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創造下一個成功!




  Success翻成中文,就是成功的意思。成功是每個人都渴望,但是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但是從英文當中,或許可以一窺古人對於成功有什麼樣的見解,也或許值得你我瞭解。


  Success可以拆解成《Suc-》+《cess》。字首《Suc-》表示成「near to 」也就是靠近的意思,而字尾《cess》表示為「go 」就是走的意思。因此Success就是不斷地走,不斷地靠近之意,而當一個人不管碰到再大的困難,或縱使明知自己可能失敗,也依然能夠不懈的前進並且堅持到最後,這就是所謂的「成功」!

  不管最近你是否有常常看新聞,但是你最近肯定有聽過一個人,他就是目前美國NBA紐約尼克隊,現役華裔球員 林書豪!而,他的崛起卻來自於2/06一場原本不被看好的比賽《紐約尼克 V.S. 猶他爵士》。

  那時我們造雨人團隊正在台北執行《啟蒙戰士營》,為一群年輕戰士們進行培訓,晚間剛好在看體育台,當時電視上正在轉播NBA《紐約尼克 V.S. 猶他爵士》,當時由於在正做活動的影片回顧,看到華裔球員在球場上也沒有多想,沒想到時間隔10天之後,林書豪突然一夕之間爆紅,整個台灣、整個中國、甚至整個亞洲都知道他,因為他神奇地協助紐約尼克隊拿下連續7次的勝利。

  成功,需要等待

  當然這個一個人,最近肯定都有人不斷傳頌他的過往與故事。綜觀他的歷程當然有許多值得效訪的地方,但如果要說從林書豪的一夕之間成名學習到那些事情,那我會覺得是要獵人一樣學會《等待》。因為在美國這個開放,但依然擁有種族歧視的國度裡,一個亞洲人要在白人與黑人環繞的運動環境下拖引而出,絕對是有一定挑戰。

  但是,在面對這個挑戰當中,除了要很努力之外,剩下的就是需要有耐心等待機會的來臨。要知道努力絕對不是成功的要素,因為努力是你要成功一定要做的基本元素。

  在日本有一個知名偶像團體叫做《AKB48》,而這個團體背後的推手秋元康,最近在社群網站Google+留下一段話,我覺得相當值得一看,他說:

  --------------------------------------------------------

  在進行下個工作前,還有一件事想要聊一下。
  成功的要素裡,什麼是最重要的?
  …….是運氣。
  在我工作的38年裡,看過很多被稱為 明星 的人們。
  我自己也監製過很多藝人,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的是,運氣。
  不管多麼地有實力,沒有運氣就無法成為明星。
  所以這樣說,努力不就一點用都沒有?努力不就無法得到回報?答案並不是這樣。  努力是必要的,換個角度說,努力是成功的最低條件。
  每個人,拚命的努力,就是在等待成功的機會輪到自己身上。
  熱門暢銷小說「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的作者 岩崎夏海,
  跟了我16年之後才成功。
  就算是在當我司機的時候,他也持續地一直在寫小說。
  不要只是怨嘆自己的際遇多悲多慘,
  一定要相信,有一天,一定,成功的機會會輪到自己身上。
  所以我是不會只說「各位加油」這樣的話的!

  --------------------------------------------------------

  換言之,其實努力已經是成功的基本條件,如果不夠努力就算機運來到,你依然無法掌握這個機會!所以,如果你現在還沒有到達你所想要的位置,那麼就學習林書豪吧!學習林書豪在NBA發跡的經驗,讓自己就算還沒有正式亮相前,也不斷努力累積實力,並耐心等待機會的到來。

  創造下一次成功的利基

  但是,一次成功之後要如何在創造下一次高峰呢?其實還是一樣的,需要努力+等待!除此之外,你要讓相當清楚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過去,尋找出自己所想要的那一個成功機會。

  林書豪在籃球上的努力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在他每個階段的籃球生命中,幾乎都擁有一個完美的高峰。在高中時的他,他就帶領當時的校隊完成加州冠軍,但是這樣豐厚的歷史,卻依然沒有讓一些籃球名校看上他。進入哈佛大學,依然帶領哈佛校隊拿下冠軍獎盃,但在NBA選秀時也還是沒人理會。

  但你覺得如果沒有人理會他,在功成名就之前,他是否有放棄過呢?或許他曾經出現過這樣的念頭,但他選擇讓自己不斷地投入訓練,不斷地累積往目標地實力,因為他的信仰讓他相信人生絕對有出口,只是機會尚未來到而已。

  而捫心自問吧?在我的生命當中,我是否曾經成功過呢?這絕對是肯定的,只是你的每次成功之後,是否依然可以持續努力,創造下一個高峰嗎?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林書豪在這次成名之前,卻依然配合教練保持好良好的「比賽體格」,讓他可以隨時上陣!

  總結:成功需要真誠的認清自我

  就如同文章開頭所提到的,成功其實是一個不斷往目標邁進的過程,當中有艱辛也有快樂,但是這一切都在一個前題之下,那就是真誠的認清自我!就如同林書豪的專訪中,他的母親曾經提到,林書豪本身就具有打籃球的天份與體格,而林書豪也很清楚這一點,而且他也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優勢在速度上,進而讓他在籃球隊伍上的發展,也定型下來更可以規劃自己。

  相信,這值得你我做個借鏡與參考!你確認你有真誠的認清自己,在目前的職位上的優勢嗎?有為自己的職場優勢,持續不斷努力與發揮嗎?如果你已經確認,我相信你差的只剩下機會而已;如果還沒有也沒關係,請找幾個朋友互相討論與確認吧!最後,祝福你可以如同林書豪一樣大放異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