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說一個好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美麗的公主,她住在四季花開的城堡中….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個故事的架構如果你感到很熟悉,那我敢肯定你的年齡應該跟我差不多。

  故事是東西方都耳熟能詳的東西,有為了傳承意義的歷史故事,有教育意義的寓言故事,當然也有為了滿足人心需求的言情故事、驚悚故事…等,因此我們是生活在一個故事的世界中,這絕對是可以肯定的。

  然而,聽一個故事很簡單,但要說出好故事就很難,所以你可曾想過為什麼有些人說故事就是這麼精采,不過同樣一個故事換人說,這個故事似乎就沒那麼誘人,這到底是為什麼?或許,是說故事本身就有一些小技巧存在!所以,我想要與你分享一些如何說好故事的大方向。

  說故事要感人,講者要先被感動

  說故事的第一要素,就是感同身受!怎麼說呢?假如你要說一個感人的故事,如果自己沒有先被感動,你怎麼知道這個故事那裡感人?假如你要說一個驚悚故事,如果自己沒有先被嚇到,你怎麼知道這個故事哪裡嚇人?情感是會傳遞,如果你自己都無法激起情感,就不用說如何激起他人的情感了。

  而感同身受更深的含意,就是一個人在說故事之前,首先一定要做好準備,準備好自己對故事架構的賞握,準備好這個故事要如何鋪陳,準備好用什麼方式讓人進入你說故事的情境…等。

  當你對一個故事的架構很熟悉,你對一個故事的誘人情緒點也很清楚,那麼你就慢慢有辦法掌握一個故事如何有效的塑造情境,並且會逐漸知道如何去誘導聽者進入你說的故事當中。因此,感同身受雖然看似很感性實則有理性的一面,畢竟一個故事要精采到能觸發聽者的情緒點,真的就有賴說者的事前準備有多少囉!

  說故事的技術:聲音、表情、動作

  那如果準備好對故事的瞭解,就能說出一個好故事了嗎?其實還是不行的,因為說故事也有說故事的技術,而這個技術主要著重在三個方向,那就是你的聲音、表情以及你的肢體動作。

  聲音是一個講者很重要的工具,他會完全影響到你是否可以有效的引導聽者進入故事的情境當中,所以聲音的高、低、大、小、快、慢...等,在一個故事當中要如何安排就是一個必須要多加揣摩的功夫。而這方面我建議可以多研究演藝人員,因為他們在這方嚮往往都下了許多功夫。

  那了聲音外,在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當中,還有兩個很重要的技術,那就是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你曾經細心觀察,你會發現人在喜、怒、哀、樂等情緒被誘發的時候,表情與肢體是截然不同的,譬如憤怒時眼睛往往都會張大,肢體也會大且具攻擊性,又譬如說哀傷時,眼睛往往會比較小,容易低著頭、身子比較容易駝背等。

  所以在一個故事當中,你要如何運用你的聲音、表情以及肢體動作,完全需要試你要說的故事情節而定,但這時你應該會有個疑問,不過是說個故事而已,有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嗎?

  當然這真的要看說故事的場合,如果你面臨的場合是人數有5人以上,或者你想要錄製影片,那麼聲音、表情以及動作肯定少不了;但如果你無需要面對人,只是單純錄音,那肯定不需要表情及肢體動作,不過此時你的聲音就要相對的有磁性才有辦法吸引人;但如果你使是要用文字來表達,那又是另一門需要討論的學問了。

  小結:準備、演練、檢討才能成為說故事高手

  希望這次的文章,對你在說故事上有一點的棒祝,但如果單單只看這文章,就想要讓你講出一個好故事,其實是不可能的,因為要說出一個好故事,還是需要不斷的準備、演練以及檢討,因為唯有不斷重複這個流程,你有才辦法持續不斷地進步。

  所以這篇文章的用意,只是想要簡單表達一個說故事者需要有什麼樣的準備?並且讓你知道準備是有方向、有計畫的準備,這樣你才有辦法真正的說出一個好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