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上週在台北執行訓練結束,後面就乘著同事的車一起回台中,回來台中有同事就聊起目標與渴望的問題,那時他們就在聊做事情一定會有痛苦,但是為什麼有人可以走過痛苦?而有人卻會選擇放棄?

  這時有同事就很有智慧的說,因為能走過痛苦的人,是因為他真的非常渴望完成那個目標,他願意為目標而努力,讓自己在過程中去經歷他該經歷的,所以他願意承受痛苦。但選擇放棄的人,如果他不是逃避,就只能說他放棄的工作,就真的不是他所想要的。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因為在最近有一本書叫「刻意練習」是說明一個人只要願意訓練,他其實就可以完成他所想要的目標,但是這件事情要做到並不容易?因為,就像前面的想要不想要,延伸來說就是你對所做的事情,會覺得開心快樂嗎?


  蒂姆的故事

  蒂姆小時候,是個無憂無慮的孩子。但自打上小學那天起,他忙碌奔波的人生就開始了。父母和老師總告誡他,上學的目的,就是取得好成績,這樣長大後,才能找到好工作。沒人告訴他,學校,可以是個獲得快樂的地方,學習,可以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因為害怕考試考不好,擔心作文寫錯字,蒂姆背負著焦慮和壓力。他天天盼望的,就是下課和放學。他的精神寄託就是每年的假期。

  漸漸地,蒂姆接受了大人的價值觀。雖然他不喜歡學校,但還是努力學習。成績好時,父母和老師都誇他,同學們也羨慕他。到高中時,蒂姆已對此深信不疑:犧牲現在,是為了換取未來的幸福;沒有痛苦,就不會有收穫。當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時,他安慰自己:一旦上了大學,一切就會變好。

  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蒂姆激動得落淚。他長長舒了一口氣:現在,可以開心地生活了。但沒過幾天,那熟悉的焦慮又捲土重來。他擔心在和大學同學的競爭中,自己不能取勝。如果不能打敗他們,自己將來就找不到好工作。

  大學4年,蒂姆依舊 奔忙著,極力為自己的履歷表增光添彩。他成立學生社團、做義工,參加多種運動項目,小心翼翼地選修課程,但這一切完全不是出於興趣,而是這些科目,可以保證他獲得好成績。

  大四那年,蒂姆被一家著名的公司錄用了。他又一次興奮地告訴自己,這回終於可以享受生活了。可他很快就感覺到,這份每週需要工作84小時的高薪工作,充滿壓力。他又說服自己:沒關係,這樣幹,今後的職位才會更穩固,才能更快地升職。當然,他也有開心的時刻,在加薪、拿到獎金或升職時。但這些滿足感,很快就消退了。

  經過多年的打拚,蒂姆成了公司合夥人。他曾多麼渴望這一天。可是,當這一天真的到來時,他卻沒覺得多快樂。蒂姆擁有了豪宅、名牌跑車。他的存款一輩子都用不完。

  他被身邊的人認定為成功的典型。朋友拿他當偶像,來教育自己的小孩。可是蒂姆呢,由於無法在盲目的追求中找到幸福,他乾脆把注意力集中在了眼下,用酗酒、吸毒來麻醉自己。他儘可能延長假期,在陽光下的海灘一呆就是幾個鐘頭,享受著毫無目的的人生,再也不去擔心明天的事。起初,他快活極了,但很快,他又感到了厭倦…

  你所渴望的事,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我必須說蒂姆的故事,其實真的就是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事情。譬如我小時候,我就對考古以及心理系比較有興趣,但是這時就會有長輩說,這些又賺不到什麼錢?你為什麼不去讀工科呢?這些薪水比較好。

  那時我就因為這個關係選擇工科就讀,讀了十來年的書,我的工作卻是跟心理學比較有關,而且我自己都還挺願意投注時間與興趣,在這方面的學習與專研。

  所以就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還真覺得人要先有一個渴望的目標這是比較棒的開始。

  因為,你所渴望的目標不一定會達成喔!但是,過程中的經歷卻有可能是你可以帶著走的經歷。而這些經歷都會是非常寶貴的。

  像我有一個研究所同學,他就是標準的案例。因為我讀的研究所是跟機械有關,所以大部分的同學,一旦畢業大多會進入業界當工程師。

  但是我這同學卻不是,因為他畢業當完兵後,他發現自己對咖啡有所熱愛。所以他就將自己賺的錢投注在咖啡學習上,那工作也讓自己選擇跟咖啡有所相關,也自己開過咖啡店。

  那這樣學習下來,他對咖啡已經達到一個很高的境界,然後他自己也去學校教授在職學生咖啡。最近一次碰面,他說雖然他沒有存下什麼錢,因為都投入學習咖啡上,但這樣的經歷讓他之後的延展性更大,現在他在一些轉型的咖啡設備廠工作,靠的就是他對咖啡的知識與熱愛,所以當這間公司在轉型期間,看到他的資歷就決定錄用他,他說預計9月,公司有一個新的點要開設,就會由他全權負責了。

  小結:能快樂的投入其中,才有追逐的價值

  我為我的同學感到開心,畢竟人要脫離自己既有的學習圈,去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努力,這當然不容易。但是,我同學獲得什麼?當然是快樂與成就感。

  無可否認,我自己也覺得現實是很重要的,因為生活中你很難不花錢就擁有想要的生活。所以很多人工作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是蒂姆的故事也說明了,當你為了生活而工作,其實你不一定會找到快樂。

  如果邏輯換一下,當你找到一件事情你會覺得快樂,你會為了讓這件事情達到更好而充滿戰鬥力,那這才是真正該追尋的目標。但,我必須說要找到這件事情並不容易…

  但卻有跡可尋,你不妨想想看,過去的經驗中,是否有一些時刻你會做一件事會讓你覺得快樂,而且你會投入其中而忘記時間的存在呢?如果有,那麼不妨在從這件事去探索,並且試著跟現在你的生活連結在一起,相信你會快樂許多。那如果你的記憶中,真的沒有這回事,那又該怎麼辦呢?我個人的見解,那就是讓自己多去嘗試、多去體驗,去做做自己從沒有做過的事情,你有一天一定會找到!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
※領導人必修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團隊的力量→http://goo.gl/KnSN0J
※經營人脈最實用的第一堂課!在這堂課中,你將高速啟動人脈的力量→http://goo.gl/btn7dr


參考資料:
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