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認清框架,發揮自我潛能!!


  人類之所以被稱之為萬物之靈,不僅僅是因為人類擁有雙手可以創造,而是在於人類本身就擁有無限的潛能,可以追求進步、不斷創新,而這就是人之所以有別於其他動物之處。

  人類的文明發展史,就是一部濃縮的潛能開發史,當先祖們從飲血茹毛的時代,進入到可以運用火的石器時代,之後跨入青銅時代、鐵器時代、簡單動力時代、航海時代,而後跨入蒸汽時代、電氣時代,到至今的網路資訊時代。



  影響時代改變的人

  只要細心研究歷史你會發覺,人類在每跨入下一個大時代之後,生活便會擁有極大的改變,譬如說在現代的通訊發達,許多資訊只要上網去查詢就幾乎都可以找到,連同購物都可以在一個網站上完成。但是尚未跨入網路資訊時代前,人們的通訊乃是透過電話、信件,而購物卻還需要到實體店面。由此,你便可知道每個時代的差異性。

  但在歷史上你也會發覺到,每每跨入下一個時代都不是一夕之間誇入,而是透過一些人不斷的累積小成功,進而在某個機會之下,在由一些人累積大成功,而跨入另一個時代之中。但你是否曾經好奇過,為什麼這些少數人就可以引領時代的變革呢?其實,這些人都有一個特點,他們都善於打破原本既定的框架,重新制定規則,也可以說這些人都發揮了那個時代的人,都沒有發揮到的潛能。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潛能在身上,能不能發揮,不單單只有所謂的天賦因素與後天的努力,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一個人是否可以打破既定框架!因此框架就是指一件事物的格式與結構,套用在人的思考疆域上面,就是你對一件事物的看法與限制。

  框架與潛能的關係

  其實你我都知道,阻擋自己事業、財富、家庭與人際關係的主要因素都是在自己身上,但就如同人往往要透過鏡子才能看清自己一樣,一個人對於自己既定的框架往往絕大多數都無法自己看見,所以你的潛能就無法發揮出來。

  框架的產生,往往源自於自己曾經接收過的資訊,譬如菜要怎麼吃,水要怎麼喝,什麼事情是無法做,什麼事情不能做、陌生人一定會怎樣等這些就是在生活上可以看見的既定框架,當然生活上的框架有些是為了自身安全性而形成,但是如果一個框架已經影響到你的事業發展、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與人際關係,那麼你就有需要去了解要如何打破框架了。

  如何打破及重定框架

  所以要如何才能發現自己既定的框架呢?且要如何才能打破這框架呢?

  要發現框架雖然不容易,但只要你發現你的財富、工作、家庭與人際關係發生變化,其實就是你的既定框架在作用了,此時你就可以嘗試問自己或是覺察自己有什麼框架在運作。以財富來說,最常聽到的框架就是「我沒有錢!」

  你知道嗎?絕大多數喊自己沒有錢的人,最弔詭的事情是,他們都還有錢可以支付日常生活所需,那為什麼這些人會產生「我沒有錢!」這樣的框架在呢?關鍵在於,這些人往往是透過比對來看這個世界,那麼自然就會讓自己開始產生限制。

  而若想要打破「我沒有錢!」的框架,那麼首先你必須先從日常生活中就開始讓自己察覺原來這個框架是虛幻的,並且建立有錢的框架。也就是說,若擁有「我沒有錢!」這個既定框架,那如果想要打破這框架的方法,就是對自己設定「我有錢,因為我正在用錢買...」類似這樣的框架,也就是讓自己可以〝相信〞原本不相信的事情。

  〝相信〞對於打破框架來說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之所以可以帶動時代的前進與變革,最重要的就是相信很多尚未實踐的事實,並且若實於行動之上。就如同愛迪生發明出新燈泡,萊特兄弟發明出可以載人飛機等,你相信在他們時代中,也或許有人正在做,但卻只有他們可以完成這些事情呢?

  答案應該是堅持,但這裡的堅持應該還有兩種情緒在裡面,那就是熱忱及有趣。熱忱及有趣在上一期電子報中有提到,熱忱是對某件事情的原動力,有趣則是對某件事情持續的關鍵。

  就如同擁有「我沒有錢!」這個框架一樣,想要打破這個框架,就是對自己重新設定「我有錢,因為我正在用錢買...」這樣的框架,但這過程中你是否讓自己,可以對打破這個框架,轉變成熱忱及有趣就很重要。

  總結:你可以決定自己的高度

  因此若你要潛能被發揮,那你就必須要認清框架的存在,並打破框架。而要打破框架,就是必須重新設定框架,甚至跳脫框架的存在,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行動,並且過程當中必須保持高度熱忱及有趣的心態,那麼框架就自然而然會被突破並重新設定。

  雖然框架的存在,表示你呈現出某種侷限,但相對也表示你擁有一個潛力可以去突破與發展,只要你願意若實於行動,而過程中只要持續保持熱忱及有趣就可以辦到,期許你不斷打破框架,展現自己的無限潛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