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讓人生,越活越精采!!


  在這地球上,如果你細心發現,會發覺這世界幾乎都有兩個面相,有錢也有沒錢、有精采也有不精采、抑或有幸福也有沒幸福等,但你可曾發現這兩種面相的背後,都會有一種情緒產生...而你卻是決定這種情緒是否要產生的主要關鍵。


   世界著名的金錢教練T.Harv.Eker在他的暢銷著作《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中,曾經將這個世界分成四個象限,個別是精神世界、情感世界、靈性世界與物質世界,但他卻將其中精神世界、情感世界與靈性世界等三個象限,劃分成內在世界,並指向外在的物質世界,也就是說T.Harv.Eker只是要表達一件事情,就是你內在的世界將會創造出對映的外在世界。

  換言之,你絕對是你生命中的唯一主人!而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活的比當下的你我還要精采的主因!所以如果你渴望讓人生可以更精采,那你一定要從內在開始變化。

  愈老愈精采的階梯人生

  珍芳達(Jane Fonda)是美國知名女影星,曾經兩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而目前已經75歲的她,卻依然活躍在美國演藝圈,常常是鎂光燈下的矚目焦點。雖然已經年過七旬,但珍芳達看起來還是優雅又性感,且充沛滿滿的活力,一點都不像已經75歲。所以曾經就有媒體詢問她說:「她的抗老化秘訣是什麼?」她表示其實不老的秘訣除了靠運動、飲食、愛情,甚至整形之外,其實更需要改變的是一個人看待老化的態度!!

  在珍的著作中,曾經提及已故的哈佛教授艾恩海姆,海姆教室將生命老化分成兩種模式來解釋,其中一種解釋為傳統的弧形模式(如同一座山坡),這模式表示當生命從妳呱呱落地之後,在中壯年就達到高峰,然後就走向衰老即死亡;但還有另一種解釋模式為爬階梯模式,也就是讓自己的生命一步一步往前發展,向更高的境界邁進。

  由於現代主流文化影響下的關係,讓你我一向只會沉迷在青春中,所以絕大多數人的對於生命,幾乎都是呈現弧形模式,而老化即被視為死亡的開端。但如果是用階梯模式來看到,卻可以讓人在年老時,即使白髮蒼蒼、視力衰弱,卻也有機會可以在造人生高峰!

  怎麼說呢?因為當你用階梯模式來看人生,那麼你就會將生命一切一切的事物,當成是一個過程與經歷,那麼你反而可以單純投入其中,而不會在意老化的現象,這就是珍可以讓人感覺不老的原因,因為她選擇用階梯模式來看待自己生命的老化!

  從失敗中學習與突破

  人生當中,其實免除不了的就是失敗!如果希望人生可以更精采,那麼不僅要學習面對生命的態度,還需要學習面對失敗的態度。沒有一個成功人士,不是經歷過多次失敗而成功。

  近日過世的賈柏斯、國際知名歌手女神卡卡、美國脫口秀名人歐普拉,都曾經表示失敗是他們最後的成功加速劑,雖然中間都必須經歷一段過程,讓自己可以沈澱在探索,但是成功者與失敗者的關鍵就在這段時間內。

  成功者在失敗時,雖然會有一段時間需要平復情緒,但是他們在這段時間,卻會去找出讓自己失敗的原因到底在哪裡,並且從中檢討與學習,之後便從這一跤中站起,拍拍屁股繼續走下去。

  而失敗者在遇到失敗時,卻幾乎都是沈溺在情緒之中,而無法從中解脫出來,甚至逃避躲入宗教、躲入心靈課程希望尋求解決辦法,但是卻忘了解決根源都在自己的身上

   總結:簡單,就能精采

  人生可以精采、可以平淡,但是其實根源都在自己身上,不是嗎?你知道的,其實人可以決定自己人生的每時每刻要怎麼渡過,要高興、要悲哀、要快樂等各種情緒,都是你可以自己掌握。

  但,其實你我都忘了這件事情,原來生命是可以自己掌握的事實,這或許是因為在成長過程當中,已經習慣被外在事物給牽制了,但是如果你仔細想想,這一道道牽制的枷鎖,就是影響人生精采的主要關鍵。

  而真正的成功者,往往都是拿回自己人生主導權的人,他們堅信他們自身本身即擁有的價值,進而讓他們脫離世間價值而活在這世間中,所以面臨老化其實是一種態度,面對一種失敗也是一種態度,精采人生也真的只是一種態度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