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獲得朋友信任的3個關鍵


  科技廣告當中,有一段話一直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想這段話的用意,應該是指科技的應用來自於人性的需要,更深層的含意就是科技可以帶來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因為只要人與人相處在一起就會有關係產生,在家庭裡面就有婚姻、父子、父女、母子、母女…等關係存在,除此之外還有朋友關係、同事關係、合作關係…等眾多關係存在於社會中,換言之有人就有關係。


  但是關係的建立利基到底是什麼?是利,還是權呢?我覺得這兩樣東西確實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的關係,但是要建立一段良好關係的利基,我覺得還是〝信任〞二字吧!

  信任的含意

  〝信〞是誠信的意思,〝任〞則是委任之意,也就是說信任就是指一個人因為具有誠信,而可以被人委任的意思。因此,如果在一段關係當中,信任也就是雙方都覺得對方擁有誠信,且都可以將重要事物交付給他。

  不過這樣說你或許還是無法清晰,讓我用一個小故事來說明,你應該就會懂了。這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位探險家在崇山峻嶺間迷了路,身上攜帶的食物與飲水皆耗盡,在飢渴不已,四處亂闖的困窘下,無意間發現一座裝有手動壓桿的水井。探險家狂喜之餘,衝上前去,用力掀動壓桿,眼睛死盯住出水的龍頭,渴望能暢飲甘美的井水。

  他上下掀動壓桿許久,仍然見不到龍頭流出半滴井水。而劇烈的動作,使得原來因飢渴而疲累不堪的他,幾乎虛脫而坐倒在地上。看來,這是一口乾涸的井。這時探險家才發現,在旁邊有一隻罐子,盛滿清水。

  絕望的探險家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趕忙拿起水罐,正欲狂飲時,目光看到水罐旁邊還有一地字跡。寫著:「把這些水從注水口倒進去,再搖動壓桿,就可以汲出井水。」探險家兩難地考慮了一下,終於忍住口渴,將那罐清水由注水口灌進去,再掀動壓桿,竟然不過五六下的動作,源源不絕的井水即由龍頭流了出來,到最後,甚至只需用兩根指頭輕壓搖桿,即可輕鬆地打水。 探險家裝滿自己的水壺,也不忘將原有的水罐加滿井水。同時在原來那行字跡旁加了幾個字:「請務必、務必、務必要相信這些字的引導。」
  看完這個故事,你應該感覺的出來,信任所帶出的正能量以及重要性吧!而且我最近就因為與朋友建立足夠的信任感,而能夠快速與對方締結良緣的例子!

  由於最近造雨人舉辦了「創新戰略行銷的六把金鑰匙」一日研習課程,這個課程主要是為了讓更多領導人瞭解,如何用創新的角度,透過戰略的高度,提早創新與佈局事業、組織或個人下一階段的行銷方式。

  那在分享這個研習課程當中,有兩件締結過程令我印象相當深刻,怎麼說呢?因為這兩個朋友,我幾乎都沒有做太多的介紹與說服,都是遞出DM稍微講解這個課程,然後他們時間允許就報名了。在事後,我就在思考為什麼這兩段締結會這麼容易?最後我得到的結論,就是他們對我是相當〝信任〞。

  如何建立信任的3個關鍵

  那我想提出這樣子的例子,不只是想說明與人建立良好信任感之後,你將擁有什麼效益,而是因為我發現在這兩段關係建立的過程當中,我確實做對了幾件事,這才是想要與您做個分享的地方。

  在建立信任關係當中,我覺得第一個關鍵就是〝真誠〞!一個人會願意信任一個人,是因為這個人是可以交心,他願意對你表達真實的想法,不管是好的、壞的,都願意坦白與你表達,只期待用心跟你交流,這就是真誠的一種含意。

  那我在與這兩位朋友想出的過程當中,我幾乎都是用心跟他們交流,我會讓他們看到我好的一面,但是我也會願意分享我曾經犯過的錯誤與歷程,主要就是希望以心交心,所以這讓我得以初步取得他們信任。

  但這樣還不足以建立良好信任關係,因為除了用真誠對待朋友以外,人會信任一個人是因為你懂他,換言之你是否可以瞭解他的所思所想,以及你是否可以有效提供你的價值給他就很重要!所以,此時〝換位思考〞就很重要,這也是我認為取得信任感的第二個關鍵。

  換位思考是讓你得以站在他的角度,瞭解他的立場、他的想法,進而用他的語言提供給他幫助,這個幫助不僅僅只有利益,譬如你有一個朋友正在傷心,此時你如果可以同理他的傷心處,而且你還可以協助他走出傷痛,那麼你覺得這個朋友對你是否會相當信任呢?

  但是有時候我不一定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幫助對方,所以我覺得在關係建立當中,〝自我成長〞是可以有效建立信任感的第三個關鍵!怎麼說呢?你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人願意為瞭解決你的問題,而讓自己更願意成長與學習,你會不會很感動呢?因此,我在與朋友互動過程中,我會習慣讓他知道我最近又學習什麼,而且與他分享我學習的過程與心得,而我想就是因為這3點讓我得以與朋友產生良好的信任,建立出好關係。

  小結:信任是希望彼此可以共好

  如果要我說建立信任的最大好處是什麼?我的答案應該是希望彼此之間可以共好!因為人與人之間,能夠形成一種良性循環的互動,在有需要的時候,能夠互相提供彼此的幫助,那麼彼此之間就能夠互相成長與鼓勵。

  當越來越多人都能夠這麼做的時候,我相信這個世界也將越來越豐盛與美滿。因此,這3個關鍵也提供給您做個參考,希望你也可以嘗試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讓這種正像能量得以傳遞,並且不斷的散播出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