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嘗試,是創造結果的重要關鍵!!


  全世界最可怕的話就是:「我知道!」

這是在2008年新加坡,接受財富心靈大師T.哈福.艾克「百萬富翁密集訓練」時課程一開始老師就會提到的一句話。

當時在上課,還在學校讀研,也沒甚社會經驗,所以當時很多傳達的觀念,也都懵懵懂懂,到現在有些社會經驗後,才終於弄懂其中含意!
  最危險的話叫「我知道!」,
最棒的句子叫「嘗試!」
  哈福.艾克說「我知道!」這三個字非常危險!當一個人說「我知道!」時,往往會斷絕讓自己更精進的機會。

譬如,你對於財經領域相當有研究,可是若你說:「我已經知道這個月,財經界會發生的事情了。」試問你還會想要花多少心思在財經領域上面呢?

應該就不會,在花更多時間,在研究財經吧!所以「我知道!」這三字的危險,在於它會形成一個人思路上的盲點,斷絕一個人成長空間,讓一個人不再去嘗試更多的可能性,並讓自己處於不自覺的自滿狀態。

「嘗試!」是社會進步的源頭,也是一個人不斷進步的動力。唯有嘗試,你才能知道自己還擁有多少潛力、擁有多少進步空間、及可以擁有多少成就。而這些都建立在願意進行多少次的嘗試與行動。
  「嘗試!」造就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家
  提到〝湯馬斯.愛迪生〞你會聯想到什麼事情呢?是燈泡嗎?沒錯就是燈泡!

燈泡是愛迪生先生一生中最重要的發明之一,但是愛迪生先生當時也並非是一兩次的研究就成功研發出燈泡,據說愛迪生先生是經過1萬次嘗試,才成功製造出燈泡 

當時有人問他,在發明燈泡的1萬次失敗期間,是怎樣堅持下去時,愛迪生說:「在這個過程中,我從未失敗過;我只是找到1萬種無效方法。」
 
 但假設有一個平行時空,當時的愛迪生在嘗試了第9999次時,便說:「我知道燈泡是無法被發明出來?」你可以想像,現在我們會用甚東西來照明嗎?
  想進步,那麼要讓自己抱持「嘗試!」的態度
  如果「我知道!」讓人停止進步,那麼「嘗試!」便是讓人不斷進步的語言。

學習成長不只是口號,更重要的是落實,今天學而無用便會開始落入「我知道!」的狀態中,當這個狀態一出現,學習反而會形成知識障礙,讓自己落入學習知識的框架中,而停止進步

但假若學習之後,是用一種「嘗試!」的態度,讓自己可以不斷的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那麼你便會讓自己開始在生活上,不斷驗證上課中所學習到的知識並修正,而後在「嘗試!」,此時就會創造出一個你真正想要的結果。
坦白說,你我此時都生存在一個創造未來的當下,現在當的一個決定都會造就不同的未來,但是對你我而言這個決定都是在這時間點上單一的決定。

所以,就如同一條河流從源頭流往大海,途中總是有許多分支,這些分支都一定有不同的流向,有些或許可以順利流入大海當中,但是有些或許就停留在陸地之中。 

如果,是用「我知道!」的態度,那支流肯定無法流向大海,因這支流會一直停滯在原地。

但若使用「嘗試!」的角度,那麼條支流,或許會開始侵蝕,阻擋它往大海的障礙。此時流入大海,也不過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所以,當我弄懂「嘗試!」這態度時,我終於清楚,為什麼我喜歡的頂尖運動員、超級業務員、創業家、發明家、頂尖設計師及卓越的藝術家家,可以如此卓越的原因?

因為我終於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勇於「嘗試!」他們都嘗試將眾人所謂的不可能化為可能,而這個態度都深深的影響到我的生活。

  小結:透過「嘗試!」才能不斷拓展自己
  來過我們公司,見過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隸屬於造雨人的數碼媒體部門,幾乎你們在網絡上看到造雨人的信息、一些剪輯影片、一些文章幾乎都是我所發佈出來的。

一個看似行政的我,你可以想像我在街頭做開發的樣子嗎?在造雨人的15條榮譽典章第3條為〝任何人都要銷售〞,所以最近我也開始在街頭做陌生開發了。 

不僅是因為榮譽典章,我也讓自己適時的透過銷售的方式,去瞭解客戶的心理在思考些什麼?他們需要些什麼?而這對於我的工作一定有幫助,所以我「嘗試!」。
 而當我「嘗試!」時,我終於弄懂2008年上課時哈福.艾克老師的一席話。因此,期待透過這篇文章,可以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對於自己的事業與生活,有不一樣的思維

  讓自己不斷用「嘗試!」的態度,讓自己的生命之流可以更寬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