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定位 - 探索現階段的自我!


  上篇文章中,提及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稱之〝定位〞。

  其實當初會開始研究這個主題,主要是受到美國行銷專家艾爾.賴茲(Al Ries)與傑克.屈特(Jack Trout)的影響。這兩位行銷的大師,在上世紀70年代,就逐漸提出了定位策略。

  所謂的定位策略,概言之就是〝攻心為上〞,以個人來說就是你在顧客心中的地位順序,當你在顧客心中的順序越高,就越容易跟著你。這就是定位理論的核心概念。


  既然定位可以用在產品行銷上,那麼是否可以用在個人定位上呢?答案是可以的。所以當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我開始先用定位的角度來看成功人士們的故事,竟然發現一個驚人的結果!

  如果你有看過這些成功人士的故事,會發覺他們似乎有一個方法在支援他們,這個方法讓他們可以在年輕時,就可以清楚瞭解自己的特質,與想要從事的事業。

  光是透過定位方法,就讓他們在遇到挫折時,協助他們可以隨時釐清現況,並重定目標,讓他們可以再次往自己的人生旅途邁進。而他們也透過定位方法,開始釐清現況,讓他們可以在一片迷霧中,可以撥開迷霧重現光明,讓自己再次清楚自己的人生走向。

  換言之,這篇文章中,就是要分享這個方法,希望協助你可以透過一個方法,讓你可以再次清晰自己的人生藍圖。這個可以協助你清晰方向的方法,就是定位法。

  定位,也就是清楚自己現階段的位置,譬如:在家庭的位子、在公司的位子、在朋友之間的位子。但如果定位會隨著你在不同關係中的位子而有所不同,如果一開始操作定位法,就不斷的探索不同關係中的位子,那麼就會混淆。

  所以要不混淆的首要方式,就是任何定位之前,首要就是定位自己,也就是必須在現階段瞭解自己是誰!而要瞭解自己是誰,也就是自我定位,那麼有兩件事情是你必須要瞭解到,自我主觀定位與他人客觀定位。

  所謂自我主觀定位,就是我認為我是什麼樣的人?而他人客觀定位,就是在他人眼中我是什麼樣的人?最後,讓自己將這兩種角度彙整後,用一個客觀的角度來定位自己。!

  自我主觀定位,主要是透過三點來釐清自我,個別是熱情、價值觀、才能,所以現在讓我們來開始吧!

  熱情是一個人生命原動力的來源,當一個人願意擁有生命原動力,才會讓自己願意成就與成長,所以要找出熱情點,請你回答下列的幾個問題:

  1.我愛作什麼?
  2.什麼活動讓我最滿意?
  3.生活中有什麼事情讓我感興趣?
  4.我有秘密野心?
  5.我有什麼嗜好?
  6.回答之前5個問題後,我發現我有哪些熱情激發點在哪裡呢?請至少列出三點。

  當你找出熱情之後,接著請你找出自己的價值觀。價值觀是自己對人生、事物的看法或評價,當自己清楚自己的價值觀,你才能明瞭自己到至今的行為模式。所以請你在回答下列幾個問題:

  1.什麼東西對我最重要?
  2.如果錢不是問題,我願意在哪些方面自我奉獻?
  3.我主張什麼,不主張什麼?
  4.有什麼事情可能讓我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做?
  5.如果只能在活五年,我希望做好什麼事情?
  6.我日常生活遵循的價值觀是什麼?
  7.回答上面6個問題後,我發現我有哪些獨特價值呢?請至少列出三點。

  當你找出自己的價值觀後,接著就是請你瞭解自己的才能。所謂的才能,可以解釋為天才能力,而這件事情是只有你可以很順利就上手,透過瞭解自我的才能,你才能找到一個自己可以發揮的空間。所以請你在回答下列問題:

  1.我善於作什麼?
  2.過去我有什麼傑出表現?
  3.過去我在哪些方面表現的很成功?
  4.我有那些優點?
  5.回答上面4個問題後,我發現我有哪些獨特才能呢?請至少列出三點。

  當探索完出自己的熱情、價值觀與才能之後,應該會從新對自己有不一樣的認識,但是探索自我僅僅從自己的角度來探索,這就過於主觀。

  雖然自我認定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透過其他人的角度來瞭解自己,應該會更全面,也就是他人客觀定位。所以請你至少找出10個好朋友,請他們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1.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優點至少三點,缺點至少三點)
  2.你覺得我擅長做什麼?
  3.你覺得我不擅長做什麼?

  當依序找出上述問題的答案之後,請融合自我主觀定位的答案,與他人客觀定位的答案,肯定會對自己有更清楚的瞭解與認識。當然清楚自我定位,只是一個開端,因為定位自我只是讓自己更清楚我這個人而已。

  當瞭解自己之後,應當對自己的事業、家庭、人際關係與未來目標…等,也做一個新的規劃與定位。當然這也有方法,所以請期待下一次的電子報,不過請一定要做完這週的自我定位!

  小建議:當回答問題時,可以結合心智圖法,將問題與答案視覺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