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失敗,讓我可以變得更好!


  你今天失敗了嗎?有的話,請微笑吧!

  為什麼會用這句話來做開場,或許是因為我今天又有一些小失敗的產生,但這卻讓我覺得很開心。你應該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失敗還會讓你覺得開心呢?因為,在過往失敗對於一些人來說,是一件很不應該的事情,而且失敗會讓人有憤怒、愧咎、與失落等種種的感覺,這些感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並不好受。

  但換個角度來看待失敗,你是應該開心的,怎麼說呢?因為這個世界並沒有天生完人,只有在失敗的過程當中,一個人才會驚覺到自己原來還有更多成長空間,可以更成長,而且唯有失敗你才有機會,重新審視目標,再次調整方向讓自己往目標更進一步。

  失敗,是成功的累積

  每一個失敗的背後,都是代表著我這個人一定有某個部分還需要修正,可能是脾氣,可以是習慣,也可能是技能,又或者是我這個人的想法與信念,因此只要能夠在失敗時,有計畫的去探索與瞭解,才會知道原來我是犯了什麼錯誤,所以才會導致這次的失敗。當失敗的次數多了,累積的經驗也多了,那離成功還會遠嗎?其實那時離成功就不那麼遠了。換言之,一個人面對失敗並檢討的能力,將決定他是否有機會成功完成自己的夢想與目標。

  在一邊有一個小故事想要分享給你,這個故事是我從【為何成功的故事裡 總少不了失敗的插曲?】這篇網路文章中所擷取出來的,是有關前通用電器(GE)執行長傑克‧威爾許的曾經遇到的失敗案例。

  傑克‧威爾許是前美國通用電器(GE)的執行長,他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擔任通用電器執行長期間順利地將通用電氣組織再造,透過提高產品品質,並且刪減不必要的事業部門等改革動作,讓通用電器的年營業額在威爾許退休時,就從上任前的250億美元成長到1400億美元,公司實質獲利也由15億美元上升到127億美元。但你知道威爾許,其實在進入通用電器沒多久,就曾經歷一個大挫折,甚至面臨職業生涯的打擊?

  威爾許面臨最嚴重的職業生涯打擊是發生在1963年,當時他剛進入通用電氣不久。那時他率領的團隊在測試揮發性化學用品的試驗中,引發了一次嚴重的爆炸。當時實驗室的屋頂都被掀翻了,不過那時相當幸運的,因為沒有人受重傷。對於這個事件,威爾許在他的自傳中這樣寫道:「我的信心也幾乎像那棟房子一樣被摧毀了。」。

  但當時威爾許的經理沒有責駡他,也沒有懲罰他,而是幫助他關注重點:「應該從事故中學習什麼,吸取什麼教訓。」而這也給他上了重要的一課,對他的往後的人生造成重大的影響。「犯了錯誤以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鍛鍊...從這一點上說,工作是用來恢復自信的。」十年後,威爾許當上了CEO,在下屬犯了錯誤,遭遇失敗的時候,他就跟當時他的經理對待他一樣,也會鼓勵他的下屬再試一次,而不是就此懷疑他們的能力。

  從失敗中學習的方法

  想像一下,如果你的下屬,真的不小心炸掉公司的實驗室,你會有什麼反應呢?是將他開除嗎?還是學習威爾許當時的經理一樣,讓他從這失敗中學習呢?但無可否認,傑克‧威爾許的主管因為當時願意栽培他,並教導他如何面對這一個重大的失敗,而且教導威爾許從失敗中去萃取經驗的作法,讓通用電器日後得以有一個卓越的執行長,而這種結果是你所想要的嗎? 

  但任何事情都要有個開頭,如果自已都無法面對失敗而站起,我又如何能協助別人脫離失敗的陰影呢?因此,要有效的面對失敗,從失敗中復甦,我想有一個方式可以提供給你做個參考!

  面臨失敗的時候,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平復情緒的震盪!在面臨失敗時,人一定都會有驚愕、失落、挫敗、憤怒…等等的負面感覺,這絕對是難免的,然而在這種情緒之下,確實是無法有效的整理思緒,因此不管用什麼方法,吶喊、砸東西、運動…等,只要是以不傷害自己及其他人的方式做釋放,務必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平復情緒的震盪,雖然要執行有很高的難度,但不管有多難,這點務必要先做到,做不到以下的步驟就不用談了。

  當一個人情緒平復後,這個時候就可以做轉化失敗的工作。此時請先拿出一張紙與筆,將這個失敗整個過程(事情發生的起因,有用到什麼資源,有什麼人參與且做出什麼行為...等)。當你用圖像流程的方式,清楚地將整件事情的因果架構繪在一張紙上,會因為透過繪圖,讓你的腦袋有辦法重新整理思緒。而且當你繪完圖之後,你也就能用大局的角度,經由圖上的流程關係,去檢視自己是哪個部分出現了狀況,才會導致失敗的情形發生。

  當繪完圖並檢視出失敗的起因後,接著就要列出如何下次不要再犯的方法、計畫與行動。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失敗最令人無法接受的,就是同樣的錯誤還發生了第二次!如果一個人犯錯超過兩次,除非是靈異事件發生,不然這真的表示一件事,就是犯錯者根本就沒有重視失敗的發生原因,所以才會讓自己再一次的犯相同的錯誤!因此要如何才能讓自己不要在重複第二次的錯誤,才是從失敗中學習的核心要點。

  小結:跌倒中站起,請記得也要抓起一把沙

  或許是因為在我的生命歷程中,也曾經跌倒過,所以反而讓我學會從失敗中學習的力量!每個人的生命歷程,肯定都有失敗的例子,但是失敗真的可怕嗎?其實不然!但如果一次的失敗,就讓一個人不願意接受自己失敗的事實,並且糾結在此次的失敗中無法走出來,這才是失敗最可怕的事情。

  因此,如果人生當中面臨失敗,那就接受失敗吧!當接受時,就會發覺失敗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因為你會因為檢討,而讓自己知道原來我可以變得更好!所以希望這次電子報能夠讓你對失敗有不一樣的觀點,希望你在面對挫折時,可以用這次教的方法讓自己安然度過,讓自己不僅更茁壯,且真正打造出自己的輝煌人生!祝福你!

P.S.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轉寄我們的電子報!我們將即時把最新的相關資料寄給您!
P.P.S.若對於本主題想更瞭解,可以至造雨人粉絲頁留下你的資訊,將由熱情的同仁與你一起討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