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轉念的智慧


  人是一個靠經驗在生存的生物!

  因為,父母灌輸陌生人危險的概念,所以小孩子對人就會有戒心,長大後也多少會跟人有一層距離;因為,被火燙到,就會對於火開始小心與恐懼。所以,人從小到大,因為眾多的經驗累積,而形成你現在看世界的方法。

  但換個角度來看,你我是否就是因為過往經驗的累積,而沒有忽略到經驗以外的世界呢?

  網路故事:快樂,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

  今天我跟朋友愛蓮出門,愛蓮一如往常,遵守規矩在路上開著車。

  突然間一輛黑色轎車從停車位急駛而出,正好擋在我們前面。

  愛蓮立即踩剎車,車子滑行了一小段路,千鈞一髮之際剛好閃開,兩車之間的距離就只差個幾英吋!

  這一輛車的駕駛兇狠地甩頭,並且朝著我們大喊大叫。

  愛蓮只是微笑,對那傢伙揮揮手。但是我其實已經滿腔怒火,但是我無法明白為什麼愛蓮可以這麼大度。

  所以,我便問了愛蓮:

  「對於這樣的傢伙,為什麼你還能表現得很友善呢?」
  「那傢伙差點毀了你的車,還可能害我們受傷送醫院耶!」 

  愛蓮只是笑笑的說:
  「現在許多人心中裝滿了負面情緒,就像『垃圾車』。
  他們到處跑來跑去,身上充滿了垃圾:憤怒、自私、貪心、慾望...和充滿了失望。
  隨著心中的垃圾堆積又堆積,有時候,剛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們身上丟...
  所以,不要介意!
  只要微笑、揮揮手、祝福他們,然後繼續走我們自己的路就行;
  千萬別將他們的垃圾接收,擴散給同事、家人、或其他路人。」 

  從事物中性,重定義看法

  如果,你現在手上有一隻長筒狀的東西,可以拿來寫東西,所以人類稱這個東西為「筆」。但,如果現在有一隻狗狗走進來,看到你拿著這個叫做「筆」的東西,牠會覺得這跟牠記憶中的長條狀的東西很像,所以可能會拿起咬起這東西,拿來當磨牙的工具,就像他記憶中的「骨頭」一樣。

  但,如果今天你將這隻長條狀東西放在一張桌子上,你、狗狗與所有生物都離開了這個置放的空間,那麼對於這個空間而言,這個長條狀東西就沒有任何名稱,因為對於這個空間而言,這個長條狀東西,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所以這個長條狀的東西,會被稱之為「筆」,就是因為你我在過往有一個對於這個筆的經驗,告訴我們這個東西叫做筆,而你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是否還要繼續叫這個東西為「筆」呢?你自己決定吧。

  但是,這件事情主要告訴了我們,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每個人的看法肯定不一樣,你我無法決定其他人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但你卻可以提醒自己要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就像,上一則故事當中,別人的車已經超在愛蓮之前,而且還差點發生危險,她可以選擇用情緒來抒發不滿,不過她卻又選擇另外一條路,用祝福對方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

  換言之,如果一件事情本身就沒有好壞對錯,會有也是你自己所定義出來。你過去無法有這個認知,就會依照過去的經驗來行事,但如果你已經知道,你對一件事情有完全的認知掌控權,那麼你就可以掌握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來營造出你所想要的世界。

  小結:轉念,你可以創造新世界

  轉念,其實就是重新營造價值觀的一個過程,但如果轉念過程只有正負、好壞、對錯,其實要轉念是相當不容易,因為完全忽略你已經有既定觀念,這個事實的存在。

  所以,在面對事情的當下,可以先認知到這個世界是我所投射出來的這個事實,那麼就可以比較容易的重新定義你對這件事物的看法,當然有時還是會被過往經驗給牽扯住。

  但是,只要你持續用正知、正見的角度,也就是清楚認知到,這個世界任何事的意義都是你所賦予,那麼你其實也可以改變看法,只要秉持這個角度持續練習,你就有機會創造出一個你所想要的新世界。



----------------------------------------------------------------------------------------------------------------------------------

※ 【訓練師訓練TTT】即將揭露頂尖CEO的領導祕密!?→ http://goo.gl/RHQbV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