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做最真實的自己


  你想要當富爸爸(富媽媽)嗎?我相信當一般人們有能力時,絕對都會想給孩子最好的東西,可能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什麼,但你確定這樣的方式,對孩子而言真的是好的嗎?

  每個人都擁有不一樣的價值觀,但作為世界知名富豪的孩子,你覺得這孩子在你心中會有什麼樣的形象呢?是有豪宅、有超級跑車、或是每天都上新聞,但是所有的新聞內容都不是正面報導呢?
  
  如果這世界知名富豪的兒子,就只是一個音樂人,雖然他現在在業界也相當的有名望,但在他實現事業夢想的過程中,他富有的父親都沒有參與或給他幫助,因此現在的事業版圖都是他自己所創造的,你相信嗎?




  這確實是真實發生的事件,因為他就是股神華倫‧巴菲特的兒子彼得‧巴菲特。

  誰是彼得‧巴菲特

  彼得‧巴菲特,股神華倫‧巴菲特的兒子,在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就讀三個學期,就決定休學,從零開始實踐自己的音樂夢。他曾榮獲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而著名音樂頻道MTV,剛開播時的片頭配樂也是他的編曲;奧斯卡最佳影片「與狼共舞」中,最精華的一幕「火舞」的配樂,也是他的創作;當然,他也有很多在音樂界的榮耀在他身上!

  但是在他現在音樂事業的背後,他著名的父親股神巴菲特,卻沒有給他任何一點的幫助(人脈與金錢),而且他的事業也與金融界完全無關,所以有人就好奇問彼得說:「你為什麼沒有繼承父親的事業?」彼得回答說:「我和父親都在做自己所熱愛的事業,因此可以說我繼承了父親的信仰:享受每天所做的,便是真正的成功。」

  做自己最熱愛的事

  享受每天所做的,便是真正的成功!這句話確實打破我的某些價值觀,畢竟在我所學到的一些價值觀當中,其實有絕大多數都是擁有金錢,才擁有成功。而且在我成長過程當中,往往聽到的就是誰有錢,所以現在如何如何…等事項,卻沒有人告訴我享受每天所做的事情,直到接觸培訓課程,上了啟蒙導師Tiger老師,所教導的「生命能量」之後,才真正有一些瞭解。

  因此,我從來沒想過股神巴菲特是用這種態度來影響自己的孩子。畢竟他擁有足夠多的金錢,可以給他孩子最想要的東西,但現實上並沒有,他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享受每天所做的事情,就如同他一樣!

  所以當我決定寫這文章蒐集資料時,我看了彼得‧巴菲特的一段訪問時,我發覺他身上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快樂笑容!而這卻是許許多多成功人士都擁有的笑容,包括他的父親華倫‧巴菲特!所以,訪問過程當中,他一直強調父親只希望他能夠作自己喜愛的事情,就算這件事情只是收垃圾,也絕對支持他(當然,他並沒有去收垃圾)!

  花時間探索自己

  因此,在父親華倫‧巴菲特的影響下,他花了許多時間去尋找,最能激起自己最熱情的事物,當然這需要經歷一段瞭解自己的過程!所以,彼得‧巴菲特在他的著作中曾說:「停下來審視自己的內心絕對不會是浪費時間,反而是對時間的投資,更是人生最值得的一種投資。所以其實花時間去探索自我是必須要的,尤其是探索出自己最擁有熱情的事物!」

  所以,彼得說他花了許多時間在探索自己。高中時他想休學當攝影師,但是由於母親與老師的智慧,讓他擔當校報主編後,不僅讓他沒有休學成功,但也瞭解攝影並非他最有興趣的事情。而後透過父親的關係他進入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在大二時,他由於聽到人家自譜的吉他曲之後,便瞭解到原來音樂是他今生最想要擁有及投入的事業,所以他決定休學,從事自已的音樂事業。

  當他休學後,他的父親就沒有給他任何的資助,這讓他很沒有安全感,然而由於祖父留下的遺產,讓他得以有個開始。之後,他花了很多時間沉浸在音樂的世界中,並且一點一滴的累積他在音樂發展的基礎,慢慢地他於音樂界中逐漸開始嶄露頭角之後,也開始有很多機會找上門,知名的奧斯卡影片〝與狼共舞〞便是一個例子!

  總結:你最想要留給孩子的東西是什麼呢?

  如果是你,你最想要留給孩子的東西是什麼呢?是一個事業、還是一個價值觀呢?如果說除了物質條件之外,你還可以留下什麼給孩子呢?我相信股神巴菲特的作法,應該相當值得參考!

  股神巴菲特,他留給孩子的並沒有財富,因為他決定捐出幾近全部的財產(給比爾‧蓋茲的基金會),但是他卻留下了許多的無形財富給他的孩子,譬如:

  「他(華倫‧巴菲特)沒有說給你(彼得‧巴菲特)一張支票,你去實現夢想吧!而是說你有自己的夢想,自己去實現吧!那樣才是你真正的夢想!如果我給你寫支票,那就不是你的夢想!」
  「找到你的激情所在,幹你真正喜歡的事情!」
  「只要你喜歡,就去做吧!」

  這些幾乎都是態度的東西,但從小到大的教導,卻影響了他的孩子的一生,因為股神巴菲特只希望孩子做他自己、最真誠的自己!如果股神巴菲特是以態度傳家,那麼或許已經有孩子的你,應該開始思考,除了財富還可以留下什麼給我的孩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