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成長,從做不喜歡的事開始!!


  坦白說,在社會上行走,必定有不如意之事發生,這很正常,畢竟今天你我若走向西方極樂世界或是上帝天堂,我相信這個地球並不會因此就停止運轉,這世界一樣是有春夏秋冬四季運轉,而這世界也不會隨著你我的過往而停止進步。或許這中間,唯一僅存的變化就只是你我不在世間。


  所以,在有限的生命當中,如果一定要活出自我價值,然而阻礙你我活出價值的地方,或許是因為都喜歡挑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吧!這是人性很正常的一面,畢竟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沒錯。

  但,你知道嗎?如果你想要讓自己成長更快速、往更高的職級邁進,往往很多時候你都勢必要做很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才有機會成就卓越的自己,而這一點也是所有卓越人士的共識。

  工作中有興趣很重要,然而當生存競爭需求來時

  人只喜歡做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是相當理所當然的,因為這叫人性。然而,若工作上的興趣遇上生存,你知道嗎?其實你就很容易讓這個工作興趣變質!

  因為,若對工作上的某部分產生興趣,這興趣之所以會讓你在投入時感到高興與有趣,是因為你在投入這個興趣時,你從這興趣當中,得到相當快樂、抑或有所成就的情感。

  但,如果說你工作上的興趣,因為伴隨著工作而來的壓力,而開始產生情感上的變化,那麼這些變化是什麼呢?或許是生存的壓力!或許是競爭的壓力!還是是興奮!抑或是感覺到熱血!而這些情感,是否會影響你對原本工作興趣的熱愛呢?

  因為生存本身就會存在壓力,若因為生存而產生的情感變化,影響了你原本對於興趣的情感,那麼你對興趣原有的情感,自然而然會開始隨之產生變化。此時,你的情感或許很有可能出現厭惡、也有可能駕馭壓力而逆風而上。

  要知道,若你已經從工作中產生情感變化,也就是情緒,那麼首先恭喜你,因為在職場上約有70% ~ 80%的人,都沒有辦法處理情緒變化,而只有少數20%~30%的人得以真正處理情緒。而這其中的關鍵在哪裡?我想關鍵因素,就是你如何看待與處理〝情緒〞的角度吧!

   不要讓情緒,影響了你的腳步

  情緒,是一個很微妙的東西,它容易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也容易隨著每個事件發生而產生變化,所以情緒在你一天時間當中,幾乎每時每秒都在變化。

  要知道,喜歡是一種情緒,不喜歡也是一種情緒,但是如果在工作中,絕大多數的時候,普遍都只會讓不喜歡的情緒佔上風,進而影響到工作進步,甚至嚴重到可以說影響你工作陞遷、或事業發展的速度。

  因此,當你遇到不喜歡的事情時,讓自己轉換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讓他不影響你做事,其實你已經遠離了一個拖慢你工作進度的原因。

  最簡單的核心競爭力養成法

  而且你知道嗎?由於在工作上,絕大多數的人,都儘量少做或根本不做自己所不喜歡的事情,其實這也間接給你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你將擁有一個創造出專屬於你核心競爭力的機會。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他沒有大學畢業,退伍之後有整整六個月找不到工作,之後透過人脈的關係,他進入了一家外商公司從基層開始做起。這個年輕人,或許是因為大學沒畢業,亦或有整整六個月沒工作的關係,因此當他進入這家外商公司之後,就相當相當認真的去學習很多新事物。

  所以渴望學習新事物的他,決定跟同事們學習,但是同事們在工作期間都相當忙碌,根本沒有空檔可以理會他。但是,這個年輕人並沒有放棄,在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發現,原來同事們都把他們工作上,最不喜歡的事情放在最後面才做,所以他轉換了想法,決定去做同事們不喜歡做的事情!

  從這個時候開始,這個年輕人就開始去做同事們不喜歡的事情,而且他也發覺原來肯做,事情都不難。此時,他的人生終於開始翻轉,最後他在28歲時,當上這間外商公司的總經理。你知道這個人是誰嗎?沒錯,他就是前亞都飯店總裁 嚴長壽。

  總結:不喜歡,就是成長的開始

  其實由嚴總裁的例子,不難發現其實很多成功人士,在事業有所成就前,都做了很多不喜歡的事情,而且這些事情都有帶給他成長的效益,而核心競爭力就是由這個時候開始培養起來。

  所以,不喜歡其實就是成長的開始!雖然從透過做不喜歡的事情起,到實際成為你職場的核心競爭力需要時間,然而只要你肯願意去做,那麼事情肯定不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