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價值~在定位清楚才會出現


  在2011年暑假的尾端,有一部片突然火熱,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部片叫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當然,爆紅的原因,除了行銷宣傳的操作之外,應該還有一個相當重要、重要的原因......就是,這電影有一個知名的作家導演《九把刀》。
  在小時,有一作文題目《我的願望》定會出現!當時,每個人答案都不一樣,有人說他想當總統、也有人說他想都科學家、還有人說他想當醫生,答案几乎都是想成為一個可以創造價值與擁有影響的人。但隨著年紀增長,在家庭與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下,這些遠大的願望,開始慢慢地...慢慢地...縮小而無法實踐。

  但有些人或許一開始就沒有想過要做什麼,卻一直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因此造就他的人生傳奇,譬如九把刀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性人物。九把刀是一個想當漫畫家,卻沒有當成漫畫家的人。因為,他在努力過後突然發覺,在這道路上他無法產生更進一步的結果。
  沒想到,這時卻因為一位女生沈佳宜的出現,讓他在學業上有所成長與精進,因而進入了許多人理想的學校─台灣交通大學。在交大中他也不算努力,沒想到在即將畢業時,突然找到人生的方向。

  他那時發覺自己,其實是一個喜歡講故事的人,而漫畫只是表達故事的一種方式,其實文字也是個可以說故事的工具,這時他才開始寫小說,沒想到一寫就出了70多本書,甚至開拍電影也紅了。
  在當時,也有一部電影上映,電影中陳述了台灣過往的歷史,陳述了賽德克族與日本民族間的兩種面相,這電影是《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的導演是魏德聖。魏德聖最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他是一個充滿夢想的導演,一個負債上億也要拍片的導演!如果說《賽德克.巴萊》可以受到眾人注目,那魏德聖導演,肯定也是重要的原因。
  這兩位導演之所以出名,絕對是因為他們對於夢想的執著、與態度。或許他們出名與你無關,但他們可以在各自人生的旅程中,經歷高低起伏,卻依然可以實踐夢想的原因,卻值得你探究!
  在我聽九把刀演講,與魏導的訪問與拍片記錄中,除了讚嘆他們之外,有時也會思索,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可以,這麼堅定與踏實的往一個目標邁進呢?最後,終於獲得一些部分解答!!
  最近我對於〝定位〞這兩個字進行研究,會研究〝定位〞是因為在不管是經營公司、行銷產品。
  如果你無法清楚知道現在地公司與產品的特性與價值,那麼你就無法塑造、包裝與行銷,而定位就是讓你清楚知道地方法。
  如果是依照這個角度來看,那一個人需不需要定位呢?當然需要!
  當一個人在清楚地知道,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的天賦在哪裡,我的熱情在哪裡,我的弱點在哪裡,你就會清楚知道,我可以怎麼發展我的事業。簡言之,當你知道自己的特長時,你就有辦法選擇一個工具,來實踐你的夢想。
  所以當我用定位的角度來看九把刀與魏德聖,才發覺到,原來他們都是一個早就定位好自己的人,所以他們實踐夢想的力道與熱情,才能比許多人都還要強盛。

  你還記得文章剛開始有分享九把刀原本想當個漫畫家嗎?那為什麼他現在是著名小說家與導演呢?
  你知道魏德聖原本是一個不知道方向的人嗎?那為什麼他現在卻持續拍出他想拍的電影呢?
  想,是因為他們都在自己的人生中,都曾經探索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且最終都獲得自己想要的答案。九把刀放棄漫畫家的夢之後,直到大學要畢業,在推甄研究所時,寫下第一本小說後,才發覺原來他只是一個想要講故事的人。魏德聖從一個不知道方向的人,經過電影事業的探索與歷練之後,才發現他想要成為一個,拍出台灣驕傲歷史的導演。
  在這些定位的背後,是一段長時間探索的過程,換句話說,這其實就是一個精準定位自己的過程。
  定位清楚,意味著你真的知道,自己的特長與天賦,也清楚知道自己熱愛什麼事情,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至此,才是一個人可以準備開始發光發亮的時候。這也是每個卓越成功者,都曾經經歷過的事。
  所以,若一個人想要獲得成功與成就,那麼他就必須要創造價值。但價值創造,卻始於是否清楚瞭解自己、定位好自己,那麼他就會選擇一條他喜愛的道路來完成他的人生目標。而這就是九把刀與魏德聖,可以不斷實現夢想與目標的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