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挫折,是生命的常態!


  每一個大成功人士,都常與失敗相處在一起。肯德基桑得斯上校,被拒絕1000次,才成功將炸雞秘方銷售出去。發明大王愛迪生,實驗失敗999次,才發明了電燈泡。

  籃球巨星麥克‧喬登,也曾經說過:「在我的職業生涯裡,有超過九千次的投籃不中……我失敗的場次幾乎快到了三百場……有26次,我被信任在比賽裡去進行最後一擊,但是我失敗了……在我的人生裡,我不斷又不斷的失敗……但,這就是我為什麼成功!」

  所以,人生有挫敗肯定是正常的,但你有面對挫敗的心理準備嗎?

  河流,為什麼不走直路

  一位老師在上課時把地圖展開,問:「圖上的河流,有什麼特點?」

  學員們回答:「不是直線,而是彎彎的曲線。」

  老師繼續問:「為什麼呢?河流為什麼不走直路,而偏偏要走彎路呢?」

  學員們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了。

  學員A說:「走彎路,拉長流程,因此擁有更大的流量。當洪水來臨時,河流就不會水滿為患。」

  學員B說:「走彎路,拉長流程,流量就減少,對河床的衝擊力也減弱,起了保護河床的作用。」

  老師說:「你們說的都對。但在我看來,河流不走直路而走彎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彎路是自然界的一種常態,而走直路是一種非常態。」

  看見同學們,紛紛露出訝異的神情。

  老師繼續說:「因為河流在前進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有些障礙是無法踰越的。所以,它只有取彎路,繞道而行。也正因為走彎路,讓它避開了一道道障礙,最終抵達了遙遠的大海。」 「其實,人生也是如此。當人們遇到坎坷、挫折時,也要把曲折的人生看做是一種常態。」

  老師接著說:「不悲觀失望,不長噓短嘆,不停滯不前。把繞彎走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種形式、另一條途徑,這樣就可以像走彎路的河流,抵達遙遠的大海。」

  人生答案,需要挫折來指引

  這故事主要地啟示,就是要人學習把繞彎走路,把挫敗看成是一種常態。懷著平常心去看待生命中遇到的坎坷和挫折,才能夠有機會可以看到人生頂峰。

  但許多人是無法接受挫敗,這或許跟你我生長地教育環境有關。還記得我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幾乎就是補習的歲月,當時沒有老師引導我去探究學習的樂趣,反而以填鴨的方式來教導我,應該要如何去取得高分。

  當時數學這科目,每一個題目都有一個標準解答,且往往都有一個最快速的標準公式,更不用說其他如國文、英文、社會與地理等科目,幾乎都只要背熟就好,而這些都只是為了升學所做的準備。考不好,就會被父母責怪,並用打罵來鞭策,也因而造就當時的我,必須用最快地速度去記憶,且不需思考就說出答案。

  但許多時候的創造力與冒險能力,卻是在這種教育環境下被抹殺掉。因為,遠離考試之後,人生的每一條選擇,都沒有標準答案可言,選擇工作是如此、選擇配偶更是如此,更逢論商場上的每一條決策,都必須因時因地而變,但挫敗都在你身旁出沒,準備出現。所以,人若沒有辦法面對挫敗,那就只有被挫敗給牽引,人生走到這時,肯定無法鴻圖大展。

  小結:轉化挫敗,將逆境變順境

  因此對於挫敗,定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挫敗其實是人生常態!」。

  告訴自己每一個挫敗,都只是在提醒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是,只要我願意學習彌補,其實挫敗是刺激我成長的動力。所以,你怎麼想,最終會影響你怎麼做。一個人如果能用平常心來看待挫敗,用正向語言來轉化挫折,產生正向語言與動力,才能離目標越來越近!

  因為你很清楚知道,唯有經過挫折的磨練與栽培,才有機會造就更強大的〝我〞出現!而,此時的你將得以迎戰更大的目標!



----------------------------------------------------------------------------------------------------------------------------------

※ 【訓練師訓練TTT】即將揭露頂尖CEO的領導祕密!?→ http://goo.gl/RHQbV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