棟樓房,但是在這棟房子裡卻還有一對母子存在,母親驚覺到火勢時,就急忙的將孩子放進一個安全的櫃子中,這個櫃子原本有10公斤,連同孩子應該超過30公斤。

  但是為了就心愛的孩子,這母親現在腦海中根本沒有重量的存在,一心只想要把孩子救出火場,此時突然出現一股力量促使她舉起櫃子,並且快速地奔向房屋外,在屋外安全地將櫃子放下之後,那神奇地力量開始消失,而且之後她不管在怎麼努力,卻連10公斤的櫃子都搬不起來,更不用說當時地30公斤。

  這個故事,其實就可以相當清楚的說明信念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如果這個母親沒有想要救孩子的信念,那麼她絕對無法舉起那個重達30公斤的櫃子。而在這些騎著腳踏車的傳教士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們對信仰,所懷抱堅定地的信念。

  要知道,這些傳教士們平均年齡差不多20歲,而且這些年輕地傳教士都是自願自費被派到國外傳教兩年,而且期間依然需要遵守信仰上的規範,因此如果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在支持他們,如果他們對信仰沒有堅定,那我相信他們不會有辦法在路上,就開始向路人搭訕並佈道。而且,當你有異議的時候,他們也會用堅定的立場來回應你的問題,而這卻是很多人都無法做到的事情。

  現在,將焦點回歸到自己身上。請思索一下,當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是否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可以促使你一定要完成這件事情呢?我相信這相當值得你靜下來,慢慢地思考與探索!

  熱忱是建立親密經濟的開始

  除此了信念之外,從傳教士身上我還看到做一件事情的態度,那就是他們面對人的熱忱!

  沒有一個人會不喜歡一個充滿熱忱的人,由於傳教士他們對於信仰的熱忱,曾經讓我在與他們接觸的時候,就願意給他們一個機會,接受他們的邀請實地去瞭解這個信仰,並參與一些他們教會上的活動。

  因此, 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在給新鮮人的10 封信中,曾經提到有關熱忱的部份,他說:

  工作的動力與價值就是你的熱忱。當你對細小的工作環節,能抱持著用心的態度;當你對一再重複的工作內容,能找到快樂與成就感,你的熱忱就能激發出超越心智與體力的巨大能量。記住,全心全意投入的熱忱,才是決定你成敗的關鍵。

  假若在職場上,願意遵從職場的紀律,並充滿著熱忱在做事,我相信許多領導人都會喜歡這個夥伴,因為他肯用心。而這件事情,不僅是年輕人需要知道,其實身在職場的我們也更要緊記在心!

  總結:知而行,有行才有果

  其實這次會想要分享這個主題,主要是因為同事T的關係。因為同事T,最近在外拜訪客戶回程時,遇到一位傳教士跟他搭訕,不過那時剛好交通號誌轉乘綠燈,此時那位傳教士卻依然不放棄,還請他到路邊交談!事後,同事T深受到激勵,他沒想要一個外國人卻可以把業務開發做到這樣的程度,所以回來分享之後,才讓我想要談談這次的主題。

  當然在這些傳教士身上,還有許多地方其實是相當值得學習的,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內在心法,還是在〝信念〞與〝態度〞這兩點。雖然過往我們一直提及這兩個部分的重要,但是現在有一個實際案例來分享,或許會讓夥伴們更清晰。

  假若學習是為了更好的結果,那就必須將知識變成計畫,讓計畫帶動行動,讓行動產生結果!一個好的結果,才是得以讓你我可以更加成長的契機,希望這次的電子報對你能有一點點幫助,讓你可以更順利的創造出一個理想結果。祝福您這週愉快順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