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在這個年代,需要一顆奔騰的心!


  每個年代都有許多撼動人心的故事,有些故事看似傳奇,卻實際發生在你我的周圍,這些故事不斷地流傳,都不斷地顯示人的潛力是多麼壯碩,只要你願意都有機會成為你所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奔騰年代》,他裡面主要是講述了一匹傳奇賽馬海餅乾的故事,然而這部片最精采的部份,我覺得不只是海餅乾這匹馬而已,而是這整個團隊的故事。



  不服輸才能有挑戰的心

  海餅乾這匹馬之所以傳奇,是因為它擁有一顆不願意服輸的心,或許是來自於它從小到大的訓練經歷,讓它只要看到對手的眼睛,它就會狂奔,希望甩掉對手贏得勝利。

  如果僅憑這樣的故事,已經足以吸引經濟大蕭條時期的眾多美國人民,畢竟從沒有人願意培育的烈馬到第一名的冠軍馬,這樣個故事已經足以激勵許多人,然而這匹馬最傳奇的地方是,它經歷腿韌帶斷裂受傷經過修養後,卻可以重新復出站上跑道奔跑這件事情。這段歷程,我想不僅僅是激勵了當時的美國人民,連我在看電影時,都還是會被激勵到。

  不服輸是我覺得想要成為某一個成功狀態,很重要的一股心智力量。因為不服輸所以願意接受挑戰、因為不服輸所以願意努力專研、因為不服輸所以願意堅持到底。

  每一個成功人士,都會有一個不服輸的心智,這心智讓他不會沉迷過去,只希望在現在就不斷地執行一些可以往目標邁進的事,而這股力量最終會讓一個人真正的去創造一個他所渴望的未來。

  我想這就是海餅乾,可以激勵當時眾多美國人心的原因,經濟大蕭條讓許多人的財富消失、整個經濟都陷入低迷,但是一匹馬都可以從不被看好中在起,從重傷後復出,又有什麼比這更振奮人心呢?或許,只要願意嘗試,就沒有不可能。

  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我們不能因為一匹馬傷了一隻腿,就否定這匹馬的價值。」這段話是馴馬師剛跟富豪霍華見面時,所說出的一段話。這段話主要表示的意思是,每一匹馬的才能都不一樣,有些適合競賽、有些適合負重、有些適合跑長途,你我都不能因為這匹馬不如你我的意思,而否定了這匹馬的價值。

  每個人都有一份專屬於自己的價值,不知道你是否有覺察到了呢?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一個價值存在,不管他符不符合這個時代、有沒有經濟效益,但每個人本價值都是人身上最珍貴的寶藏,這份寶藏是專屬於你,也沒有人可以剝奪,只要你正視它,你就有機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

  這份價值有時需要被人給挖掘出來,就像富豪霍華挖掘出馴馬師史密斯,史密斯又挖出出被埋沒的賽馬海餅乾與騎師瑞斯一樣,但誰說你的價值一定要讓別人給挖掘出來呢,你其實可以主動從你身邊的朋友、長輩、上司中得到專屬於你的價值,進而從這價值中去創造出機會。

  小結:機會不是人給來的,而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坦白說,這幾年的經濟都不算好,物價看似不斷上揚,但實質是你我手上的鈔票不斷地貶值,但不變的是日子還是要持續下去,所以在人生的每個當下,都請你不要選擇放棄,請讓自已維持奮鬥的力量。

  成功人士的傳記之所以吸引人,不只是因為他創造出多少傲人的成果,還因為從傳記中你看到他是如何創造自己的人生。成功人士都不會等待機會來臨,往往是在一個關鍵時刻創造出機會。

  所以,我覺得這也是我從《奔騰年代》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事情一旦放棄就什麼都沒了,只有選擇奮鬥你才會創造出新的契機!不管這幾年大環境的經濟是否會不斷影響你我的生存空間,只要有奮鬥挑戰的心,相信一切都會有好的發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