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從名人語句找成功:李安



  對於李安導演,我可以說從小就看著他的電影長大!小時候,網路還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時,家裡為了看電影方便就裝有線電視,也就是俗稱第四台。那時年紀小,但是又覺得電影的劇情還蠻有趣的,在讀書空檔就會看電影當做娛樂。

  在記憶中,有一個電影讓我印象很深刻,主角是一位老爺爺,他很厲害會太極推手,但是又跟外國媳婦相處不好,最後由於不想要讓自己的孩子為難,決定搬出去自己住,找了一份洗盤子的工作,但餐廳老闆嫌棄他洗的慢,趕他趕不走,就決定請惡霸,沒想到老爺爺就用太極推手去對付一群惡霸,當時看到這一幕覺得這老爺爺真是太酷了,後來知道這部片子叫《推手》,是李安導演的成名代表作。

  過了幾年,又看到一部片,劇中主角是一位同性戀,但是卻深受不知道的父母催婚,他的同性戀伴侶卻想到用假結婚的辦法,希望可以幫主角解決這個問題,沒想到在一場西式喜宴與中式喜宴之後,他不僅跟假結婚的伴侶假戲真做,而他同性戀的身份卻也輾轉讓父母知道,但父母卻都沒有明白說出他們已經知道這事,後面知道這部片叫《喜宴》。

  之後隨著年齡增長,雖然不是李安導演的每部電影都有欣賞,但是看李安導演的電影就是一種舒服,或許是因為李安拍故事的手法很細膩的關係,總是會不自覺的被代入劇情當中。隨著他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我不禁開始思考他是如何走過他人生的幾次大起大落,讓他得以獲得如此殊榮,最終我從他的一些話語中,找到一些些答案。

  「我有時候真的很不想做了,就是有一種倦怠感。但就我個人的經驗,你只要跟它拚下去,一個問題想開,慢慢三百個問題剝開!」~李安

  如果,成功是一蹴可幾,那麼在書局的書架上,應該就不會有那麼多教人如何成功、教人如何更有效賺錢、教人如何更有效在職場立足…….等成功書籍。我想之所以,有這麼多關於成功的題材,就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渴望可以過的比現在更好。

  但是,往往成功之所以沒有順利的到來,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在於一個人在面對壓力及挫折時,他的心態是如何面對!所以,當我看到李安這句話的時候,就覺得很有感受,因為他在述說的就是一個人在面臨壓力時,應該如何面對與處理!

  如果你看過李安的發跡過程,會知道李安的導演人生經歷過好幾次谷底,一是六年的空窗等待,二是在電影「綠巨人浩克」的票房失敗。如果一個人在面對困境時,心中沒有足夠的堅持,肯定是很難度過的。

  所以,一個人在面臨谷底時,往往需要的是一鼓堅持、一種拚勁。因為,唯有你還站在舞台上,你才有機會往成功邁進!但當你選擇離開了舞台,不管你之前花費多少心力,也都會付諸流水……

  因此,李安在谷底的堅持,肯定很有大部分來自家人的支持,這是很強的支持力道。但同時,我也相信當李安導演在說這句話時,已經顯露出李安內心深層的韌性!

  「人家沒有做成功,對我來講是很有吸引力的,我想做電影......但是我敢說一句話,我絕對不是一個要安全感的人,喜歡做的事情,一定是不安全感的。」~李安

  相信,很少有人的成功來自於墨守成規,而絕大多數的成功往往都是經歷一段冒險而來!

  根據商業週刊1319期的報導,可以知道李安的拍攝的電影類型相當多元,文藝、武俠、同志、政治歷史、奇幻...等都拍攝過。幾乎,每拍一部新片就是一種新的類型,就是一種新的挑戰!所以,熱愛挑戰根本就是李安骨子裡最大的原動力。

  幾乎所有成功的人士都熱愛挑戰,有人的表現外顯,所以你總是可以隨時看到這個人的突破,或許在你的職場上就有這樣的人存在。然而,有些人的熱愛挑戰是內傾,往往必須看到他的生命軌跡,你才會知道他做了哪些挑戰。

  不管你是哪一種,渴望擁有成就,那麼熱愛挑戰必定會是你生命中最重的特質。就像李安導演這次風彌全球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在李安導演前已經有三位導演因為拍攝難度太高而放棄,但李安導演不僅接下這部戲並且拍攝成功。

  但這個事件的啟示在於,李安很清楚的知道每個挑戰的背後肯定都有風險與機會!當你有機會挑戰一件讓你不安全的事情,只要成功那麼幸運女神自然就會對你微笑,但這一切的前提是你熱愛挑戰、願意挑戰。

  小結:「如果你的心在那裡,做什麼都會成功!」~李安

  最後,到底李安的成功箴言還有哪些可以帶來啟示!我想剩下的就是你要選擇在哪個領域做到成功!

  我一直很喜歡他說的「如果你的心在那裡,做什麼都會成功!」這句話。他透露出如果你真心喜歡一件事情、一件領域,那麼在這個領域當中,你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去研究、去嘗試。

  所以,成功是必須要努力、必須要研究,然而在這些動作開始之前,你打算在哪個領域做到成功呢?這就是你必須要釐清的事情!唯有釐清,你才能對焦;唯有對焦,你才能做出有效行動;當你有效行動,你才能修正並獲得成功!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rmcoachfs.weebly.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