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由感恩,開拓自我心世界!



  在這忙碌的社會中,在生存與競爭的壓力之下,人與人之間似乎越來越冷漠,也越來越功利。小時,由於孩童的純真,所以言語間也都直來直往,不加修飾,且那純真的可愛,總是令人會心一笑,因為他們總是有超乎大人想法的創意與想像力;到了長大,隨著社會化的結果,週遭聊的話題開始轉變,談的都是工作,或是一些品牌,抑或是一些埋怨、抱怨的話語。在這不知不覺的影響下,你是否曾經發現自己的世界越來越狹隘呢?


  雖然並非每個人都有這種現象,但是無可否認現代社會的心理疾病,確實隨著時間而增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曾經表示,在2020年全世界有三大疾病需要重視,包括: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愛滋病。

  憂鬱症既然名列世界第二需要注意的疾病,這只表示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人們開始無法調適自我心理,開始陷入負面情緒干擾之下的迴圈,此時也表示一個人的生命寬度也會隨之縮小,越來越狹隘。

  但你知道嗎?類似憂鬱症等種種心理疾病,確實是可以預防的,因為只要一個人願意打開心胸,其實心理疾病就很難產生。所以若要讓人用最快的方法開闊心胸,那麼學會〝感恩〞,就是最有效的良方!

  感恩一切人事物

  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也是面對人生的一種態度,從我們出生在這世界上,就都不是透過自己來運行於這個世界中。因為不管是食、衣、住、行、育、樂,不管是哪一個領域、哪一個產業,都不是一個人可以搞定所有的一切製造與操作。若是透過這個觀點,我們就必須要感恩很多人事物!

  從出生,我們就首先必須要感恩父母,畢竟在父母細心呵護10月後,才有你誕生於世。從牙牙學語,到爬行走路;從爬行走路,在會言語溝通;從會言語溝通,到與人交往互動。在這一路成長的過程當中,會發覺其實若不是父母呵護與支持,我們很難成為現在的我。

  還有需要感恩的是學校老師,雖然他們的授課不一定符合你我的需求,但若不是他們的教導,你我就不會擁有在這世界生存的知識與力量。知識並非萬能,但是知識卻是創新與進步的跳板,而授與我們知識的老師,你我都需要感恩。

  接著要感恩的是你我附近週遭的朋友與同事,如果沒有朋友的扶持與幫助,或許快樂時,找不到人可以分享;悲傷時,找不到人可以排解。而且遇到工作困難時,同事更是可以提供給我們解惑與幫助。因此感恩有他們的陪伴,讓你我都有更卓越的成長。

  最後,你我還需要感謝大自然,如果沒有這塊土地,就沒有我們生存的環境,也沒有賴以為生的糧食,更沒有滋潤我們身體的水源,更不用說山上的林場,與蔚藍的大海。因此感恩有這塊土地,讓你我不僅得以生存,更擁有遼闊的視野與心胸。

   透過感恩,學會謙虛與臣服

  因此,透過一次次的感恩,會發現其實你都是在為自己注入新的正能量,並排除負面能量。而每次感恩過後,都會有一股溫暖的力量,進駐到你的心房之中,讓你的心可以重新溫暖,再次發光與發熱。

  感恩,不僅僅有注入正能量的作用,更重要的事情是,在感恩中你將學會謙虛,並且臣服於這大地、與這宇宙之下。因為,每次的感恩歷程中,你會發現到原來我週遭的人事物,都並非我一個人可以建立起的,而是眾多外在因素影響之下,方可以成立。

  以食物來說,沒有農夫耕種稻米、小麥、蔬菜與水果,你的餐桌上就不會有豐盛的食物。如果沒有禽畜魚奉獻生命,你的餐桌上,就不會有肉食類出現。如果沒有天然氣供應,就沒有火可以烹調,而天然氣也是來自於大地,透過人們管路的建造或填充入罐,送到你的家中使用。

  你有沒有發現到,光是食物烹調就有許多許多,需要感恩與感謝的地方。當你發現這個現象時,其實你只會更謙虛的生存在這世間,期待透過自己目前可以行使的力量,造福於你可以協助的人們。

  而這點就是一個真正謙虛的大德,每天所行所做之事,因為大德們體認到,這世間若沒有他人的存在,其實我也沒有存在的空間。體認到這,其實相信你將會更臣服於這世界中,並更謙遜行事

  總結:寬廣的心,來自時時感恩的念

  當一個人,每月、每週、每日、每時、每秒、每刻都活在感恩之中,會發現他永遠都面帶微笑,充滿溫暖的笑容。而在這狀態之下的人,其實都會擁有更寬廣的心量。對這狀態的人來說,不要說憂鬱,連煩惱都不一定存於他的生命之中!

  所以,既然你已經瞭解到感恩的力量,那麼建議你可以試試看感恩的功課。這功課很簡單,因為你只要每天感恩三件事,並且持續兩個星期,相信你的生命其實就會開始產生變化。

  最後,祝福你事事順心 快樂無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