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談信念的形成與建立!


  
  為了寫文,我常常會看雜誌吸取新知,其中我特喜歡看一些公司發展史及人物訪談等內容。

  因為看完這些文章,不僅可以重新調整自己,且其中一些很棒地名言佳句,我也都會特別保留記錄下來,有時也會挑選一些出來張貼在自己的辦公桌前提醒自己,這些字句經年累月也逐漸地影響我的信念與價值觀。
  譬如:
  「我真正的價值決定於,我所能付出的價值,而不是我所獲取的報酬。」
  「我的收入決定於,我替多少人服務與服務的滿意度。」
  「有效的給予秘訣在於,保持樂意接受。」
  這三個句子就是在我辦公桌前會出現的句子,而這都間接地影響我對於工作的態度與價值觀,換言之就是構成我的工作信念。

  信念到底是什麼
  這次會想談這〝信念〞這主題,其實還是希望您可以再次釐清並簡單的植入對自己有幫助的信念。因先前曾提過我會看雜誌吸取新知、誘發靈感,在這些刊物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雜誌特刊,因為往往雜誌特刊都是有主題性的將雜誌採訪內容重新彙整。

  其中,像台灣商業週刊的「一句話,改變一生」特刊與天下雜誌的「掌握成功的39個信念」特刊都是很棒的書籍。在這兩本特刊中,不僅收錄了很多名言佳句,還會從採訪故事中看到許多各界菁英,他們商業經營以及為人處世的信念。所以從這些蛛絲馬跡中,我又再次確認信念對於一個人的影響!
  信念,其實就是相信的力量,但又不全然只是純想像…因為信念,也是激勵你行動的重要燃料!雖然思想在行動之前,但行動當中的想法,也會影響事情的結果,而信念就是從尚未行動、行動中到行動結束之後,卻始終相信並且奉行的唯一準則,這準則不管你有沒有發現,但是幾乎都可以用幾句話就可以說清楚。

  因此經營創業需要信念、自我實現也要有信念、幸福人生也需要信念、為人處世更有信念,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信念的存在,只是您有發覺信念對你的影響了嗎?
  信念是如何形成

  信念的形成,有很大部分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當然特定的事件也會造就信念的產生,而不斷的重複一件事情也會產生信念,但一個人大部分的信念養成,主要都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古人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其實也說明了家庭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所以在學齡前,主要就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因此一個父母的言教與身教,都會讓人在進入學校這小社會前,就形成很多的初始信念,並結合成一個獨立人格。

  當然在學齡後,進入學校這小社會中,也會在老師、同儕相處之間的影響之下,慢慢造就現在的你。因此你我現在的生活狀態,其實都是受到信念的影響,所以到底要如何有效的運用信念,來改善生活品質,應該才是需要注意的部份。

  但是信念要如何植入腦海中,並且發揮效用呢?

  如何植入信念
  信念要植入或修正,其實就是潛意識的操作,而操作潛意識其實有兩個關鍵需要注意,一個是表意識呈現薄弱狀態,一個是必須長期重複操作。

  首先來了解一下,為什麼操作潛意識必須讓表意識呈現薄弱狀態呢?原因在於,表意識就是潛意識的保全人員,想要在潛意識植入信念,就必須先讓保全人員沒有抵抗的力量,你才有辦法將資訊植入潛意識當中。

  操作潛意識第二個關鍵就是重複,重複就是加深潛意識印記的方法,就如同我們在學習一個新事物,一回生,二回熟的原理是一樣的。
  如果你結合操作潛意識的兩大關鍵,就會發覺廣告,為什麼可以製造品牌印象的原因?因為,廣告就是在偷偷地操作潛意識!

  如果現在提到〝麥當勞〞應該會有人回應〝i'm lovin' it〞,若有人提到〝Nike〞應當就會回應〝Just do it〞,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就是因為這些資訊就是在你意識薄弱,又重複操作下的結果!

  人在看電視時,除非刻意,不然表意識幾乎都是呈現停滯狀態,此時廣告中的資訊便會偷偷地進入你的腦海中,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之下,你很自然就會對於這個資訊產生一個特定印記,而這時只要你去行動對此品牌進行確認動作,就會對這品牌產生特地信念。
  所以為了讓你可以簡易的植入正面信念,提別提供你一個小編也在使用的方法,而這方法又剛好滿足操作潛意識的兩個關鍵。首先要注意到,信念植入必須要一次一個,而最好的植入時段,就是早上剛睡醒的時候,而且你要重複至少10天。

  由於人在剛睡醒得時候,其實是表意識相當薄弱的時候,所以此時進入的資訊力道就會相對強健,只要重複的次數夠多,就會發生效力了。且你可以搭配可錄音的鬧鐘使用,其實也會產生相當大的效果,你不妨試試看這個方法。
  小結:實踐才有真收穫

  信念,就是相信的力量,也可以解釋成相信的念頭,當你對一件事情產生看法時,就是這念頭在作用,當你產生行為就產生一個結果,所以植入正向念頭才能產生正向的行動,進而呈現正向的結果!期待這次談信念,可以讓你有感受與體會,希望也可以實際操作,提供給您的方法。下回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