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你可以自私,但要學會包容


  人身上,最不願意承認的面具,就是「我很自私」!

  自私這面具,不是不好,因只有你想要,才能造就你所想的世界。你想有錢,所以開始尋找富足的方法,來創造富足;因為你想家庭圓滿,所以開始尋找家庭圓滿的方法,來創造家庭圓滿。

  但,也因為自私,所以你也有可能常常用自己的角度、觀點,來看到你周遭的人事物,常常用己心度他人之腹,卻忘了我並不是他,怎可能知道對方的看法,而缺乏了包容對方想法與意見的雅量。但,當你能在自私當下,去體會到包容他人的重要性,那麼你將會看到一個新世界的誕生。

   網路小故事:包容是一條五彩路

  一個小學校長在他的校園裡巡視,當他走到教學樓後面一條正在鋪築水泥的小路前時,他發現還沒有完全凝固水泥面上有兩隻玻璃球。他繞過去,儘量靠近那兩隻玻璃球。

  他想,一定是孩子們在課間玩耍時一不留神兒把玻璃球彈到了這裡,如果現在不趕快把它們摳出來,等水泥完全凝固了,那玻璃球就成了永遠的鑲嵌物。他彎下腰,準備伸手去摳玻璃球。突然,有兩個男孩吃吃地笑著,手拉手從他身邊飛快跑過,跑出幾十米後,又警覺地回頭,似乎是擔心會遭到校長的批評。校長愣了一下,猛得意識到了什麼,他擺擺手,示意那兩個男孩過來。

  男孩吐著舌頭不情願地走過來,手緊緊捂著口袋。校長微笑著對他們說:「你們能不能借個給我一樣東西?兩人齊聲問:什麼東西?你們口袋裡的東西——玻璃球。兩個男孩驚訝萬分,低著頭,不敢迎視校長的目光。口袋裡一陣脆響之後,十多只玻璃球交到了校長手裡。

  校長俯下身子,像個淘氣的孩子,把玻璃球一個一個按到了水泥路面上。兩個男孩連忙向校長認錯,承認原先那兩隻玻璃球是他倆按進去的,並表決心說「再也不敢了」,校長聽了爽聲大笑起來。

  他說:「為什麼要認錯呢?我表揚你們兩個還怕來不及呢!你們看,水泥路面原本多麼灰暗、多麼單調,但是,鑲上了幾個玻璃球就顯得多麼精神、多麼漂亮!快去,告訴你們的同學,讓大家把玩過的玻璃球、小貝殼、彩石子全都拿來,砌出你們自己喜歡的圖案——心形、圓形、三角形,什麼圖形都可以,咱們要把這條路鋪成一條五彩路!」

  多少年過去,當年的孩子又有了孩子。當他們滿懷信任地將自己的孩子再度送進自己的母校時,總忘不了牽著孩子的手,帶他們來走這條五彩路。那些美麗自由的圖案附麗著少年花樣的夢想,被一條鍛帶般的甬道闡釋得很具體很透闢。不再年少的心澎湃著,激盪著,在分享不盡的一份包容與睿智面前,再一次領受了生活的美好,再一次汲取了奮進的力量。

  包容,創造和樂世界

  這個世界最有威力的字眼,都是從〝我〞開始,例如:我覺得…、我知道…、我感覺…、我認為…、我想要…等。但這些字眼,也是最危險的字眼!因這些字眼,都可用來闡述一個人對於周遭人事物的感受。

  但這些評斷、闡述,都適宜嗎?當然不是,因為我不是你,怎麼可能真正了解到你的想法與心情,如果一直都用〝我〞的角度來對待這個世界,那只會讓這個世界與〝我〞越隔越遠。

  就像故事中的小孩子,他們看到校長的第一反應,就是「我感覺做錯了」,所以當校長還沒有表達時,就先跟校長認錯,卻沒想到校長反而誇獎了他們,認為他們做的很有創意。

  故事中的校長,可說是教育界的典範!他不只用自私來對待學生,更用包容的心態,來包容學生的一舉一動的創意,讓小孩子沒有因為這事情而限制了他們的創意,反而在他們心中植入更有創意的信念。

  所以,自私是用主觀 看法來對待世界,但一個人在自私下卻又學會包容,那麼就可以有效接納他人的觀點與遇見,用更開明的態度來對應,那麼這個世界自然會和樂。

  小結:擴大自我的範圍

  其實,一個包容的過程,等於是放大你自己,將其他人都置入於你的世界中,當你把其他人都當做你自己來看待,自然就可以用更包容的方式,來接納他們的言行舉止。

  當然,要達到這境界是需要時間,但並非不可能達到。只要,適當的將〝我〞的範圍擴大,也就是在自私外也可接納他人的想法與意見,久之,就可以有效包容他人,讓自己用更有智慧的方式,來對應這世界的人事物。

  因此人可以自私,但一定要學會包容,這樣才能讓自己活得自在又快樂。



----------------------------------------------------------------------------------------------------------------------------------

※ 【訓練師訓練TTT】即將揭露頂尖CEO的領導祕密!?→ http://goo.gl/RHQbV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