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限制,是你所選擇的


  你是否曾經看過一種人,他的嘴裡總是道人長短,說東家對他不好、西家對他很差…等話語,而且他給人的感覺就相當嫉世恨俗,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的樣子!

  如果你又看過一種人,他總是哀怨東、哀怨西,每天都在鬼哭神嚎,就是想要人家知道他很可憐,這個世界似乎都沒有人可以幫助他,他只能很無奈的活在這個世界!

  看到這兩種人,給你最真誠的建議,那就是轉身快跑,趕快離開他們,因為他們不僅會擾亂你當下的好心情,而且還會拖你下水要你贊同他們的可憐。

  美國著名的心理實驗

  在美國,曾經有一批科研人員進行過一項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叫做「傷痕實驗」。他們招募了許多志願者,並對志願者說這個實驗,主要是在觀察人們對於身體有缺陷的陌生人會有什麼反應,尤其是臉上有傷痕的人。

  在實驗前,每位志願者都會被安排道一間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好萊塢的專業化妝師在其左臉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觸目驚心的傷痕。之後,志願者被允許用一面小鏡子看看化妝的效果後,小鏡子就會被拿走了。

  接著就是最關鍵的一個步驟,化妝師表示需要在傷痕表面再塗一層粉末,防止化妝效果被不小心擦掉。但實際上,化妝師再這個時候,卻會用紙巾偷偷抹掉化妝的痕跡。

  接著,對此毫不知情的志願者,會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所接收到的任務,就是觀察人們對其面部傷痕的反應。

  規定的時間到了,科研人員對於返回的志願者詢問結果,沒想到這些志願者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那就是人們對他們比以往粗魯無理、不友好,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可實際上,他們的臉上與往常並無兩樣,什麼也沒有不同!

  到底是誰在宰我們的生命

  因此,若要說傷痕實驗最大的啟示是什麼?就是人會用自我主觀的衡量來看待自己以外的世界,並且用當時自我的判斷來衡量外界對自我的看法!也就是說你我都是用自我的覺知,在判斷這個世間的好壞、對錯以及是非,換句話說就是你我都是透過自我的評估判斷在衡量這個世界。

  所以,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個世界,其實是你我可以自己選擇與主宰!

  你可以選擇用快樂來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也可以透過悲傷來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也可以用怨恨與猜忌來度過你的生命。但是,最恐怖的莫過於自我設限,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的權力!

  而當一個人陷入這種自我設限的迷障時,其實是沒有任何人有辦法可以幫助他,唯有他自己願意走出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憂鬱症!一個得到憂鬱症的人基本上要走出來,除了家人朋友的陪伴之外,往往也都要自己願意走出來才有痊癒的一天。

  因此,若要跳脫類似這樣的心靈限制,那麼只有自己清楚知道我是我自己生命的主宰者,我可以選擇我要的生活方式,用這樣的積極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命,那麼生命的自在才會真正的在你生活上顯現,而且這也才是對自己生命負責任的的表現。

  小結:你的生命你決定

  最後,為什麼要用「限制,是你所選擇的」這個題目呢?或許,是因為我看了周邊一些朋友,有許多已經陷入自我設限而不自知,而且還用消極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命,這是我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

  你知道知名的成功人士為什麼會有所成就?難道他們都沒有完全限制嗎?其實不是這樣子的,他們也有自我設限的時候,然而他們打破自我設限的能力,卻也比一般人要強上許多,所以他可以活出自己生命的精采。

  所以,絕對不要對自己的生命說:「我不行?」請你一要記得,限制既然是我自己產生的,那我絕對有能力可以打破!最後深刻的祝福你,可以讚放出自己生命的璀璨,Namast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